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率带作用的基本标准

2016-05-24 16:23:29作者:四川农业大学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中层单位领导班子的率带作用,高标准、高质量示范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印发< 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基本标准>< 市县党委常委班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率带作用的基本标准>的通知》(川组通〔201644号)精神,现就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基本标准。
一、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1.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头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给党支部和党员作出榜样,七一前完成。
2.参加所在支部专题学习讨论。每个季度至少参加 1 次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其中,参加所在党支部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最迟在6月底前完成。
3.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对所在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开展个人自评和互评,虚心接受所在党支部和党员的评议、监督。12月底前完成。
二、带头开展学习和集中研讨
1.认真开展个人自学。深学深悟必读篇目,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2.开展专题集中研讨。党委中心组制定集中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每个专题研讨不少于 1天。第一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指导四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专题学习,在6月上旬前完成。第二个专题,学习党章、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在7月中旬前完成。第三个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10月中旬前完成。3 个专题研讨中,每名成员至少作 1次主题发言。
三、带头创新方式讲党课
1.讲党课的内容。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讲稿,围绕两学一做主题,结合专题学习讨论,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重点讲清楚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讲清楚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讲清楚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讲清楚怎样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党员。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讲党课成为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拧紧总开关的过程。
2.讲党课的时间安排。中层领导班子成员在6月底前到所在党支部讲 1 次党课,到联系的单位党组织讲 1次党课。
四、带头开好以“两学一做” 为主题的年度民主生活会
1.作好会前准备。1)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直接征求党员干部代表、党代表、师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意见建议。(2)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听取意见建议。(3)各中层单位班子成员围绕两学一做主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经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审阅同意。领导班子也要形成对照检查材料。(4)时间安排,11 月底前完成。
2.召开民主生活会。(1)会议主要内容:围绕两学一做主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落实方案。(2)会议参加人员:分管联系校级领导,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学校督导组有关同志。非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3)会议时间:12月中旬召开,会期 1 天。(4)会议议程: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发言;学校督导组同志讲话;分管联系校级领导讲话。
3.上报专题报告。12 月下旬,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形成专题报告,按程序报学校纪委和组织部。
五、带头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工作
1.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季度研究部署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推进会,每季度对下级党组织进行 1 次督导。首次督导在5月底前完成。
2.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听取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汇报。到联系单位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少于 10 次。
3.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班子成员至少确定1个基层党支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到联系点推动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少于3次,其他班子成员不少于4次,首次到联系点最迟在 5 月底前完成。抓好分管单位学习教育工作,每年到基层单位调研指导不少于 10 次。
4.带头解决突出问题。12 月底前,根据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研究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带头解决突出问题。
5.注重统筹结合推动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 五个结合要求,做到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中心大局工作两
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