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王飞虎:从部队回校园的三次“逆袭”路

2023-02-22 17:15:03作者:林学院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飞虎,男,汉族,中共党员。林学院林业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2014年-2019年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某部,期间获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优秀教官称号,获嘉奖2次,并获得卫国戍边铜制奖章。硕士在读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奖励与荣誉。

为圆军人梦,千里赴戎机

为完成自己从小的“军人梦”,怀揣着对部队的向往,2014年大学毕业的王飞虎毅然决定参军入伍。坐上列车一路西行,从气候宜人的四川到了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

初入军营的王飞虎面临重重困难。海拔4200多米的新兵营冬天室外温度在零下30度,滴水成冰,呼出的水汽能瞬间在眉间结成冰渣子,吹过的风像刀刮一般。由于大学期间缺乏锻炼,他第一次参加3公里摸底就晕倒在了跑道上,成为全团倒数第一名。他没有灰心而是更加努力训练,别人练一小时,他就再加练一小时,还偷偷背上训练背心,增加负重,一个月后的3公里考核他排在了班内第三名,更在新兵训练结束时5公里武装考核获得全营第7名。

逐渐适应了军营生活的王飞虎参与了多次军事活动。其中一次事行动期间王飞虎所在连队作为先遣队,在海拔5200米的高原构建掩体,所在班级荣获“三等功”。2017年中印对峙期间,他所在连队作为边防一线后勤保障队,因为成绩突出,荣获“优秀基层连队”。王飞虎也因表现优秀提前晋升中士军衔。

从身体素质最差的新兵到优秀士兵,王飞虎完成第一次“逆袭”。

为圆林业梦,白手急行军

王飞虎所在部队的驻地自然环境恶劣,营区内甚至很难见到一棵树,以至于在部队里谁要是种活一棵树就能得到嘉奖,所以当他后来在参加边防巡逻见到壮观的原始森林时,心里已然埋下了一颗“林业”种子。2019年由于所在部队转隶,王飞虎不得不脱下自己心爱的军装。他本可通过退役军人专项找到很不错的工作,但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考研,并从之前的应用电子跨专业考林业硕士。

留给王飞虎的复习时间不到3个月,这对于中断了5年校园学习的他来说,困难可想而知。但5年的部队生活早已塑造了他不怕困难、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备战考研的3个月里,他每天只睡6个小时,写完的笔芯插满了整个笔筒。最终,他成功考上了我校的林业硕士。

从学习基础较差的考生到成功上岸,王飞虎完成第二次“逆袭”。

为圆科研梦,负重向前进

对于王飞虎来说,虽然考上了研究生,但重新进入大学校园的他科研基础薄弱。碰到的每一个专业名词,他几乎都要查询含义,面对英语文献束手无策,病原病理更是一窍不通。但这些困难都没有难到他,新兵营的经历给了他力量。他坚信,通过比别人更加倍的努力训练就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

为了得到一个完整的真菌结构图需要切上百张切片,他往往一切就是一整天。物种的鉴定需要从野外不同地域采集标本,2年时间里他跑遍了四川省内13个市州、20个县,从核桃上采集标本520份,最终分离菌株245个,其中首次发现了3个新种、14个新记录种,分析出危害我省核桃的主要病原菌。

功夫不负有心人,基于对核桃生病原真菌展开的系统研究,王飞虎先后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PLANT DISEAS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34.8,其中第一作者5篇,均为T0P期刊,单篇最高影响因子6.064,相关成果还受邀在全国第八届森保大会上做了学术专题报告。

从科研基础差的学生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飞虎实现了第三次“逆袭”。

一次逆袭或许是运气,三次逆袭绝对是不断努力的必然结果。退伍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在学习工作中王飞虎自始至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用实际行动续写着军人荣光。对于未来,王飞虎表示会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理念,争取继续读博深造,继续提升自己并为四川林业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