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学院教师代表黄化刚在2019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9-06-18 17:42:40作者:资源学院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刘校长、院领导、同仁们、自豪的父母们,亲爱的2019届全体毕业生:

大家好!

夏荷飘香,毕业已至。我是资源学院2018年新引进教师黄化刚,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你们顺利毕业、取得学士学位,为你们C位出道表示衷心和热烈的祝贺!

伴着初夏的燥热,校园里处处充满了离别的伤愁。睡在上铺的兄弟,阅览室里暗恋了许久的女生,食堂里四年如一日的饭菜,还有许多被你们在背后起了外号的老师,昨天还是那么真实地存在,今天过后很快就会变成回忆了。回首这四年,相信大家都会感慨万千,孤单过、快乐过、努力过、挫折过,但无论怎样,在千滋百味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时,我们都知道,从今天起,你们毕业了!同时,你们都又将面对一个新的挑战,各位又重新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所以,曾经辉煌的同学请不要骄傲,曾经失败的同学更不要气馁,机会对大家都是平等的,只要肯努力,时间会给大家在社会这张答卷上一个满意的评分。借此机会,我愿与同学们分享一些个人感悟,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和启发。

第一,为什么要感谢学院,心系母校?人生大事如婚姻等都有可能不是唯一的,只有大学毕业典礼只此一次,不可再来。同学们毕业离去后,母校会像母亲一样永远关心、牵挂着你们,许多年后你可能会发现当年教过你或者你接触过的老师还记得你,你的故事还有人谈起,母校的发展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受益于你的成就。所以,我们不可能忘记母校,更不可能不爱母校!十四年前的今天,我,一个其貌不扬的男孩,坐在雅安校区读书走廊的某个位置,内心却充满着激情与期望。其后的十四年间,我从四川到浙江再到贵州,期间从完成学业到参加工作,在见识了无数美丽风景,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后,去年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任教,我总是努力地一步步向上走来。之所以敢于放弃贵州烟草公司的高薪,以及我和妻子职位晋升的机会,有勇气重新开始,正是受这份沉甸甸的母校情节驱使,因为我是川农人!我相信,所有同学都会天天进步,许多同学前进的步伐会远远超过老师,不需要很久,你们中就会涌现出大批杰出的人才!这就是我们常说“今天我为母校骄傲,明天母校为我自豪”的含义。

第二,到底如何选择职业?毕业在即,大家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就业与择业。我的第一个观点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比选择具体的单位重要。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真正能够在一家单位从一而终的工作已经不多见了,特别是对于进入企业工作的同学来说,以后跳槽的机会肯定会有不少。但是等你们开始寻找新工作的时候,除了学历外,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你从事相关工作的行业背景。以我为例,第一份工作坚决选择了技术研发,去年之所以能够从烟草行业跳槽到高校,正是因为我一直以来从事的都是科研工作。你在某个行业类似岗位上工作过,就会很快适应新的岗位,所以我说选择行业比选择具体企业重要。但如果选择工作的余地不大,我的第二个观点是先就业,再择业。先抓住能够到手的工作,踏上逐梦的征程,适当的时候再择业。不能一毕业就失业,加入啃老大军。

第三,怎么样更好地融入团队,把工作做好?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你们中大多是独生子女,不是家里的小皇帝就是小公主。但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一定要低调做人,尊重前辈。也许你的文凭比他们高,知识面比他们广,但在具体岗位上,他们有很多你们在书本上根本学不到的经验。我是2012年由贵州省毕节市烟草公司引进的第一个博士,3000多名烟草职工都认为博士肯定很难接触,一定高高在上。但我亲自带着工人到试验地干活,跟基层员工聊天、喝酒,我的行为很快改变了大家对浙大博士最初的画像。只要以诚待人,真心交流,可以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

当然,低调并不等于放弃梦想。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因此,我的第二个建议是,对未来一定要心怀梦想,敢于尝试。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后,就要有将来某一天成为行业佼佼者的梦想。当然,这种梦想不是凭空想象,而是一开始就要有明确的目标、详细的职业规划,并且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朝着梦想进军。也是2012年,我怀揣梦想,带着家人和孩子到了贵州毕节烟草公司,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工作之旅。在贵州的六年,伴随着企业的成长,我的梦想也一步步实现,组建了生物质炭技术研发团队,建立了工程研究中心,扶持了企业,构建了完整的循环产业链,为烟农、企业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得到了行业、政府的高度认可。正因为前期的工作积累,自己梦想着把原来的成果在四川进行转化,服务于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因而,对你们,我相信通过努力,将来一定会涌现出一批知名学者、政府高官、商业精英,预祝同学们梦想成真!

最后,希望在大家朝着梦想进军的路上,常回母校看看,分享你们追梦路上的喜悦与心酸。母校的大门会永远向你们敞开。愿同学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