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詹娟:永不言弃,做好自己

2020-07-11 10:56:37作者:资源学院 审稿:陈强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詹娟,中共党员,资源学院生态学专业2020届博士毕业生,师从李廷轩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控与安全生产;曾于2018年12月至2020年1月前往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联合培养;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达32.731,其中有三篇IF > 5(IF均以发表当年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四川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第四届污染生态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土壤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研讨会”研究生报告二等奖等荣誉;现已通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招聘,即将开启博士后研究新征程。

从零开始  一切皆有可能

大四上学期,詹娟获得推免资格,开启六年硕博连读的历炼。本科就读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她,几乎没有任何科研基础,但她毅然抓住了这个机会,即使从零开始,她也坚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詹娟师从李廷轩教授,如果问为什么选择读李老师的研究生,那便是始于李老师教授土壤学课堂的风采和渊博的学识,开启了詹娟对科研和学习的新认知。但是,进入研究生学习以后,詹娟发现,李老师对科研的严谨和严格要求远超想象。

大四下学期,在师姐的指导与帮助下,詹娟做了第一批预试验,但是那个时候她完全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实验,也就导致研一开题的时候,她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研究和内容。导师反复的指导与交流、无数次的修改,詹娟才渐渐领悟,在不断的阅读文献和前期工作、讨论交流、修改完善后,经过两次开题,詹娟的研究内容和方案才得以通过。经历了预试验和两次开题,詹娟开始明白,正因为导师的严谨和严格要求,才开始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试验也才得以变得顺利。

论文写作是每个研究生的必修课和必须具备的能力,第一篇文章的写作尤其不易,詹娟亦是如此。詹娟最开始撰写中文文章的时候,完全没有体现任何科研思维,也就是说,她根本不知道怎么写科研论文。第一稿、第二稿……导师都极认真地修改,做了很多批注,提了很详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与詹娟交流,主要培养詹娟严谨的科研论文写作思维。第三稿、第四稿中文后,詹娟逐渐有了一定的科研思维,把握了一些写作技巧,导师便让詹娟着手撰写英文文章。因为具有一定的英文基础,语言表达相对好一些,但写作思路和思维上仍然有很多问题。但是,不管有多忙,忙到多晚,导师都从都江堰校区赶回温江校区,及时给詹娟指导、交流文章,希望詹娟能一步一步的理清思路、把握重点、突出亮点。第一篇文章,前前后后修改了不下十次,终于投稿,并顺利返修。渐渐地,詹娟明白了导师这一步一步的训练和培养,也是有方法和技巧的,为的不过就是让詹娟能一步步的吸收、领悟并掌握论文写作的思维与技巧。

科研有路勤为径  永不言弃方有望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食吃”。科研之路,更是需要勤奋。詹娟深知自身资质之平凡,唯有勤能补拙,所以一向自律、刻苦努力。她也曾羡慕别人的周末和假期,但她深知,如果自己尽力做了但没有做好,可能不会后悔;但如果自己没做的话,就一定会后悔。所以,不管什么事情,詹娟都尽力做到最好。

研二的时候,由于试验需要,詹娟开始了蕨类植物的孢子育苗之路,基质育苗、组织培养、水培、砂培等等,进行了无数次尝试,也请教了无数校内校外的老师和同学,但多以失败告终,唯独采用草炭土播种,孢子才得以萌发,她最终攻克了蕨类植物的孢子育苗的难关。即使组培实验过程中手被烧伤,即使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即使没有获得好的结果,詹娟也不后悔,因为收获了整个过程,也收获了知识和经验,这些也将支持着她继续探索育苗之路。

试验往往就是如此。很多试验,都是反反复复,不断尝试、探索。詹娟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扫描电镜和能谱仪的实验,由于样品本身或者测定技术原因,连续三年试验的样品都反复重做,最后才获得较为理想的图片。

博士一年级,詹娟经历了一段压力特别大的适应阶段,甚至面临退学的边缘:实验的反复失败、文章的撰写、工作的协调以及生活中的各种琐碎。但是,在老师、同学、家人和朋友的关心与帮助下,詹娟找回了自己当初读博的初心,也想清楚了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接下来该做什么,什么为重、什么为轻,并通过倾诉、跑步、爬山等方式极力调整状态,释放心里的压抑,让自己轻松、平静下来。也是从那时起,詹娟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与挫折,并且时刻提醒自己应该做什么、要做什么,永不言弃,才是真正的自己。

突破自我  继续前行

随着研究的开展和深入,詹娟越发发现,课题研究进入了瓶颈,很多研究深入不下去,或者有问题却不知道怎么解决;写作上亦是如此,总觉得提炼总结的高度不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詹娟下定决心出国深造,经过多番努力,2018年她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项目,前往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联合培养,从事稳定同位素相关研究,在深入了个人研究课题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毕业之际,为提升综合学术能力,詹娟下定决心,前往南京土壤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希望能得到质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