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保生产 农学院马铃薯科技小院助春耕

2020-03-29 20:45:44作者:​青年信息中心 邓佩 徐驰 审稿:王西瑶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凉山州布拖县是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中的“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最后节点遇上全球蔓延的肺炎疫情,农学院马铃薯科技小院团队从2018年开始驻扎布拖,对他们来说,今年的春耕工作尤其重要并且艰巨。连日来,团队以兴农为己任,纷纷响应号召,助力春耕,助民增收。

“现虽处于一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但同时也是‘春管春种’的黄金时节。此次疫情给当地带来的影响牵挂着我们的心,我们时刻惦记着当地的春耕生产情况。”疫情期间,小院团队队员间相互联系,团队多次召开线上会议,明确分工,制定方案,提高效率。

2月初,科技小院便积极联系当地的依托单位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根据“统筹部署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工作”精神要求和小院2019年驻扎期间的调研结果,制定“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抗疫情保生产工作方案暨高产展示方案”,不断进行线上会议调整优化工作方案,逐步按照方案进行春耕准备。

随着疫情好转,团队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开启战“疫”复研工作模式,所有师生均线上到岗,完成每日上报工作,同时能够出入校园的师生有序开展科研,定期线上汇报进展,能够返回基地的学生充分利用科技小院的工作平台,抓紧时间投入当地春耕,用“云”端协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知晓学校关于返校的政策后,小院研究生与导师的多次协商后,他们又一次向学校申请返回科技小院开展工作,经院领导讨论决定,分处山西、云南、重庆、四川、新疆的6名研究生全程做好自身防护,分批次返回基地。

科技小院团队根据2019年马铃薯种植实验结果选出表现出高抗晚疫病特性的品种‘云薯108’和‘川凉薯10号’作为今年主要种植品种,配套多个当地优势品种开展抗病高产栽培示范与品种对比研究。其中‘云薯108’需从云南购买,而疫情期间道路封闭等问题让小院团队对部分植株的采购变得尤为困难。但队员们边实施边动态修改,利用预留土地、增加备用品种选择、根据种薯活力情况催芽控制合理播期等多种方式不断调整方案,最终成功开始种植。

而后,团队根据其自身优势采用适宜于四川及周边特困山区的种薯活力调控技术及“良种、良繁、良法、良品、良模”五良联动新体系,通过技术示范推广增强马铃薯产业抗逆丰产能力,同时配合园区引进播种的各类马铃薯品种进行品种示范比较,在园区、当地土地流转基地、贫困村示范农户家进行种植指导以促进当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