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政治信仰 坚持铸魂育人----记退休教师李升泽

2020-07-13 10:02:43作者:张峻绫 审稿:陈中桂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坚定政治信仰 坚持铸魂育人

----记退休教师李升泽

在商学院退休教师李升泽老师家里,珍藏着一张老照片。几位同学围坐在李升泽老师身边,神情专注地听他讲解。自1965年从西南师范学院(现西南大学)政治教育系毕业以来,李升泽老师投身到思政工作中近60年。他始终明确忠于共产主义信仰、热爱思政工作、深爱学生关心学生等三个理念,担当起铸魂育人的使命。近年来,他先后获评学校关工委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先进个人,两次被授予成都市委优秀共产党员,是一位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人。

誓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举旗人

作为一名思政老师,他先后担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宗教》等多门课程。教学中,李升泽老师善于把理论与学生的实际思想相结合。20世纪后期,面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许多同学对社会主义的道路有些怀疑。他不强行灌输“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理念,而是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这对矛盾中展开理论推导,引导同学们关注国家的巨大变化,从而深刻理解国家曲折中的发展。

2000年李老师退休以后,理论学习也从未间断。他专门准备了10余个笔记本,召开的会议、学校的文件、网上跟思政相关的新闻或言论,都按照日期、来源、内容的格式详细记录。自从学会了智能手机,他主动学习微信等新的通讯方式,下载了今日头条、快报、西瓜视频、学习强国等APP,每天坚持读电子报。在关工委工作时他已经70多岁,6年间为本科生、研究生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思政会议精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等30余场讲座报告,成为一名时政解疑释惑的老宣传员。

勇做真理的辩论者传播者

李升泽老师在工作上十分较真儿。在关工委工作,他先后与215名发展对象谈话,询问入党动机,了解学生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当他发现许多同学对入党的动机还来自于对自己家乡的巨大变化、个人成长中所得到的帮助的现象感受时,他连连说“不够不够”,并现身讲课,直到学生能够从表象的感受逐步上升到确立共产主义信仰,他才给谈话画上句号。

“要坚持过组织生活!”他担任了商学院离退休支部书记,按时召集大家过组织生活。没在都江堰住的,他就网上传达、群上见面。行动不方便的、不会上网或者没有使用智能机的,他就从成都赶回来召集大家在校园里开展组织生活。支部里一位80余岁的钟老师,眼睛耳朵都不好使,李升泽老师专程坐上公交车去养老院看望他,当面跟他传达学校发展情况。疫情期间,李升泽老师还组织网上学习,他积极在群里分享疫情动态,组织开展“心系党、心系祖国”的主题征文活动,群里11名退休老同志都纷纷就抗击疫情发表了感言。两会期间,他召集大家关注两会新闻,并主动解读两会精神,退休支部群里掀起了学习和讨论两会精神的热潮。

当他发现有的老师在言谈中表达负面看法时,总是坚决抵制。他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青年思想动态,对一些不良言论,他认真记录下来,利用专业所学援引理论和事实,一一击破这些伪命题,坚持传导正能量。

要做学生一辈子的引路人

“每当在教室看到学生,就有一种责任感,如果我们没做好,就感觉对不住他们。”李升泽老师退休前担任了几届学生的班主任。他说要抓两头,带中间,给优秀的学生壮胆,给稍微滞后的同学打气。

文化大革命后复课的第一届班级的同学来源复杂,有退伍军人、有农村推荐的知青、有高中毕业的同学、有初中毕业的同学,他认真查看每位同学的档案,摸清情况。一位农村推荐上学的知青娃娃当时学习基础极差,连“朱德委员长”几个字都写不完整。李升泽老师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班里每个同学顺利毕业。他鼓励成绩优异的同学组成帮扶小组,辅导基础差的同学。那位学生家就住在温江,但是为了补课一直到毕业他都没有回去一次。最终,全班一个不落地顺利毕业。

他深入学生群体,每天晚上到教室督促自习,询问同学有什么困难。有学生住院,他每天在家做好饭菜,装在保温桶中,按时赶到医院看望。新生刚进校,没来得及买自己的餐具,李升泽老师总是从自己家里备上新的碗筷给学生送去。

他带了三届班主任,同学们大都成了业务骨干,许多人走上了领导岗位,但仍然向李老师求教谈心。一位同学和李老师说,外出培训时碰到的授课老师很多是自己的同学,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李老师劝慰他:“业务上相互学习,不应当以为耻,提升自己是一件好事。”林业厅里负责审计的一位学生跟李老师谈到,另一位学生所在的局有财务问题。李升泽老师十分警惕,他赶紧告诫那位同学:“如果你个人有问题,务必主动承担,如果没有问题就要解释清楚。”学生栽了跟头,李老师十分痛心。他常常以此事不断告诫已经踏入领导职位的同学们务必坚守底线。

现在,以前带班时的学生大多数已经当了奶奶爷爷,他们仍然跟李老师保持着联系。有位同学60多岁了,因为经常在班级群里分享自己看到的负面消息,被其他同学数落,他决心退群,李老师在群上“批评”这位同学,群里都跟帖说“听老师的话!”那位同学“乖乖”留在了群里。

已经年过80岁的他,在思政的道路上走了60年,坚定信仰,以身示范,不断淬炼政治灵魂,坚守育人初心,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