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个自觉”,做好“四个带头” 扎实把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2019-09-26 12:16:02作者:​庄天慧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上发言

9月12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后,9月16-17日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中在雅安市委党校收看了五场报告,这五场报告同志们也进行了收看。18-20日我又参加了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全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同志作报告,教育工委书记、厅长李江同志对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做了专题报告。另外,还安排了高等教育形势任务、网络安全应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报告,并邀请了省纪委常委刘光辉同志做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工作”的专题辅导。在研讨班学习期间,参加了全省教育工作会。应该说一个星期的学习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深受鼓舞。

下面我首先传达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略)

第二,谈谈对领导干部初心使命的思考和体会

通过这几天听报告和学习,我思考最多的是什么是初心?为什么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共享伟大荣光的豪迈时刻,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我们如何才能守初心担使命?我查了一下,初心一词百度汉语词汇是这样说的:初心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愿望,最初的原因。随着时间的消逝,人们做某一件事的初心也渐渐逝去,也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由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初心,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教师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守初心就是要不忘来时的路,清楚我们是怎么来的,应该向哪里去。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在这样的时刻,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开学前,我们到石棉安顺场、泸定,瞻仰了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旧址,参观了红军纪念馆,深切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是无数烈士鲜血染成的。前两天听“两弹一星”精神报告,深深感受到新中国的发展壮大是无数人中华儿女的拼搏奋斗奉献创造出来的。开展主题教育我们就是要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凝视出发点中重温初心,在回望来时路中铭记使命,在展望未来梦想中明确任务。

川农大的初心与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兴天下之农事,强农兴农。我认为:我们要回答好立德树人初心,担负起强农兴农使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农业大学,就必须始终毫不动摇的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到:

一是要强化政治自觉,带头开展好主题教育。这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从当前开展情况来看总体是好的,大家自觉性比较高。当前各种工作头绪确实很多,但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保障好主题教育参加的时间。上周为了保障校领导的集体学习,学校常委会和校务会都安排在下午5点半开,直到晚上7点半。我希望大家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保质保量的完成好每一个环节的任务。

二是要强化思想自觉,带头抓好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安排了理论学习,大家要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重点上,要突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学习读本,以及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重点学习内容。要在学习中结合实际思考一些问题。比如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与专家代表的回信,学习后要结合我们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思考我们学校的新农科如何建,我们的人才培养如何与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结合等。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我们如何把师德师风建设抓实抓细抓常,特别是传承好“川农大精神”,做到润物细无声。等等。我的体会是,理论学习永无止境。希望大家争做学习型干部,在新思想学习中,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干劲。

三是要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要对照初心与使命,敢于正视我们自己的差距与问题,要有刀刃向内的精神。要做到“吾当三日,自省吾身”。在动员部署会上,我提出要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严要求、好干部的高标准、“双一流”建设的高质量找差距、抓落实。如在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上,最近学校出台了《组织管理办法》,提出了党组织管理的28条具体措施,既有建设目标、也有制度规范、更有保障,还有考核,希望各级党组织要层层落实到位。还有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问题,虽然我带头上了形势政策课,并对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在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上还需要加强。关于“双一流”建设,我们中期评估,专家们予以了肯定,但也要看到潜伏着的危机,大家都要有一种危机感。

四是要强化奋斗精神,带头抓落实。前两天听报告,其中有两个报告让我包含着热泪。一个是其美多吉,凭借信念、善念,三十年战斗在生死雪线上,只干一件事开邮车,但平凡中却彰显出不平凡的精神力量和人性的光辉。他说“人要凭良心做事,要感恩。”他还说“是这份工作培养了我,我要对得起这份工作。”这些话语,虽然很朴实,但却很受教育。工作中我们常常听到的抱怨是认为在为工作付出。其实想一想,我们每一个人离开了工作岗位,我们又是谁,难道我们不应该感恩党组织给予我们为大家服务的这份领导岗位吗?不应该感恩人民教师这份圣神岗位吗?在成就学生成长的同时学生也成就了我们自己。还有一个报告是“两弹一星精神”,讲述在建国初期,我们一穷二白搞出原子弹、氢弹,原子弹爆炸成功凭借的是为民族争气的硬骨头精神,氢弹爆炸成功凭借的是永不言败的自强精神。昨天给学生上形势政策课,讲到周开达院士、颜济先生分别主持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我就在想,那个时候的研究条件,生活待遇肯定没有现在好,为什么他们就做到了。我们一直讲发扬川农大精神,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要弘扬这种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总书记强调“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希望与大家共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