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川农大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2020-04-28 21:04:09作者:张俊贤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4月28日,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要求以中心组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增强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和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当前,要有序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重点工作,抓好制度的修订、学习、宣传、执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工作中有声有色有效有为,跑出川农大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中央及省委1号文件等文件精神。了解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政策要点。对学校新修订的《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学科建设双支计划》、《本科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等文件进行了解读。

党委书记庄天慧希望大家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再学懂、再弄通、再做实。在学习中要做到三点: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近期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增强贯彻落实执行力;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抢抓机遇谋求跨越发展。

庄天慧说,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这对指导我们抓好当前新冠防控工作,抓好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工作、社会服务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学习《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等重要文件时,要对照检查落到实处,有没有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有没有不知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责?有没有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等问题。在学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时,要抢抓发展机遇。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布局中,川农大应该在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上有所作为,各学院特别是相关学院要深入思考、精心谋划、主动介入,让川农大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工作中有声有色有效有为。

就抓好当前工作,庄天慧强调:一要坚持底线思维,常态化持续抓紧抓细抓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精准安全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这是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她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校教职工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昼夜奋斗、辛勤付出,确保了学校的平安健康,广大教师坚守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在教学科研上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这充分体现了川农人在大灾难面前,团结一心、担当有为、敢于拼搏的精神,她对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学生支持、理解、服从学校的规定表示感谢。

二要坚持守正创新,以积极姿态抓好修订制度的学习、宣传、执行,这是学校今年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春节以来,学校坚持以改革为动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稳定为前提,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涉及校院班子议事规则、党的建设、干部管理、科研人才支持等方面。制度修订既体现上级新文件精神要求,又符合学校发展实际,既体现改革创新又注重继承与延续,既体现敢闯敢试,又体现稳中求进,目的是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凝聚发展强大正能量,以制度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她希望,对已经修订的制度文件,各单位要组织学习、正面宣传、强化执行;对征求意见的文件,大家要坚持从大局出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合群众智慧共同完善制度。

三是坚持履职尽责,高质量有序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学校各项工作面临不少挑战,必须主动作为、克服困难,积极推进,要把就业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抓实抓细抓紧。要保持定力,统筹推进,积极有为,做到尽职尽责:干部要尽服务师生之责,做到管理规范、决策民主、不谋私利、勇于担当;教师要尽教书育人之责,注重师德师风、追求卓越、潜心育人和科研;学生要尽成长成才之责,以学为主、勤奋学习、矢志报国、堪当大任。庄天慧强调,只要我们干部、教师、学生都履职尽责,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定会跑出川农大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会上,庄天慧还通报了省委组织部对学校2019年度考核工作情况。

校长吴德从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世界影响、面向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差距和挑战,他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复学复课复研后,既要确保高效精准的防控,更要在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做出川农大的贡献。

吴德说,学校修订和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制度,特别是处级干部选拔与任用管理办法、学科建设双支计划、本科人才培养支持计划,这三个文件是全校所有制度文件的基础。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与任用管理办法,主要目的在于向大家要管理效率;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就是向大家要重大成果;本科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就是向大家要卓越人才。川农大管理效率高、重大成果多、国际化人才强的那一天,就是川农大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那一天。

吴德强调,学科和专业建设是学校的生命线,学科和专业建设在大学建设中只有快进键、没有慢进键,更没有暂停键。吴德通报了今年3月以来在全校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专题调研的结果,通过调研,梳理出学科专业建设上存在的五个共性问题:定位不准,建设重点不明确;学科研究方向优化不够,研究团队分散;专业内涵建设不足,特色不突出;师资队伍优化不够,团队建设滞后;社会服务效益不显著,亮点不突出。他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一个中心、两大支撑、五大任务”抓好学科专业建设,聚焦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强化川农大精神的精神支撑和资源潜力发掘的物质支撑两大支撑,紧盯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条件建设、国际合作五项任务,努力把“大川农”建设成为真正意义的“川农大”,实现有特色、高水平、世界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目标。

吴德还就当前需要完成的《学科现状与发展报告》《专业建设现状与发展报告》,学科专业规划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等进行了安排。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强,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分别就疫情防控、开学工作筹备、党纪教育、学科建设、毕业生就业、科学研究、扶贫等近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含主持工作),都江堰校区党政负责人,各中层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含主持工作)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