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不能乱投医,抗疫药物别乱来!

2020-03-01 11:19:54作者:辛平 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茶水能够杀灭并抑制新冠病毒?

大豆水提取物作为抗新冠病毒疗法?

这两天,上面两个话题成为网友们集中吐槽的对象,这不是无聊者编的段子,而是正儿八经的研究,是通过正规渠道发布的信息,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第一则信息来自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号。该公号一篇《茶水可杀灭并有效抑制细胞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的文章称,研究人员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日常的饮用茶水在细胞水平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研究组选择了绿茶、铁观音与大红袍,称取上述各类茶叶2克,用50ml开水(实测90℃)浸泡30min,此时浓度计为40 mg/ml(即通常泡茶时的头道茶水),冷却至室温后,用细胞维持液稀释至各实验浓度……

 浙江省疾控中心官微截图

浙江省疾控中心官微截图

这篇文章目前已经删除,浙江省疾控中心办公室回应称,由于文章中的数据还未经领导审批,因此删除该文章。后续有消息会发布在官方微信。

“细胞水平”茶水防疫未了,又有“豆浆”杀毒登场。

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可以检索到一项“大豆水提物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COVID-19) 的临床治疗研究”。研究单位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实验方法是一般治疗+每天摄入500ml大豆水提物。

 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查询截图

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查询截图

 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查询截图

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查询截图

有不少网友调侃,看到这个消息,默默地把早餐换成了豆浆。

虽然不能否认寻常之物往往孕育着神奇,科学也总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但是看到这样的结论和研究,一般公众只能打上大大的问号。

疫情当前,一切力量都动员起来了,想尽快找到方法打败新冠病毒,这种迫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科学就是科学,不能乱来。

据报道,目前很多抗疫药物及相关研究项目纷纷申请开展临床试验。统计显示,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的以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为题目或疾病名称的各类研究已逾200项。

对此,来自官方和专家的态度明确一致,那就是战“疫”药物需求虽急,但包括新药研发和“老药新用”在内,抗疫药物临床试验项目不能“病急乱投医”,合乎规范、保障安全、伦理审查必须“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用药安全,也有学者担心,临床研究一拥而上,去哪找那么多合适的病人?如果病人样本量明显不够,又怎么能获得扎实可靠的结论?

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特效药”的讨论此起彼伏,公众似乎对这件事已经相当淡定了。对于一些新鲜事儿,早已能够一笑而过,淡然处之。

但是我们要警惕的,一是借着抗疫这个热点蹭热度,二是急功近利另有所图。正常的科学研究,我们鼓励且尊重,但借机博眼球、博名利、博功劳,是趁火打劫。

科学有时候需要逆向思维,出新出奇。但不能只有“大胆假设”,而没有“小心求证”。尤其是在研究“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时候,就急着公布,还模棱两可说不清楚。

人命关天,兹事体大。病急不能乱投医,抗疫药物科研也不能乱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