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廷钦:人民的好女儿

2019-06-19 17:12:45作者:杨雯整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从1906年成立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到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再到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四川省立农学院、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直至今日的四川农业大学,百十年来,无论校名如何改变,爱国报国一直是川农大人永恒不变的精神底色,红色基因在川农大的血脉中代代流传。在风云变幻的年代里,川农大人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革命浪潮中川农大的进步青年从未缺席。他们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抛洒一腔热血,奉献满怀赤诚,付出了最美的青春。

1923年,曾廷钦出生在井研县一个破落封建家庭中。哥哥参加革命活动留下的日记是她的革命启蒙读物。当1945年秋,她考入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蚕桑系时,正是校内进步学生运动活跃之时,这对于从小就受进步思想熏陶的曾廷钦来说,无疑是人生的重大转折。

通过与农学院进步同学接触,她逐渐加入到了革命学生运动中,成为了进步学术团体文艺研究会的会员。1947年冬至1948年春开展的“助学运动”中,她被编入以“文研”会员为主的助学队,连续几星期参与宣传讲演和义卖,深入街巷逐户宣传。曾廷钦很瘦弱,但她从无丝毫懈怠,大家劝她休息,她坚决要和大家一起战斗,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1949年夏,川大党组织根据川康特委指示,派已毕业的曾廷钦以高笋乡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到沐川马边河据点工作,到农村去发展和组织群众、迎接解放。她勤恳踏实地在师生中进行革命宣传教育,经过群众工作的实践和考验,她被吸收为中共党员。

10月,上级党组织指示要在沐川马边河一带组织革命武装,以配合解放军主力部队截击国民党部队溃逃残部,实现马边河地区和平解放。根据组织安排,曾廷钦12月初来到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川西南军区所在地舟坝师范学校,参加了革命武装的准备工作。不久,她又接受安排,到沐川县城向县委报道。考虑到她瘦弱,县委领导本打算留她在县城机关工作,但她坚决要求到基层去。就这样,她被分配到了四区征粮工作队,到高笋乡做群众工作,深入乡村宣传《共同纲领》《约法八章》,使当地在和平解放后,保持了平稳的局面。

1950年春节后,征粮工作亟待展开。而高笋乡的恶霸、匪首等也在蠢蠢欲动,暴乱的图谋日见端倪,气氛日趋紧张。2月中旬的一天,工作队在高笋小学召开征粮工作大会。恶霸们暗地里把高笋小学和各个场口包围起来,并且突然上前把工作队同志捆绑起来,拖到外面早挖好的土坑前。大家毫无畏惧,沿途义正辞严地怒斥匪徒。恼羞成怒的匪首下令先把两个外地同志杀害,接着又对曾廷钦等威逼利诱,妄图使其屈服。没想到,瘦弱的曾廷钦面对屠刀竟毫无畏惧,还冷静地大声安抚在场群众:“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了全中国,人民的江山稳如泰山。”同时正告匪徒:“只有向人民缴械投降才是出路,血债要用血来偿还。”黔驴技穷的匪徒终下毒手,将曾廷钦残忍杀害并推下深坑。

壮烈牺牲的曾廷钦此时年仅27岁,在场群众无不痛哭失声。今天,沐川烈士陵园有她大义凛然的塑像,在她的家乡井研,人们总会怀着崇敬的心情去纪念她。

四川因紧邻藏区,早在1912年开始学校就曾在当时的大专部分特设农业殖边科,有意识为边区开发输送人才。因此,除了牺牲在革命时期的川农人,还有许许多多的川农儿女投身边疆的建设和发展,奉献青春热血。例如李树成烈士,他是四川仁寿县人,1954年从农学专业毕业后,他分配到甘孜州道孚县任农牧站副站长,因积极参加民主改革工作而不幸遭叛匪杀害,终年26岁。他的名字被镌刻在道孚县八美镇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