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周密谋划 商学院全力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2018-05-10 16:45:47作者:周林 石德政 杜寒雨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2018年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商学院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商学院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契机,为了高质量完成今年本科教学评估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学校的各项安排部署,全面总结商学院的办学经验,凝练学院的办学特色,找准问题,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商学院从本学期伊始就着手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准备、动员、谋划,并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筹备、推进工作。
  
 
  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吹响审核评估工作集结号
  
  3月6日,开学之初,商学院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为主题召开了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动员培训大会,学院副院长蓝红星就评估概述、评估内容、评估流程、突出问题、当前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深入剖析了当前评估工作中重点的“五个度”,即:效果达成度、目标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运行有效度、用户满意度,强调学院在应对评估审核的过程中要从人才培养效果、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资源配备、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社会需求等多方面综合考量,补短板、添措施、保质量。这次动员培训会,吹响了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集结号,学院教职工信心满怀的投入到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中,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组织保障 周密谋划 夯实审核评估工作基础
  
 
  为了高质量完成学校安排部署的各项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夯实审核评估工作基础,商学院4月12日成立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机构,机构采用双组长制,院长吴秀敏、党委书记马荣安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赵中国、副院长蓝红星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机构由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建办公室组成。工作机构下设统筹协调工作组、组织保障组、档案材料与条件建设组、检查督导整改组。四位院领导同时分别担任评建办主任和各小组组长,院两办主任、各系部主任、专业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两办工作人员、院督导成员、相关专业老师,并指定了专门的工作联络人。
  
  4月19至20日,学院召开两办主任及专业负责人会议,经过两天深入细致的讨论研究,制订了《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方案》,明确了各工作小组的任务及进程安排,并对实施方案的有效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落实部署了32门需要建设课程档案的专业课课程,确定了课程负责人和联系人,初步确定了三个阶段的完成时间和注意事项,同时还建立了学院评建QQ群以方便工作联系。这期间,学院各评估工作小组落实了收集整理优秀论文、三大计划成果的任务安排,完成《必修课(2017版)课程负责人一览表》制定,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前期工作正一步一步的扎实展开。
  
  踏访西华 问道取经 他山之石助评估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在2018年4月刚刚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取得了“三项优,两项良”的佳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借鉴学习有益的经验,更好的开展下一步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5月8日上午,商学院院长吴秀敏,党委书记马荣安、副院长蓝红星带领学院各系部负责人以及相关老师一行20余人前往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就如何迎接审核评估、如何以评促建进行学习交流。
  
  在交流座谈会上,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佩全面讲述了审核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与重点、框架与范围、学院迎接评估的要点等。他还从组织工作、材料准备、自检互查制度方面等介绍了他们的迎评促建工作。管理学院评建办公室主任朱广财则从支撑材料的准备、汇报PPT的制作、论文的检查方法、课堂教学的提升、宣传工作的开展、文化长廊的建设等角度给商学院老师们作了详尽的介绍,既分享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也剖析了审核评估中发现的不足,让商学院老师们从多维度,多层面真切、生动、立体感受了整个评建过程。
  
  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商学院老师们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他们觉得,虽然评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但是,相信在学校的统一布置下,在学院领导带领下,发扬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挥集体力量,开启智慧,凝心聚力,一定能给评估专家交上满意的答卷,实现学院本科教学及专业建设的大飞跃!
  
  签字表态 明确责任 全力以赴促评估
  
  此次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系部责任重大!为了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商学院于5月8日下午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商学院院长吴秀敏、院党委书记马荣安、副院长蓝红星、资产评估系主任段吟殷、市场营销系主任祖旭、会计系副主任杨洁、电子商务系主任高伟、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江兵、数学物理教学部主任周玉霞、人文社会科学教学部副主任赵文以及相关老师参加,蓝红星主持会议。
  
  马荣安在会上宣读了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工作机构及人员名单,他希望全院上下切实把迎评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领会审核评估的内涵,切实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评估查找不足、找准问题,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真正将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推上新台阶。
  
  本次推进会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学院与院四系两部一中心的负责人签订《四川农业大学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议责任书》,签字仪式在学院领导及参会全体老师的见证下顺利完成。电子商务系主任高伟老师在接下来的表态中说道:“在本科评估中,我们一定做到‘高度重视、坚决服从、上传下达、保质保量’,找准要害,发挥优势更加建设好本专业。”此外,资产评估系主任段吟殷老师表示,通过对兄弟学校西华大学的访问学习,明白了在此次本科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比如我们的教学工作、准毕业生论文开题、毕业生论文答辩等方面仍需要改进。
  
  吴秀敏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上总结道到:“学院前期做了很好、很有效的动员工作,并按学校要求开展了迎接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但通过今天上午学院各评估项目组对到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的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后,发现我们学院在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现在我们就需要深入研究,找问题,发现不足,改进我们的工作。”最后,吴秀敏还对接下来的评估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是高度重视,明确审核评估的重要性以及指导思想。第二是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第三是明确目标要求,对照标准抓落实。他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全面诊断,是对学院整体办学实力、水平、影响力的一次大检阅,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期间的各项评估工作
  
  本次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学院教职工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学院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的目标和职责,对推动学院的“迎评促建”工作,为完成各项评建工作的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