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子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1-07-20 17:33:03作者:法学院融媒体中心 审稿:唐薇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近日,法学院700余名师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以“赓续百年奋斗路、青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围绕“传承红色文化、实践专业技能、致力科研强国”等方向,463名同学自发组建46支社会实践团队、230位同学以个人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涉及党史学习、社会调研、乡村振兴、我的职业梦等11个实践类别,师生共同深入基层,在服务中锤炼意志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

坚守百年初心,赓续红色血脉。法学院“藏乡红韵”团队于7月11至16日前往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先后寻访参观了夹金山纪念馆、朱毛故居、红军井等红色景点。团队成员还深入了解了当地群众对硗碛红色文化与藏乡文化融合的看法。他们采访了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从嘎日村第一书记处了解到了雅安军分区与当地居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以实践故事集的方式理清文化脉络,深度挖掘地域民族文化融合红色文化的资源。此外还有 “百年初心”等多支党史学习实践团队以实际行动讲好、讲活红色故事。

赋能法治建设,书写青春篇章。“法源”乡村法治建设实践团立足于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的时代背景,依托法学院团委和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师资力量,致力于将学科优势与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有机结合,助力“以法兴农”质效。实践团队以“法农融合”为特色,下设“法法乡传”及“法间乡境”两支子团队,分别以乡村环境治理和乡企人才法治素养为主题开展实践。7月下旬起,实践团队成员还将深入雅安等地农村担任兼职法治副村长、普法宣传员、政策宣讲员等角色。还有“村规民约调研”、“法治乡村推进”等多支团队同样将以实践调研成果向相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方案,助力基层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

深入基层一线,筑梦共治空间。相较以往课题研究多局限于对个别实践案例的探索,法学院“社区共治空间”团队以“三社联动”视角下城市社区转型的路径为研究方向,以科研辅以职业学习,在社区调研的同时通过沉浸式观察体验社区治理真实状况,对比研究治理机制,为推动省内社区转型提供科学建议。团队以雅安与成都的代表性社区为实践基地,从7月12日起先后走访新康路社区大院、育才路社区大院和康藏路示范大院等社区,并参与了由雨城区西城街道办联合区党支部举行的建党百年活动,会同当地党员干部进行访谈调研,参与当地社区文明建设活动三项,取得有效问卷近200份。“社区共治空间”、“Vi志愿社区调研”等团队为进一步探究社区共治新模式做出了努力。

科研致力实践,爱心守护童心。为了更好地帮助留守儿童群体,“童心同行”团队于7月16日正式启动了大溪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通过组织举办夏令营等系列富有童趣的活动吸引儿童参与,以小组活动、趣味活动、精彩课堂等方式按日交替进行,通过心理学、社会工作、法学等相关专业知识,从科学角度帮助留守儿童走出孤独阴影。法学院学子组成的“童心同行”、“支农支教,青春闪耀”等多支实践团队助力儿童享受快乐童年,守护纯真童心。

“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建立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教育机制,法学院学子正以实际行动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薇说。法学院学子正深入基层,用心观察、用心思考、学以致用,在社会实践中用实际行动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