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川农大精神”——百年沉淀与辉煌

2020-09-10 11:34:00作者:罗浩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成立一百多年以来,周开达院士、荣廷昭院士和许许多多的川农人一起,用他们的汗水与青春将川农大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这16个字,绘成了一副充满无限可能的画卷。

如果说北宋时期张择端所作的《清明上河图》是一份“传说”,那么我们川农人用“川农大精神”描绘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则可以算得上一份“史诗”。何出此言?你且听我从娓娓道来……

一、“爱国敬业”是“川农大精神”永恒的灵魂

“爱国敬业”是一个人的根本,同时也是一所学校的根本,川农人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铸就了我们川农大的根本。

从20世纪初的清朝到21世纪的现在,这一百多年以来,可以说是筚路蓝缕、手胼足胝。我们川农人始终不忘“爱国敬业”这一核心内容,先辈们用他们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何谓爱国敬业。杨凤、彭家元等前辈,以及后来的文心田、任正隆等人无不放弃了国外优厚的条件和更好的前景,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回到了川农这片土地、回到中国母亲的怀抱,用自己的行动重新描绘了自己的未来、描绘出了我们四川农业大学的未来、描绘出了伟大中国的未来!时至今日,许多的老专家仍不顾年高体弱,默默地为我们的学校奉献;许多中青年教师来不及照顾家庭,毅然的在讲堂、在实验室、在川农大的每一个角落挥洒着他们的汗水与青春。这,就是爱国主义,这就是敬业精神,这就是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晶!是川农大精神的核心!是川农大精神的灵魂!

二、“艰苦奋斗”是“川农大精神”天生的骨骼

“艰苦奋斗”是川农人根深蒂固的理念,这份理念向世人展示了川农人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

川农大如今的辉煌,不是一朝一夕、轻轻松松就获得的,而是川农人经过了百年的奋斗拼来的。就拿川农大迁校雅安来说。学校迁至雅安独立建校是1956年的事,当时这里地处偏僻之地,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条件艰苦,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那么,现今的公路、麦田、高楼是如何来的呢?那些软若沼泽的地,是川农先辈们一点一点填出来的;那些坚若顽石的地,是川农先辈们一锤一锤凿出来的。正是在这不被众人看好的办学条件下,我们川农人用了将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成功地在1999年学校成功进入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并造就了如今的辉煌!

正是先辈们这份艰苦奋斗的精神,用他们身上“结痂的伤疤”换来了我们现今的这一所,让众多中国学子都十分向往的四川农业大学!

三、“团结拼搏”是“川农大精神”固有的血脉

以“团结拼搏”处世,在极其困难的环境里继续发展是川农人血脉中不可磨灭的痕迹。

20世纪初,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创办,成为了四川成立的第一所农业学堂。1906年,学堂创办的时候四川总督锡良在四川通省农业学堂成立时致辞:“蜀中沃野千里,古称陆海。夙以蚕丝之利与世相竞,徒以墨守故法,利寖外溢,故不能不提倡农学,以为振兴农业之预备。”

时至今日,校名经过多次变更,但是秉承着川农大精神的老师和学生成功的把这所学校发展了起来,如今的四川农业大学已成为巴蜀、西南、乃至整个中国都十分著名的高校。除了“爱国敬业”和“艰苦奋斗”,我们川农人也懂得如何合作,以“团结拼搏”来到达互利共赢。于校内而言:学生之间、班级之间和学院之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于校外而言校外:同其他高校、知名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打造人才的一条专业线,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

四、“求实创新”是“川农大精神”核心的动力

“创新”是每一所公司、每一个团队最根本的生命力,也是每一所大学不断向前的根本动力。不断地创新,产出更多的科技成果,促进科学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是大学的使命和应有的社会责任。大学唯有不断地创新、创造,才能焕发应有的生命力,才能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而我们的“川农大精神”更是将“求实”加入了其中,将一切的创新落到实处,不是空口白话,不是文字功夫,而是实实在在的做出了东西。

从1956年独立建校,全校教职工515人,其中专任教师205人,学生1134人,图书馆仅有藏书24706册。到2013年,成为了涵盖农、理、工、经、管、医、文、教、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全校师生员工近4万人,有18个学院、11个研究院所

先辈们,以“求实创新”的理念为基础,不断开拓新进取、创新发展,创造出了如今的丰功伟绩。让现今的每一位川农儿女都有一份自豪,一份向世人大声喊出:我是川农人的自豪!

结:

先代的川农人,为我们筑起了川农大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这16字的信念之墙。我们必将秉承川农大精神的理念,以“爱国敬业”为灵魂、以“艰苦奋斗”为骨骼、以“团结拼搏”为血脉、以“求实创新”为动力,将四川农业大学绘成一副更加美丽的画卷!成为众人慕名而来的那所学府!成为举世瞩目的那个传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