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兽医学博士生曾燕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2019-08-27 14:36:20作者:动物医学院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第42届ASP(美国灵长类学家协会年会)国际会议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召开。我校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博士生曾燕在美国西北大学公派联合培养期间参会,在倪学勤教授和美国西北大学Katherine R. Amato教授的指导下,做了题为“Fecal Microbiota and Metabolome in A Primate Dietary Specialist, Golden Snub-Nosed Monkey (Rhinopithecus roxellana)(灵长类动物饮食专家,川金丝猴的粪便微生物组和代谢组)”的大会报告。

非人灵长类动物因生活习性不同而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濒危物种亚洲犹猴中的仰鼻猴属主要分布在我国,川金丝猴的数量最多且栖息地分布较为广泛。川金丝猴是植食性动物,随季节的变化在栖息地中作垂直迁徙,因而具有季节性食物。而环境(如圈养、季节)等可影响宿主肠道菌群及功能,进而影响宿主健康。目前,鲜见报道川金丝猴肠道菌群及功能季节性研究。联合肠道微生物和代谢物检测是研究宿主健康的有效方法。曾燕通过研究发现,圈养和野外川金丝猴的肠道菌群和代谢物均有季节性差异,且与肠道挥发性脂肪酸(乙酸、丙酸和丁酸等)有关的菌群在野外样品中波动较大,这可能与其野外季节性饮食密切相关。这个结果对深入认识川金丝猴肠道营养健康及饲养管理均具有重要意义。

曾燕在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联合培养期间,师从Amato教授,重点研究倡导微生物和宿主的相互作用,是灵长类动物倡导微生物研究领域的领跑者。在交流学习期间,曾燕旁听了Amato教授的“Evolution of Life History(生活史进化)”、“Primate Behavior and Ecology(灵长类行为和生态学)”和“Topics in Anthropology: Intro to Microbiome Analysis(人类学专题:微生物组分析简介)”等课程;发表了1篇SCI论文;促进国内倪学勤教授与该教授成功联合申报1个四川省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主要研究犹猴亚科灵长类动物肠道微生物及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共同参与到Amato教授主导的通过肠道微生物研究人类发酵食品的进化轨迹,该项目由美国温纳-格伦基金会(Wenner-Gren Foundation)资助;参加了“The Annual Meeting of Midwest Primate Interest Group(2次)(中西部灵长类会议)”、“The Gut Microbiome in Human Biology and Health(人类生物学和健康中的肠道微生物组会议)”、“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al Anthropologists (2次)(美国物理人类学家协会年会)”、“Microbiome Research Symposium”、和“The Annual Meeting of American Society of Primatologists (2次)(美国灵长类学家协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了解和学习了世界各国灵长类研究专家的最新研究,介绍和探讨了我国川金丝猴肠道微生物研究最新成果,同时也拓展了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为将来促进我国的非人灵长类相关研究发挥作用。

据悉,ASP(美国灵长类学家协会年会)最早1976年由著名的华盛顿大学灵长类研究专家Dr. Joe Erwin组织,每年举行一次,来自世界各地的灵长类动物学家会面并讨论最新研究,在生物人类学领域具有极高的声望,截至目前已为第42届。此次有275人参会,为促进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发现和信息交流提供了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