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 全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发展

在“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0-09-29 17:59:19作者:陈学伟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点击数:

  

尊敬的庄书记、吴校长,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校无精神不兴。

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能在纪念座谈会上发言,深感荣幸!“川农大精神”的形成,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特别重要的事件,不亚于学校获批昂首挺进“211”、阔步迈向“双一流”。20年来,“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一位教职员工、每一位川农学子的心头,不断激励着我们干事创业、开拓创新、为实现川农大第二个百年辉煌的目标而激流勇进!

在借此机会,我谈谈自己的3点体会。

第一、“川农大精神”是数辈川农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从熟知的老院长杨开渠、杨永奎,老校长杨凤,到周开达院士、荣廷昭院士、颜济先生......数代川农人前赴后继,躬耕教学,潜心科研,是“川农大精神”的创造者、实践者。他们“作风朴实、治学严谨、脚踏实地、锐意创新、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精神代代相传。正是他们的人格、学识、风范、品质完整地融化汇聚,不断发扬光大,最终凝练、集聚成“川农大精神”。从1906年的四川通省农业学堂成立,到1956年迁雅独立办学,川农人在栉(zhì)风沐(mù)雨中砥砺前行,在悲壮中走向豪迈!数代川农大师生员工对国家有一种“为国分忧、为民谋利”的精神,对事业有一种“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精神,对工作有一种“极端负责、精益求精”的精神,对科研有一种“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的精神,在三大粮食作物的研究上连续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为四川省的农业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真正践行了“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的铮(zhēng)铮誓言。“川农大精神”是四川农业大学在近百年办学历程中积淀、凝练而形成的、为全校师生所普遍认可、共同追求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川农大精神”是数代川农大人前赴后继奋斗的历史缩影,是川农大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见证!

第二、“川农大精神”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

伟大时代召唤伟大精神。“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博大精深,内涵深刻,意义深远。“中国精神”是勇敢、执著、奉献,传统文化之精华,重申仁爱、谦恭、自强、自省、和谐等观念,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劳、善良、热爱、无私奉献精神的象征,是中华民族顶天立地、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自觉自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载体。革命战争年代的“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平发展时期的“女排精神”、抗洪抢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川农大精神”的形成统一经历了红色年代、经历了国家内忧外患到和平崛起。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是学校文化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血肉相连,融为一体。为四川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四川教育战线精神的标杆和支柱。

第三、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

“川农大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校之魂、强校之魂。新时代赋予“川农大精神”新的内涵,作为一名川农人,只有不断砥砺(dǐlì)品质、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增强文化自信,脚踏实地做好立德树人和兴农强农工作。在“川农大精神”的感召下,自己选择了回国到母校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倾情关心下、在同事的鼎力帮助下、在学校各种良好政策的支持下,实验室从无到有,团队建设有了良好的起色,科研上的一步一个脚印,使自己科研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期,所带领的团队获得7项自然资金资助、在Nature子刊再发文章,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成功入围......我们这一代人,必须与时俱进,无比珍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把“川农大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重任,我们不仅不能置身事外,更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

就在前不久,我刚刚结束了四川省2020年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的学习。今后本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严格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积极带领团队加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产出一批农业科技原创的理论与应用结果,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为“川农大精神”发扬光大贡献一份绵力,全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发展,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