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18 17:12:40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家长代表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川农大麦立方,为经济学院2019届毕业生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和授位仪式,共同见证和分享556名学子即将毕业的兴奋和喜悦,为你们踏上追寻梦想、开创未来之路送行。在此,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传道、授业和服务的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感谢!向辛勤哺育你们成长的家长表示衷心的祝福!同学们,我提议,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你们可敬、可爱的老师和家长!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2015年的春天,经济学院独立建院,同一年的秋天,你们肩负嘱托、怀揣梦想,来到了丹桂飘香的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见证了你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你们也见证了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

人才培养是大学之根本。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指出:“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长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经济学院也不例外。学院借助高端平台的优势,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省财政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为本科人才培养创造了更好的办学条件。近年来,我们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博士加入,师资队伍得到壮大和提升;我们派出了一大批教师出国进修,带回了国际前沿的学科知识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我们不断完善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提高了实验实训条件。同时,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先后与德国波恩大学、埃森应用技术大学,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多所国外著名院校建立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这一切都让我们同学们能享受更优质、更加现代化和更加国际化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

四年来,你们的努力和辛勤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你们中,有167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21名同学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有6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有28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有10名同学作为国际交换生到法国学习一年并获得了双学位,其中4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留学。有66名同学进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以及恒大地产集团、苏宁云商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或金融行业;有128名同学继续深造,其中79人进入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985、211工程大学或财经类名校;48人到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利坚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一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瑞士苏黎世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继续深造。

四年来,你们在学校度过了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你们感受了校园里桂花绽放的芳香、银杏落叶的浪漫;经历了运动场上的拼搏呐喊、辩论赛的唇枪舌战;享受了音乐厅里的视听盛宴、图书馆里的博览群书;你们参与了学校110周年华诞庆典,见证了成都校区的日新月异,亲历了经济学院的发展壮大。四年来,你们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熟悉,最终成为朋友,你们在读书治学、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国际交流、志愿服务等各个舞台上挥洒汗水,学院男女篮球队在“冠军杯”“特驱杯”中共斩获成都校区冠军5次,足球队今年在“足协杯”中首次夺冠,辩论队在“明德杯”和五四辩论赛中接连获全校总冠军。还有优秀分团委、优秀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等等等等,学院的每一枚勋章,都是你们的青春印记,荣誉属于你们每一个人!

此时此刻,我由衷地为你们的成长、进步和成绩感到高兴,为学院拥有你们这样优秀的学子而感到骄傲!

今天的毕业典礼是大学学习的终点,同时又是工作或继续深造的起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到新时代,你们这一代,肩负着到2050年实现中国现代化的重任,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给广大青年提出了具有执着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和过硬本领的四点要求。作为老师、作为院长,今天我也想送给你们寄语:“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者”。

第一,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经济学院的院训是“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经世济民”是每一位经济学人的初心,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理想。无论你们遇到多少挫折,都希望你们能守护初心,坚守理想。初心,可以让我们在别人向生活低头时,守住本心;理想,可以让我们在别人向命运弯腰时,挺住脊梁。以勇敢、忍耐和坚毅,多给理想一份坚守,就终将收获人生的硕果。因为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那些登上巅峰的人,从来都是守护初心,坚持梦想,永不放弃的人。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梦想的实现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越是聪明的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我希望你们用实际行动,用对“小事”的投入和认真,撕去社会上给大学毕业生贴上的“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的标签。

第二,不负青春,敢闯敢拼

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你们现在正值青春年少,拥有最充沛的精力,最旺盛的体力和最蓬勃的生命力。希望你们能保持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对事业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因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当然,在拼闯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护自己,坚守道德的底线,不越法律的红线。不能为了利润而忘记社会责任;不能为了发展而违反法律;不能为了前进而迷失了自己本来的方向。

第三,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你们毕业于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家的金融、财政、投资、税收、产业结构和政策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是时代和祖国赋予新时代经济学子的新使命。而且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的未来一定与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引领未来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把兴趣、专长和职业三者高度融合,把实现个人追求、经济发展和国家需要三者有机统一,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把青春梦想汇入时代洪流。

同学们,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人都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每个人都享有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机会。一滴水珠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辉,你们的梦就是经济学院的梦,就是四川农大的梦,就是中国梦。希望你们带着“川农大精神”的烙印,怀揣梦想,奔赴前程,发奋图强,书写辉煌,我期待着你们成为川农大故事的下一个主人公!

入学时你们的青春洋溢和笑靥如花仿佛就在昨天,而今天你们就要远行。尽管有诸多的不舍、有太多的牵挂,我们还是要与你们告别!但是,请你们记住,有你们的地方就有母校关注的眼光,你们是母校永不断线的风筝,是母校永久的牵挂;母校是你们永远温馨的家园,是你们坚强的臂膀。母校的成就是你们的自豪,你们的成绩就是母校的荣光。

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在人生的道路上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