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副院长邹祖银在2019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19 16:29:57作者:邹祖银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致土木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

尊敬的朱校长,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

下午好!

又到了一年栀子花开的季节。今天,图书馆里充满桃李的芬芳、收获的喜庆。我们相聚在这里,祝贺和欢送2019届毕业生!

同学们,今天你们学成毕业,祖国建设和发展又增添了新生的中坚力量,我们学院又增添了新的成就、新的自豪。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并即将奔赴新的岗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注学院发展、关爱同学们成长的家长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年,我院共有342名本科生,有7名同学不能按期毕业。毕业率、授位率97.95%。目前就业率已超过95%,其中有60名同学即将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有260余名同学进入中建、中铁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工作,有10名同学考取国家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作为学院副院长更是你们的老师,我为同学们顺利迈出人生重要一步,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四年前,同学们踌躇满志地来到四川农业大学,来到土木工程学院,在这里勤学苦读,在这里实践创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报告厅里曾点燃多少憧憬与渴望,创新实验曾记录多少凝思与遐想,竞赛场上曾挥洒多少激情与汗水,课堂内外曾展示多少自信与昂扬。

前不久,学院督导办组织60余名毕业生召开了座谈会,感谢你们的坦率和真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谢谢你们,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把学院建成全国一流的土木工程学院。为此,我们正在按照一流专业标准,改革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我们的课程体系,我们希望以此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开阔同学们跨学科的视野,提升同学们国际交往的能力。经过不懈努力,在你们毕业之际,土木工程专业已被学校认定推荐成功进入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我们正在举全院之力冲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我们有理由为学院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天,站在大学四年时光的终点,让我们一起用心告别、好好珍惜。你们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留在了这里,请不要忘记你的师长、你的同窗,请记住你的母校,记住你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无论过去我们经历过什么,成功也好失败也罢,是满满收获还是略有遗憾,今天你们都将翻开人生新的篇章,独立踏上新的征程。我知道,今天以后,不少同学将远离家乡,跟随项目,在全国各地辗转奔波,品尝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未来的日子,请放下内心的胆怯,勇敢的迈开步伐。记住,路在脚下,行者方能无疆。值此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老师,我想对每一位毕业生提三点希望和建议:

第一,希望你们始终追求卓越,打磨工匠人生。希望你们用自己的青春践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传承“厚土载德,睿木兴华”的院训。以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态度,以不断探求新知、勇于实践创新的精神,借一砖一瓦的积累,倾心打磨自己的工匠人生。

第二,希望你们涵养宏大格局,坚守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寄语青年,要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希望你们将青春之志融入国家民族发展,坚定自己的理想与抱负,重拾激情与斗志,涵养宏大格局、树立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从社会发展、国家进步、人类的命运来思考与谋划未来的人生。

第三,希望你们注重品格养成,写好大写的人字。同学们,我想比学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成为一个善良、有爱的人。将来无论你们走的多远、飞的多高,请不要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母校和老师们都希望同学们将来能走上成功的道路,但更希望同学们靠智慧和原则走在正道、走向幸福。“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希望同学们务本正心,找准起点、找准方向,踏实的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愿同学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同学们,你们面前,通往成功的道路正无限延展,大学的梦想如何去实现,青春的画卷如何去描绘,人生的历史如何去书写,学院、社会、亲友、更有你们自己,都在期待你们在现实的奋斗和拼搏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同学们,无论将来你们身处何方,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始终相信和期待你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人生精彩。学院将把你们的每一次成功、每一份精彩都珍藏在记忆深处,并为你们的拼搏加油,为你们的成功喝彩。我相信,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定会因你们一批批、一代代川农土木人的杰出表现而声誉更高、名字更响!

同学们,你们毕业了,今天你们以川农大为荣,明天川农大以你们为傲,扬帆起航,开启新的征程吧,学院永远祝福你们!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