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川农大精神”: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

2020-06-18 10:22:10作者:葛飞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2006年9月,葛飞成为了我校一名大一新生,有幸亲眼见证了百年校庆,被我校百年历史沉淀所深深震撼,从入学开始就耳濡目染,全方位多途径学习着一代代川农人不懈努力积淀出的精神丰碑“川农大精神”。2012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并于读博期间因专业学习需要,到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留学两年。留学期间,他时刻谨记一大批前辈们心系学校的拳拳报国之举,也励志学好专业知识,希望回国后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2018年,31岁的他终于博士毕业获得留校工作的机会。恰好此时,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任务重,向我校紧急召唤勇士,在别人看来,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他却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去参与扶贫。

秉持初心 坚定投入扶贫第一线

2018年6月29日是学校毕业授位的日子,为了纪念这美好的一天,他和爱人早已约好这一天去办理结婚登记,而6月28日,突然接到上级通知,6月30日必须到雷波报到。6月29日,成为了他人生这么多年来最忙碌、最充实、最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他一大早先去医院做了留校工作的入职体检,参加完授位仪式,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博士毕业证,下午又马不停蹄地拉上相恋8年的女友赶往民政局,终于在下班前领到了红彤彤的结婚证,晚上还要收拾远赴雷波的行囊。因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留校工作的他,还来不及到学校相关部门办理完入职手续,新婚第二天便告别妻子,奔赴雷波,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份入职报到手续。

勇担责任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垭口村是深度贫困村,2014年建卡时全村共834人,贫困人口383人,贫困发生率近50%。村民居住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上,居住十分分散,步行走访完全村至少需要两天。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葛飞便自费购买了一辆摩托车,从此骑着“小摩托”走村入户,为村民排忧解难。

面临村民饮水困难,葛飞与其他队员们一起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山上找到可靠的饮用水源,接了3000余米的引水管道,带领村民修建了144口水窖,成功解决了村民基本生活用水问题;完成了94户土坯房改造,完善了87户彝家新寨的厨房、厕所、院坝、畜圈、沼气池等附属设施建设,让村民们过上了功能齐全、拥有钢筋竖立柱的安全住房;培养村民们建立起懂文明礼貌、爱环境卫生、主动求发展的良好习惯。助力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垭口村脱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使该村2019年顺利摘帽。

强农兴农 全力助推当地发展

作为一名留美农学博士,葛飞觉得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分光和热。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他发现冬季由于草料匮乏,村里的牛羊难以顺利越冬,养殖陷入瓶颈。他提出将玉米秸秆进行青贮处理,在荒坡种植冬季牧草,以解决冬季草料。此外,他与川农大先期派驻千万贯乡的胡剑锋博士一起将蜜蜂养殖与种草养畜相结合,完善为“玉-草-蜂-畜”种养循环产业,不仅保证了牛羊过冬草料,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后劲。他们先后争取到73万元资金发展产业,新建5个村集体经济养蜂场,培育5个技术带头人,培训村民500余人次。2019年“玉-草-蜂-畜”项目产蜂蜜1400多斤,为农户增收8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分红3万余元。

授人以渔 扶贫注重扶志扶智

垭口村是纯彝区,村民基本不会讲汉语,工作开展起来异常艰辛,就是靠着连比带猜、靠着一次又一次的走访、靠着他创造性地培养小朋友担任“翻译员”,他和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帮助他们拓展视野,规划职业生涯。吉牛格批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身体残疾,对生活充满绝望,葛飞驻村后,主动与他聊天,不断鼓励他战胜自己,在发现他手脚还是比较灵活,可以外出打工挣钱后,葛飞替他在各类招聘网站上填写简历,挨个给公司打电话咨询残疾人工作岗位需求,2019年吉牛格批成功在重庆找到一份电脑配件组装工作,还因工作出色深受领导喜欢,他对生活充满了新期待。两年来,葛飞累计动员贫困户外出务工30余人次,让他们找到生活的前进动力。

葛飞深知教育扶贫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法,他多种形式劝辍学生重返校园20余人次。杨尔以辍学在家,“葛老师”得知消息后,不辞辛苦开始家访,细心询问,耐心劝说,当天下午他就返回了学校。葛飞还携手成都川农牛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开展“川农牛·拓荒计划”公益营销大赛,筹集善款3.5万余元,于千万贯中心校设立“励志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基层工作没有固定休息日,5+2,白加黑,与家人聚少离多,回一次家奔波10多个小时,早上7点从乡上出发,辗转大巴、出租、地铁等,下午6点过才能到学校。扶贫之路艰辛、危险,摩托车刹车失灵、夏季随时可能发生的滑坡滚石、和毒蛇照面是家常便饭……,但一切都阻挠不了葛飞前进的步伐,他一直勉励自己践行“川农大精神”,不忘初心,服务“三农”,多干实事,巩固脱贫成果,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