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之我见

2020-06-30 17:45:49作者:陈涵曦 来源:生科院 点击数: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还未步入川农大的校门时,这十六个字便已萦绕在我耳畔、铭记于心间,尽管川农大精神早已烂熟于心,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十六个字却还是较为陌生的,我所陌生的并不是它的含义,更多的是不解于其作为精神的原因以及其背后的谆谆教诲。之后,随着年龄与学识的共同增长,在这将近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对于这十六个方正汉字背后所包含的意义也有了越来越深刻感悟。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爱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亦是爱国,无论身处什么朝代,相同的是,都是拥有甘愿为国牺牲的精神,难道,身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就不需要并由这份责任了吗?当然不是,最有感触的还是在去年的国庆典礼上,伴着国歌的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深感自豪,谁说只有在战场上为了保卫祖国奋不顾身才是爱国?对于生物相关专业的我们,袁隆平爷爷和屠呦呦奶奶永远都是我们的榜样,无论是通过研究解决了人类的饱腹问题,亦或是帮助世人摆脱了疟疾与红斑狼疮的困扰,这些不仅仅是敬业,更是爱国的最有效体现。

那些看似光鲜亮丽的奖状与成就,殊不知,背后竟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反复研究,只为研究出最有效的产品造福社会,这便是“艰苦奋斗”的魅力。面对与一次次的突破与卓越成就,你以为只是一个人的功劳,那么你便错了,他们的背后是一个个吃苦耐劳、拥有共同的理想与目标、能够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团队,我相信,如果不是他们中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那么也不会有如今如此多而有效的成就,这便是“团结拼搏”的力量。而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共同的理想便是尽己所能,在自己的领域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谋求更多的幸福,所以他们带着信念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我,这又何尝不是“求实创新”的最有效体现呢?

回顾入学以来的点点滴滴,我又做到了多少呢?作为当代大学生、新时代的主力军,当前最重要的便是尽可能多的积攒知识、学习技能,为自己今后学以致用增添资本,也许,几十年后的我可能并没有多么卓越的成就,可能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在地球上某个角落里做着普普通通的职业,但是,我相信,只要秉持本心,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即使没有做出多大的成就,即使只是一台高精度机器上一枚小小的齿轮,我也定能成为让自己无悔的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川农人。

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踏实做事、认真做人,如此,乃川农大精神之所在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