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地震十周年人物专访 周永东:我在进步,川农在飞跃

2018-05-11 09:16:26作者:胡源园 苏星竹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白驹过隙,“5•12”汶川大地震已过去10年,当年,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周永东老师率先垂范,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工作第一线,连续奋战百余天,表现出无惧无畏、大爱无私的高尚情操,用爱与责任诠释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谱写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英雄赞歌。同年9月他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教育系统抗震救灾模范”;10月,他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如今,十年过去了,当年的抗震救灾模范依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见证着川农大一点一滴的发展变化。

   
  我是人民教师,是共产党员
  
  “5•12”地震发生时,当年作为分校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总支办公室主任的周永东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往教学楼疏散学生,清点人数,安抚受伤学生。在得知校外有3名学生被埋后,又冒着余震的危险迅速赶去救援,期间却又听闻岳父被埋的消息,在学生与亲人的两难抉择中,周永东毅然选择了前者。在他匆匆赶回家救援岳父时,发现无重型机械根本无法施救,最终他的岳父因救助延误不幸遇难。在随后的日子里,周永东强忍着失亲之痛与持续重负荷救援导致的不适,一直坚持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第一线。
  
  面对亲人的责难,周永东说:“岳父遇难我非常悲痛,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我必须这样做,这是我的职责!相信他老人家在九泉之下也会理解我的!”面对抗震救灾带来的荣誉,他表示:“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更看重人民教师这份职业和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周永东舍小我、顾大我,面对困难不畏艰险,面对荣誉不骄不躁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用爱与责任诠释了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我在进步,川农在飞跃
  
  小到校园环境的一步步优化,大到校区综合实力的一步步提升,都江堰校区的变化周永东都看在眼里。十年间,周永东不断提升完善自我,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关爱学生;在生活中严于律己,慎思笃行。他表示,他获得的点滴荣誉与学校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学校、校区的飞跃发展带动了他的进步与成长。
  
  十年来,周永东亲眼见证了都江堰校区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他说校区经历了5个“越来越”式的飞跃:校区环境越来越好,办学规模越来越大,学科建设越来越强,师资力量越来越雄厚,学生层次越来越高。校区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从中专到大专,再到普通本科,再到硕士点学科的重大跨越。校区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占比逐年大幅提升,学科专业布局全面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科研经费和成果大幅增长,校地校际合作更加广泛,社会认可度大幅提升,校区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逐年向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随着校区的发展变化,周永东老师在这十年间的工作岗位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先后从旅游学院到城乡建设学院,再到校区后勤服务公司、校区党政办,目前担任都江堰校区学工部主任。面对工作岗位的屡次调整,他始终保持着积极服从的心态,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工作。他表示,为人师表,不能辜负自己身上的重担。
  
  工作中,周老师工作繁多却能做到事无巨细,工作之余还能细致入微地觉察到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及时为同学排忧解难。他认为,被需要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他很幸运能够体现自己被需要的价值。
  
  对于今后的工作,周老师谦虚地表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科级干部,将责无旁贷地服从组织安排,当好助手和参谋,执行并完成好学校、校区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周永东老师不无感叹地说:“十年来,像我这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不懈努力的老师,其实有很多很多,他们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倾注了无数心血,同时,也正是学校日新月异的跨越发展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发展进步的土壤和强大的支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个人的荣辱始终都与学校息息相关。”


\
周永东(中)载誉归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