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院长陈涛2019届本科毕业典礼院长致辞

2019-06-21 09:22:45作者:理学院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作为无尽时间与无限空间交汇的一个节点,今天或许是普通且平凡的,但作为你们大学时光的终点,人生旅程的新起点,今天却是特别而珍贵的。在这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日子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向在座的349名2019届毕业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C位出道,终于毕业了!

大学,是一本青春的备忘录,打开是绚丽的四年,合上是永恒的牵挂。

2015年9月,你们和川农大确认了眼神,选择了理学院,Pick了“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数理化专业,这里便因你们的存在而惊艳。

4年间,你们见证了学校相关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的庆事,恰遇了学校110周年校庆,迎来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见证了学校成为首批进入国家“双一流”高校之一的激动时刻。

4年里,你们构筑思想高地、涵养家国情怀,经历了专业与思维的历练升华,体验了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乐趣,在不断求索、励志磨炼和奋斗拼搏中,收获了人生最难忘、最珍贵的“小确幸”。

4年中,你们或许在教室中遨游知识海洋,期盼成为年级专业中的王者;在图书馆里精心研读,并希望可以邂逅一位“长发佳人”或“翩翩才子”;在实验室里拨弄各种实验仪器,让其成为最得心应手的学习装备;在学生工作和校园活动中大放异彩,渴望成为综合素质过硬的超级达人;在校外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砥砺济世情怀,成就自己内心的超级英雄梦。

曾经满是稚气的你们,在濆江桥两头来回穿梭之间、在抢占图书馆坐位之时、在与室友同学嬉戏开黑之中、在11教的频繁进出之际,1400多个日夜,你们逐渐褪去了青涩,已成长为坚毅果敢的型男和精致气质的女神。

终于要说再见了,在做完每一件“最后一次”后,你们将告别不会通宵供电的寝室,告别水温忽冷忽热的浴室,告别再也不会有的宿舍十一点门禁,告别无论如何也不相信真的没有赚你们一分钱的食堂。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想念苍翠的老板山与随处梦游的拓荒牛,还有一直没弄明白的“川农大”馒头还是川农“大馒头”,以及永远期望的“你若军训,便是晴天”……

临别之际,我也有一些话,想跟大家分享。

一、要终身学习。今天,你拿到的证书并不能代表你将来的学习能力,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甘做“佛系青年”,再贵的护肤品也比不上学习让青春永驻的功效。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学习阶段的开始,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你们在什么工作岗位,希望你们都能志存高远,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时代的发展中,在社会的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要懂得感恩。感恩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门人生必修课。要感谢父母给予你生命,抚养你成人;要感谢老师教给你知识,培养你成长;要感谢朋友让你感受温暖,随时可以倾诉;感谢竞争对手让你深知不足,令你不断进取。常怀感恩之心,永存奋进之志,对别人、对环境少一分挑剔,多一分欣赏,就会收获快乐、幸福的人生。

三、要爱校荣校。今天过后,你们将有一个新的名字——四川农业大学校友。学校校长郑有良曾说:“你们的故事将增加学校的厚度,你们的才华将提升学校的高度,你们的步伐将拓展学校的广度,你们的品质将增添学校的温度。我相信,川农大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厚重、更加高端、更加广阔、更加温暖!”衷心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们能和学院加强联系,多为母校的发展和建设献计献策,希望四川农业大学成为你们心中“只准自己吐槽,绝不允许他人诋毁一个字”的温暖港湾;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不断超越自我,争做川农大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让母校因为你们而骄傲。

四、要心系祖国。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是一个人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不仅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更收获了生活的美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当青春的你们,既是祖国强盛的追梦者,也必将成为民族复兴的圆梦人。同学们,你们须心怀祖国,不断登高望远,未来的二三十年,正是你们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的好时机。希望你们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祖国发展的历史洪流。

亲爱的同学们,古道长亭,终有一别。光阴易逝,然未来仍长。在未来的征程中,望你们放飞梦想,搏击长空,鹏程万里!期盼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