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鹏自远方来,遨游四海之间——记动物医学院2013级优秀学生张日鹏

2017-06-28 17:04:54作者:魏瑞利 邓杰婷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小档案:张日鹏,动植物检疫专业2013级毕业生,中共党员,曾任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校团委组织部学生副部长、小班团支书。曾三度荣获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测评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四川省铜奖等多项荣誉,大学期间共获奖26项,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IF=2.133)。现已被保送至中科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比起在学习之路上牛气冲天的人,他没有海量的高校offer收到手软;比起在交际之路上长袖善舞的人,他也没有一声动天下。在大学最灿烂的四年,张日鹏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以实干和信念为桨,在科研的瀚海中争渡;与良师益友为伴,在迈往深造的路上踏实前行。经过四年的淬炼,身边的人惊叹发现:原来会有人各方面兼顾得如此和谐,仿佛水到渠成般自然。四年沉淀,大鹏蓄力而起,扶摇直上,四海之间任遨游。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妈,别担心,我会在学校好好照顾自己。”飞驰的火车载着张日鹏驶向学校,心中浅浅的不舍与更大的憧憬勾勒出四年蓝图。

  大一开学之初,像所有新生一样,张日鹏身上带着些稚气和生涩的懵懂。未来几年的大学生活要怎么过?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又会是怎样的?对他而言,也是一头雾水。不过,纵不能轰轰烈烈,自己的大学也决不能平淡无奇!

  泡图书馆,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一开学,他就快人一步,让自己忙了起来,心底里那颗渴望优秀的种子也一点点渐渐苏醒。实验室里,他可是一个“较真儿”的人。刚加入创新性实验小组时,常被师姐们调侃,“小明,你这个大一小鲜肉,认真起来比起我们大三准毕业生,也不逞多让呢!”他总是腼腆的微微一笑,然后继续低头做实验。开展大熊猫肠道中纤维素降解菌的分离、纯化、鉴定实践有时候急着做出数据,就得熬夜通宵,回去之后顾不上洗刷,倒头就睡。第二天又得早起,因为还有新的任务要做,睡个懒觉都变得那么奢侈。凭借这股子认真劲,在大二时,张日鹏就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校级正大奖学金、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实验室是一个充满未知,却又孕育神奇的地方,连续两年的实验经历让他更加坚信对科研的选择。“我打算读完硕士后,继续在科研领域奋斗。”选择了一条热爱的道路,就算再艰难,也要走下去。四年的时间,张日鹏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20余项荣誉,搏出了无悔的青春。

  行而利于众,不亦乐乎

  虚心好学,但面对工作时仍有“患得患失”之感,张日鹏兢兢业业走完大一的干事生涯;

  充满热忱,谦逊依旧,许多老师、同学都是自己的优秀榜样。在大二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时,张日鹏未曾懈怠,收获不小;

  有所成就,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担任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后,眼界、心态开阔不少,张日鹏在三年学生工作的积淀下,面对工作更加从容,看待问题更加全面。学生工作,不仅仅是磨练意志,更是成长路上的试金石。他总是能在学院最需要的时候,冲在最前面,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

  三年的学生工作生涯中,最让张日鹏感到自豪的,莫过于2015年动物医学院新年晚会。从筹备到正式开始,共历时三个月,他与同伴带领后勤团队,事无巨细。

  “小明师兄,灯光OK!”“辛苦了!”

  “小明师兄,这个音响有时会出故障。”“再检查,还有问题就申请租赁,现场不能出差错!”

  ……

  在节目换场的短暂时间换好道具,台下观众竟毫无察觉;灯光、音响各就各位,力求最好的感官体验;奖品、应援道具迅速提供……最终晚会的精彩演出赢得全体师生一致赞叹,这份由团队协作与满腔热情所挥就的圆满答卷,被张日鹏珍藏心间,以此自勉。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怀揣着懵懂之心,张日鹏走入大学校门。普普通通的大男孩,有点“闷”,不善于表达自己,却又踏实可靠得令人安心。

  在良师益友的指引下,青涩腼腆的张日鹏,一点点绽放出自己性格中的优势。用温煦的眉眼点燃坚毅,汗水浇灌希冀,闷头做事的外在表象是寡言少语,内在本质是务实奋进。

  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磨砺,张日鹏仍以“闷”字来评价自己的性格,但这一次,“闷”被赋予新的释义:“低调内敛,又不缺思考和新意,总能出色完成分内工作。”张廷宇老师对他评价道,“我们更愿意将此理解为对他实干精神的一种肯定,当然更有对他勇于亮剑,积极展示学院风采的期待。”无声地默默积淀,精彩地展示风采,一个人当如此,一个学院更应如此。张日鹏说:自己的性格与动医学院的和谐、幸福、奋进氛围很契合,在动物医学院的这些日子里,自己早已爱上了这种务实奋进的院风。

  “做好自己的定位,与优秀为伴,同时兼顾学习与‘第二课堂’的提升,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他是优秀的毕业生,也是众多师弟师妹的精神指引,榜样担当。挥别母校之际,张日鹏赠言师弟师妹,祝愿他们学有所成,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川农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