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就是力量 追求就有成效——记优秀共产党员马均

2016-05-24 15:11:59作者:水稻研究所 来源:水稻研究所 点击数:

  

       
\

    做专业一定要有钻的思想,执着追求、踏实工作才能出成果。这是中共党员、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所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马均教授一直秉承的理念。

  在上世纪90年代经费奇缺,作物栽培专业人才流失严重的时候,他毫不动摇地坚守自己的专业,成为水稻所新老交接之后作物栽培专业的唯一“留守者”;曾获得200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一个项目正是他用十六、七年的时间坚持的结果;靠着这种执着精神和这股钻劲儿,二十余年来,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农业部丰收奖2项、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主持完成的“四川盆地杂交中稻持续丰产高效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在四川省5项水稻主推技术中,其中2项技术是马均教授主持研制的。

  把田间地头当课堂

  三月备耕忙,在这个时节找马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上午在一地,下午在一地,奔忙在各地指导水稻生产。他说,这是栽培专业的特性决定的。“田块布置、量田、播种等基础工作马老师也要亲自干。”他的博士张荣萍对此很是佩服。

  从1987年毕业工作这些年来,巴蜀大地的大部分粮食主产区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尤其是从水稻准备播种到收割的季节,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奔忙在各地的水稻生产第一线。

  2013年8月中旬,他患了突发性耳聋,医生要求住院半个月,可恰逢水稻生产正忙的季节,他根本放不下田间的活,于是,每天赶到医院输4、5个小时的液,拔掉针头又赶到试验田和周边地段的示范田里去了。

  这样的执着源于他割舍不下的三农情。“作物栽培技术是直接面向生产的,农民、种粮大户、基层农技人员非常需要。”马均说,“好的品种必须依托好的技术才能体现其优越性。”栽培技术可谓最贴近三农的科技服务,只有把办公室建在农村,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才能真正体现其作用,马均深知这一点,他每年都抽大量时间,参加省、市、县、乡村的各种技术培训、现场培训30次以上。随着农业经营主体的变化,他有很多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朋友,不管有多忙,他随时都会耐心地为他们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时还会亲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马教授真是平易近人,有问题我随时都要请教他,我们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他的指导”,眉山好味稻专业合作社社长对他钦佩不已。

  2007年4月,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在视察马均教授的东坡水稻示范基地时,对他这种将科研设在农村、长期扎根基层的做法和精神也给予了高度赞扬。

  热爱是执着的源泉

  马均对作物栽培学的喜欢萌发于初中时期,当时教生物的老师提倡“从做中学”,教他们授粉,讲述神奇的杂交技术,少年好奇心一发不可收拾,促使他后来考入我校攻读农学,学校浓郁的研究之风、老师们对科学的热忱深深感染了他,本科毕业时,他考上了孙晓辉教授的研究生,从那一刻起,马均已经为自己的人生定下了方向。余下的,对他来说,只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努力再努力罢了。所以,在读博的时候,他让人羡慕的成为作物遗传育种专家周开达院士的弟子,却依然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了作物栽培学上。“搞作物栽培学的人多懂点遗传育种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发挥品种最大的效应,我把我的想法跟周老师说了,他同意了。”

  这种交叉学科建构,让他研究更为深入。他也常常教育学生:搞栽培的必须了解育种,只有了解一个品种的特性,才能探索更好的栽培方式。正是拥有这种研究优势,他研究推广的不少技术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他主持的重穗型杂交稻的高产机理及其稀植优化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截至2006年,该项技术仅在四川已累计推广应用3897余万亩,增产稻谷15亿公斤,新增收益32亿元,是良种良法有机结合的典型。主持完成的“杂交中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体系及其应用”,截至2012年,累计推广2535万亩,平均亩产625公斤,比全省平均亩产增110公斤,累计新增稻谷28亿公斤,新增总产值57亿元,增加纯收益41亿元。他主持完成的“四川盆地杂交中稻持续丰产高效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集成创新的4套技术被列为四川省农业主推技术。获得授权专利15件,制定地方标准12项,发表论文197篇,在四川累计推广9601万亩,新增稻谷258万吨,新增社会经济效益76.89亿元。

  把执着传递给学生

  “马老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同学们有什么困难都会找他。”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上的困难他都热心帮忙。博士王贺正对马老师很感激,他来学校读博时,妻子没工作,没有当地户口,孩子读书也很困难,正一筹莫展时,马均老师了解情况后,四处张罗帮忙联系工作,联系学校,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

  虽然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十分繁忙,但马均对待教学却从不懈怠,他尽心尽责,除一直承担本科、研究生作物栽培生理教学外,还先后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42名、博士研究生17名。他的学生走出校门后多数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感觉不好好干就对不起马老师。”已在河南科大工作的王贺正说。受马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也总是会冲到服务三农的第一线。

  作物栽培学专业公益性很强,虽然生产上急需此方面的人才,但不容易出大成果、高水平论文,有些同学对专业感到困惑,马老师就循循善诱,以作物栽培学方面大家——杨开渠教授、余松烈院士为榜样勉励学生热爱专业。他自己更是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这种热爱。上个世纪90年代,是作物栽培学发展中的艰难时期,大量人才流失,在纷纷扰扰的度量权衡中,马均却没有动摇,他一度成为水稻所作物栽培方向研究的“独苗”,在经费及其紧张的情况下执着地坚持研究。

  “他好像是较劲儿一样,做一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做完。”王贺正说。看上去非常温和的马均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事业时总是很执拗。他的这种执着而不服输的精神,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周开达院士那句“即使10年都搞不出成果,也要把教训留给别人”的名言,这或许就是精神传承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