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农事,创辉煌

2020-06-18 10:12:05作者:毛克作莫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川农,请允许我深切地呼唤你的名字。遇到你的时候,我还很年轻,而你,却早已历经漫长的岁月,如同一棵百年老树,沉稳而有力。你的目光中仍然充满生机和力量。

感悟•一路风雨 

追溯历史,你从遥远的1906年走来,从此历经一路的风风雨雨,数次迁校址,经历文革,磨难重重。来的时候,身为川农人的我们高举兴农报国的旗帜,正是当时的一腔孤勇,我们忍受孤独,我们白手起家,我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双手拼凑房屋。于是,千千万万个我们便谱写出了“川农大精神”这样伟大的精神。

“爱国”二字当头的川农大精神,是由鲜血写就的,是一份了不起的红色校园文化遗产。 你可曾听说过他们的名字?江竹筠、王右木、张大成、杨家寿、何懋金……他们中有的是革命经典名著《红岩》中“江姐”的原型,有的是四川省内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党团组织的领导人,有的在敌人的白公馆渣滓洞内受尽酷刑宁死不屈永不叛党,有的为了新生的革命政权洒尽热血……他们的功勋永垂不朽,后来的川农人会永远铭记他们的事迹!

传承•艰苦奋斗 

川农突出爱国敬业传统,注重立德、立言、立身,强化育人意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形成了"爱国爱农、厚德博学、敬业奉献,诲人不倦"的教风;传承"兴农报国、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校训,紧紧围绕"心系'三农'、振兴中华"主题,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实践,加强学风建设,形成了"心系三农、追求真理、自强不息、学而不厌"的学风。1956年,川农迁雅安时杨开渠教授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有这样一段,“我们是向自然的斗争者而不是向自然乞恩的可怜虫!不是环境的奴隶而是环境的主人!我们要有远大的抱负,但不是空想者,而是实事求是的创造者!”那是最困难的时候,但所有的川农人都有着一股劲儿,一股子精神气。这股精神是艰苦奋斗,是团结拼搏,也是求实创新。

后来,数代川农人薪火传承“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的杨允奎院长,多经磨难,不改初心;我国动物营养学奠基人之一的杨凤院长,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和传承。第一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第一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多少人不曾离开,多少汗水浇灌科研。

践行•求实创新 

遇见川农,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前有榜样,后有来者,当下的我们也在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前行。

天还是雾蒙蒙的时候,操场上已经有同学在开始锻炼,走过教学楼,明亮的灯光照亮书本,认真的脸庞显得如此可爱。在大风吹过的晚上,仍然能看到自习室的光,感受得到食堂温暖的气息。走廊里涌动的人流,手上各色专业的课本,来去匆匆。他们和你我都在这平凡又细碎的日子里奋斗着。脚踏实地,勤劳耕耘。身处新时代的川农儿们,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求实创新。我们有老师的谆谆教诲,有朋友的陪伴鼓励,我想,和我一样来到这儿人都能感受到川农大精神的力量。

抚摸川农的每一棵树,观赏路上的每一朵花,慢慢走在静谧的梧桐大道上,我抬起头,有细碎的阳光透过树叶打在脸上。我亲爱的川农,我感受到了你的目光,里面藏着我跟随一生的精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