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2020-02-27 21:16:20作者:科普中国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数: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近几天

新增病例数相比之前明显下降

总归我们没有白“闷”、白忙活

但是

偏偏有些人

非得无端造个谣

给大家来添堵

下面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北京积水潭医院要建方舱医院?

网上有流言称:积水潭医院刚接到通知,要开始建方舱医院。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北京积水潭医院2月25日在官微发出声明,表示“积水潭医院刚接到通知,要开始建方舱医院”是谣言。

滞留湖北的香港人将安排到深圳隔离?

最近,一则“香港政府将把滞留在湖北的2500名港人,送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隔离”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

据报道,香港特区政府2月24日宣布,将包机分批接载在湖北省的港人返港。第一班包机会接载450名在武汉市的香港人回港。

此后,网络上出现传闻,为免本地港人担忧,滞留港人将安排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隔离观察,并称“香港方面正在与医院进行沟通,医院初步表达了接收的意愿”。

对此,深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传闻为不实信息。

新冠肺炎病人的肺部损伤不可逆?

网上有传言称:新冠肺炎病人的肺部损伤不可逆。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表示:我们有限的观察提示,肺功能能够相当的成长或完全的恢复,当然有待更进一步地、更长期的观察,大家我想在这一点上不必过于担心。

斯洛伐克总理感染新冠肺炎?

2月23日,斯洛伐克总理彼得·佩莱格里尼因病住院,紧急取消所有日程安排。据总理办公室发布的声明,佩莱格里尼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且有高烧。

针对多家媒体关于斯洛伐克总理佩列格里尼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24日晚上,佩列格里尼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有人在推特上炮制我感染新冠肺炎的恶作剧。真是一派胡言!”总理办公室24日也向法新社否认了疑似感染病毒的消息。截至24日,斯洛伐克并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体温枪伤眼,会造成永久伤害?

近日,有传闻称用红外线体温计量体温,会导致眼部灼伤,视力下降,甚至对眼睛造成永久伤害。

事实上,红外线测温的原理是接收物体发射的红外线,温度高的物体发射的红外线量大,温度低的物体发射的红外线量小。红外线测温枪不会主动照射被测物体,所以不用太担心。

口罩中间层烧不着的是真口罩?

近日,有说法称:“口罩中间层烧不着的是真口罩,大概就是所谓的熔喷层。假的好像是可以烧起来的”。用点燃法鉴别口罩,中间层烧不着的口罩才是真的。

1、口罩的主要材料有聚丙烯等。资料显示,聚丙烯是由丙烯聚合而制得的一种热塑性树脂,材料本身是可燃的。相关国家标准也仅对口罩的“易燃性”作了规定,如医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 19083-2010》中规定“所用材料不应具有易燃性。续燃时间应不超过5秒”,没有“不可燃”这一要求。

2、口罩是否可以被点燃,不是鉴别口罩真伪的标准。在口罩紧张时期,若相信传言去尝试,结果只会白白浪费口罩。

网上团购的生鲜食物会携带新冠病毒?

近日,不少人选择网购生鲜食物,如蔬菜、水果、肉类等。对此,有人说,网上团购的生鲜食物会携带新冠病毒。

实际上,网购食物经纸箱等包装后,从原产地直接发货,减少了运送到超市、上架、供顾客挑选等中间环节,也减少了可能造成污染的过程。因此网上购买的食物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非常低。

大家也不用像传统购买方式一样去超市、菜市场等人群密集、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购买,反而减少了接触传播的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网购食材风险反而更小。

疫情期间鄂州老人捡树叶吃?

近日,网上流传“鄂州一户老人捡树叶吃”的视频并附上文字,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2月23日,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2月22日上午,家住飞鹅新天地小区的刘某玲故意虚构事实,编造疫情防控期间一户老年人“捡树叶吃”的视频并发到小区居民微信群。余某在接到刘某玲的请求后,编改视频并附上编造文字,通过其个人短视频账号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

2月22日晚,公安机关依法传唤了刘某玲和余某,两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因影响极其恶劣,已依法对两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武汉所有商店

在2月25日至3月10日期间关门?

近日,一则“2月25日-3月10日,所有居民全部关死,所有商店全部关门!如果效果好,再巩固15天,争取3月25号左右解禁……”的消息在网上传播。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2月23日,记者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此网传信息为谣言,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外地来沪人员进不了小区在路边搭帐篷?

网传视频称,上海市静安区奉贤路一小区门口,有外地来沪人员因进不了小区而在小区门外搭帐篷自我隔离。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辟谣称:经查,系网友误解。该处为街道设立的来沪人员信息登记点,帐篷则是由于天气降温而临时搭建供志愿者休息避寒所用。

合肥公园闲逛人员被罚背防疫手册?

网传消息称,合肥翡翠湖公园闲逛人员被罚背防疫手册,背不会天黑也不准回家。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对此,合肥翡翠湖景区主管部门表示,网友反映的事件并非发生在合肥翡翠湖景区。翡翠湖景区、南艳湖公园和明珠广场已于2月5日关闭,禁止游客进入,恢复观光时间将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而决定。

经查证,同样的信息和图片已在陕西、甘肃等多地流传,只是改换了地名,多地已对此进行辟谣。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城管队员拦截捐献蔬菜?

近日,一段“城管抢蔬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据了解,2月25日上午9时30分许,武重社区居民、爱心人士周某在四川自费购买、运送的一卡车蔬菜到汉。因装卸人力不足,周某联系街道协助转运到社区。按照武汉市水果湖街道办事处统一调度安排,驻街城管执法中队前往兴国南路帮助转运爱心人士捐赠的蔬菜,分别运送到洪山路社区、茶港社区、放鹰台社区,并非视频“拍摄者”所称的抢蔬菜。

西马路养老院120个老人全感染?

24日,有网民通过网络转发视频称:“西马路养老院120个老人全感染”。

据查,江岸区西马街椿萱里老人照护中心收住47人,1月19日起实施封闭式管理,家属子女一律不得探望,老人也不得进出。截至2月24日,区民政局联系疾控部门对全院老人做了2次核酸检测,8人阳性,均及时送医院治疗,无新增感染人员。目前,该照护中心已纳入区集中隔离点进行规范管理。

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擅自逃脱隔离?

近日,湖南郴州很多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传播着一条视频。视频称:当地有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擅自逃脱隔离,且带有反社会情绪,一时难以找到。视频一出,很快刷爆社交网络,引发了民众恐慌。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经过当地警方调查,视频所说内容纯属谣言。而造谣者,竟是郴州森林公安系统民警张某。调查人员发现,张某起初只在家庭内部微信群发表了不实言论。其爱人的表妹听闻后,又将语音录屏,转发扩散了出去,引发大面积传播。

目前,因为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张某已被行政拘留。纪检监察部门对其作出了留党察看、撤职的党纪、政务处分。

局长夫人未戴口罩,还殴打防疫人员,

警方带走又放回?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局长夫人未戴口罩殴打防疫人员”的视频,引发大量网友关注。视频拍摄于某小区门口,只见一女子身着睡衣、未戴口罩,正与一名保安发生口角,进而演变为激烈的肢体冲突。视频配文称,女子系某政府部门局长的夫人。而由于局长的干涉,女子“被警方带走,没过几分钟就放回来了”。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2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官方微博“@包河公安”发布情况通报称:“经查,2月12日14时50分,当事女子郑某君(57岁,包河区人,合肥某宾馆退休会计,其夫系省直某单位车队退休驾驶员)因到所在小区门卫室取外卖,与门卫发生口角,并辱骂、殴打门卫。

事发后,郑某君已认识到其行为错误,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并取得谅解。”2月15日,“@包河公安”再次发布情况通报,称郑某君因寻衅滋事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3月1日起驾驶证分数要提高到18分?

近日,网络上流传“从3月1日起,驾驶证分数将提高到18分”。

不敢相信!体温枪竟会伤眼,且造成永久伤害?很多人毫不知情…

2月24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号对此辟谣称,这是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政策的误读。

1月14日,公安部印发《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通知(下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学习消分”政策。

《通知》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本记分周期内分别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现场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累计最高减免6分”。

同时还规定了“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等不予受理的情形。

对于有人留言提出,“只要没有违章过,符合条件参加考试,不也是可以得18分吗?”

对此,官微也做出解释:并不是指先通过学习教育得到6分,有了交通违法行为之后拿这6分去冲抵;而是在已经被记了分的情况下,通过学习教育且考试合格后,从已经记的分里扣减。

据了解,此措施自3月1日起在重庆、广东深圳等地试点。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国家卫健委、人民日报、长江日报、澎湃新闻、人民网武汉、荆楚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人民网深圳、中华网、网易健康、解放日报、光明网、南方都市报、北晚新视觉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