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5-24 11:04:31作者: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 来源: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师生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坚持风清气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努力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四川“三大发展战略”和“两大跨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与学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和一流学科凝心聚力。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具体要求: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等形式,以党支部为重点,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解决一些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解决个别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得力,组织生活不严肃、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标杆在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在先、做在前,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带头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创先争优。

  ——坚持全员覆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使每个党员都纳入学习教育,实现日常教育管理全覆盖。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师生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认真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构建人人自觉遵守制度的制度文化。

  (二)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广泛开展“新常态怎么看、新理念怎么办、新战略怎么干”学习讨论,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做合格党员。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基本要求,引导师生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践行党的宗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到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行合格、作为合格,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进一流农业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建功立业。

  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争当服务师生的贴心人;教学科研岗位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争当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争当勇攀科学高峰的排头兵;离退休党员要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关心青年师生成长,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学生党员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争做学习的表率。

  三、措施方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融入经常、形成习惯上下功夫。

  (一)抓好动员部署和业务骨干培训。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召开“两学一做”动员会,讲清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措施方法。要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进行重点培训,为开展学习教育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5月上旬,全校所有党支部都要制定好实施方案。

  (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七一前,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以集体宣誓的方式,普遍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对党的感情。

  (三)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师生党员搞好自学。依托组织生活,结合所在单位的中心工作,党支部定期确定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专题一(4月至6月):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开展学习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能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专题二(7月至9月):围绕“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开展学习讨论,重点看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想着师生,自觉服务师生;能否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自觉适应新常态、落实新理念、实施新战略、推动新发展;能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拼搏进取,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专题三(10月至12月):围绕“坚守纪律底线、坚持风清气正”开展学习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自觉维护和巩固良好政治生态;能否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开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让广大师生党员主动对照、自觉整改,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四)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校级领导干部要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讲党课,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和普通党员要联系实际讲党课。讲清楚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讲清楚怎样做合格党员,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开展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

  (五)抓好党组织生活。党支部要结合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解决好组织生活不严肃、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组织生活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通过创新党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抓好“三会一课”的载体设计,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保证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围绕恪守师德师风、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坚守学术道德、服务师生等开展;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紧扣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开展。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认真进行教育帮助,使其自觉接受组织管理。

  (六)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梳理分析,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党员之间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帮助同志出发互相进行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差距较大党员进行有效帮扶;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八)开展党员示范行动。组织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为人、做事等各方面作示范,教职工党员要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当模范,学生党员要在成人成才上当标兵。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党旗在心中”、“党旗引领我成长”、“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活动。

  (九)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表率。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走在前列,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带头履职尽责作贡献,带头知行合一。

  四、组织领导

  (一)层层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把学习教育纳入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强化督促检查,层层抓落实,从严从实搞好学习教育。

  (二)强化组织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党政办、组织部、纪委、宣传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各单位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及时进行动员部署,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力量;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

  (三)搞好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校园网、校园电视、校报等媒体,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平台,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方法措施,宣传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各单位要及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报组织部。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6年5月5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