(四川农村日报)大学生养流水鸡 一年赚10万

2010-05-13 15:34:21作者:董清鲜赖章会 特约记者 周超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

  
\ 
 

 两个近百亩的山头上,满是葱葱郁郁的松树、棕榈、刺桐、麻竹……在这些树竹林中,几千只山鸡不时“咯——咯——咯”欢叫着。而树丛中的7个塑钢大棚则就是这些鸡晚上休息的“家”。在这一群群山鸡中,大的有4斤多,小的还不到半斤重。林中一小屋的院子里,一个年轻人正忙着用酒糟和玉米粒拌鸡饲料。这是5月3日,记者在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兴隆村的一个山林中看到了一个场景。这个年轻人就是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杨科。
  
流水养鸡山林变“聚宝盆”

  江阳区邻玉街道兴隆村有大大小小的山头上百个,山头土质薄,山上用水不便。几年前,该村村民在退耕还林中,就在山头上广种树子和竹子。而今,这些树子和竹子早已成林,村民也开始有了回报。但村民从来没有想到利用林下的空地生财。
  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并在重庆一乳制品企业工作了两年的大学生杨科,于2009年10月返乡时在兴隆村看到如此大的山头栽种的只是普通的树木和竹子,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他毅然以每亩100元的价格租下一个100亩的山头,进行山鸡养殖。
  为了让自己有限的资金及时回笼并把市场风险降到最低,杨科采取了流水养殖的方式。针对一只纯正绿色成年山鸡至少需要6个月的生长期这一特点,他就在山上建起了7个钢架大棚作为鸡舍。其中一个大棚作基动,以确保对大棚按时进行清洗消毒。在养殖过程中,杨科把不同生长周期的山鸡进行分类,并用尼龙网线分成几个活动区域,根据年龄分家。此举也便于顾客随时上山“点买”。
  由于杨科放养的山鸡都是在林下放养,炎热的夏天,这些林子就派上了大用场,让山鸡享受“自然空调”,还减少了疫病的传播,让山鸡得到健康生长。以前无人问津的山林空地在杨科手上也变成了“聚宝盆”。
  
酒糟当料每只净赚10元

  来到杨科的鸡饲料库房,随处可以见到集约化养殖的印迹。在他那面积近100平方米的鸡饲料库房里,堆放着玉米、稻谷、米皮糠、麦麸皮、贝壳粉,但更多的还是高粱酒糟。
  杨科介绍说:“我的山鸡售价比一般农户散养的鸡一斤还要高出几角钱,自己上门购买每公斤也要卖25元,品质不保证是甭要想有这样的价格。合理搭配粮食饲喂就是保证山鸡品质和确保养殖成本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去年各种粮食价格不断上涨,小米高粱酒糟就成了饲料里的‘香饽饽’,把小米高粱酒糟添加在鸡饲料中,既保生态鸡品质,也降低了养殖成本,确保每只净赚10元。
  杨科用小米高粱酒糟替代部分粮食,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邻玉街道是江阳区乃至泸州市的原粮酒生产基地,酒糟量大。今年,杨科就与一家高粱原酒生产企业签下了购买酒糟的协定,每天杨科都要去拉酒糟回来,进行风干和粉碎,再拌入料中。由于小米高粱酒糟富含山鸡所需多种微量元素,使山鸡的生长得到了保证,而酒糟的成本只是玉米和稻谷的十分之一。
  为了确保山鸡的原生态品质,除了一日三餐配合饲料外,杨科每天还割青草补充青饲料的不足,而其余时间则放养在林中,任其到山坡上自由觅食。
  由于山鸡的品质有保证,杨科的养鸡场现在已经成为泸州城区几大土鸡馆的定点供货基地之一。与别人不同的是,杨科的山鸡没有批发价和零售价之分,无论多少都是统一价格。“我的山鸡养殖数量有限,一年出栏就是万余只,每只只有10来元的利润,就不存在价差之分。”杨科说。董清鲜赖章会特约记者周超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