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协同教学 助力新工科“金课”建设

2019-06-30 19:30:01作者:环境学院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在新工科“金课”建设的背景下,6月26至28日,《环境工程原理》课程团队的教师们带领环境学院2017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本科生100余人进入温江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四川省中明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和四川迅源纸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对环保工艺设备进行了系统学习和实践。

各企业对师生进企业十分重视,均安排了熟悉工艺设备的专业人士进行讲解和问题交流。在污水处理厂,经理张鹏亲自带学生们登上污水处理设施过人通道,沿着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详细介绍了该厂的两套二级处理核心工艺。学生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积极思考并与场内工作人员交流。交流过程中,学生们还对工艺设计提出了创新想法。

此次企业观摩活动是继6月18日落幕的环境学院“卓越工程师”之“环保设备设计大赛”之后的又一次“产学研”教学实践活动的积极探索。下一步,在合作企业和生态环境研究所双方协调下,学生们还将陆续进入环境学院各研究团队,对在企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创新性想法进行验证。

环境学院“产学研”协同教学活动涉及环境学院工科专业近230名同学,通过课程教学方式的改变,使教学班级学生参与学习热情高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进一步落实了学院新工科建设的整体思路。

近年来在建设新工科“金课”的探索中,环境学院依托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以及环保企业,打造环境生态工程和环境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环境工程原理》。该课程充分融合产业现状需求和学科科学问题导向,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为目的,采用理论讲解、分组案例设计、讨论汇报、设计比赛、实践观摩、反哺科研等多个环节相结合,构建了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研究所科研人员和课程理论教学团队协同参与的“产学研”的课程教学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