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巾帼展风采

2020-03-07 10:26:08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同心协力,共抗疫情。巾帼亮剑,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各条战线上的女教职工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尽心尽责坚守工作岗位,始终冲锋在战疫前沿,以实际行动彰显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她”力量。

战疫“女神”:倾心守护校园师生平安

大年初三,疫情严峻,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挂帅,担任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深入校园各处,检查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望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教职工,检查指导线上教学工作,她,身先士卒。

与此同时,为了守护校园师生平安,不少教职工的假期也戛然而止。

“有事找陈妍”是近来都江堰校区党政办的流行语。由于春节期间,校区党政办只有陈妍一个人在都江堰,因此从大年三十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社区要数据,找陈妍;市里要材料,找陈妍;市教育局要学生数据,找陈妍;开协调会,需要视频连线,找陈妍……

她还是校区防疫小分队的成员之一,和同事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校区内400多套教职工房屋逐户开展入户排查。“入户排查时,我们的装备是比较薄弱的,只有一层薄薄的口罩,其实心里也会有一点担忧和不安。但这些工作总得有人来做,作为党员,我们不做谁做。”陈妍说,“我从小在这个校园里长大,守护好她,是我的本分和职责。”

“有多少我们要多少!”后勤管理处张建华老师被誉为学生公寓的“守护神”。疫情发生后,她敏锐意识到假期中仍开放的5栋学生公寓将成为防疫工作重中之重,便立即与平常提供保洁物资的商家联系购买消毒杀菌用品用具。由于物资紧张,起初商家最多只能提供8桶84消毒液。在张老师的软磨硬泡下,最终商家提供了18桶。在分给校医院8桶之后,剩余的10桶84消毒液至今仍在为学生公寓的安全保驾护航。

只有充足的数据统计,才能为决策提供依据。在疫情防控的“云战役”中,她们冲锋陷阵勇担当。“惠民社区要数据!”“温江区教育局要数据!”面对各级政府组织的各种数据上报要求,人事处李琳老师常常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上。繁琐的工作并没有使她慌乱:“一方面我们尽量减少中层单位和老师们填报信息的麻烦,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多种信息系统能掌握的数据进行综合填报。”为了统计校内住房情况,国资基建处副处长蒋颖组织员工对雅安、成都两校区内2800多套住房情况进行了3—4次摸排工作,前后收集资料近1.6G,加班加点汇总、整理数据近万条。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潘宏、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书记杨本珍分别坐镇成都、雅安两校区,协调配合做好两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都江堰校区党委副书记陈中桂作为校区防控疫情中的负责人之一,与班子成员一道,带领校区师生齐心战疫。

外出买菜风险大怎么办?找不到理发店理发怎么办?教职工的生活烦恼后勤人统统来解决。超市负责人李丽牵头建立“校园蔬果群”,惠及雅安校区300余户师生及家属,让大家不出校门就能买到生活必备物资。理发店经营者张彩蓉、彭丽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免费理发活动,为上百名教职工及家属解决了“头上烦恼”。面对感谢,她们说:“各位老师教书育人才辛苦。我们后勤人不怕苦,能为大家服务是我们的荣幸。”

战役“天使”:爱心传递万千学子心间

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对全校38000余名本专科学生的行程变化及健康信息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和填报是学生处向葵、王丽两位老师近期的工作常态。关心379位身处湖北的同学,她们送去了学校的关怀和老师们的问候。学生感动地说:“一句句鼓励和问候,打电话时的亲切言语,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爱!感谢学校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慰问!”

“谢谢学校!谢谢中国!我们为中国祈福!”得知巴基斯坦留学生出现发热情况,哪怕已快深夜12点,国合处的女老师立马与校医、导师一同赶往寝室,检查学生身体情况,安抚情绪。最终学生解除隔离时,感叹道:“中国和巴基斯坦永远是最好的朋友!”

考研成绩一公布,招生就业处尹媛媛老师就一直忙着打电话。她担任了15名湖北籍毕业生就业“一对一”导师,想一一了解同学们考研成绩如何,看自己能帮上什么忙。此前她已经了解了这15位同学的就业意向,并为他们提供了指导。疫情虽对招生就业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但老师们没有因此松懈。侯希莲老师结合疫情提出招生宣传新思路、新方法,指导的《致高三学生的一封信》得到了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的转发,阅读量达8万以上。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翅就是我心目中的最美女神!”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黄露同学说,“知道大家要准备考研复试没有资料,张老师亲自统计,亲自下寝,亲自邮递资料到我们手中。拿到资料的时候,感受到了不一般的学院和老师的关爱。”为了帮学生找一本复习资料,张翅多次与同学电话联系、拍照确认,几经波折,被誉为“最有耐心的老师”。

“无论是凌晨四五点的黑夜,还是深夜十一二点的黑夜,总有一款属于你。”食品学院张丽娜老师、林学院蒋小林老师虽休产假,却从未离岗,从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打卡,到毕业生就业指导,逐一联系并确认全院在汉的所有本科生,指导考研同学的志向调整,为考研学子代取资料,她们总在忙碌。

惦记同学们的实验材料,农学院舒华老师从大年初三起就不曾闲过,组织工人除草、施肥、打药。为了保证疫情过后实验材料的正常使用,她认真准备种子和田块,亲自播种,现在各种蔬菜育苗工作已经结束。

最酷“女主播”:精心打造“云端”三尺讲台

线上教学一开始,女老师们纷纷化身网络“女主播”,使出十八般武艺,只为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学生在线率100%,师生高频互动,更有双倍于上课时间的课后个性化教学……土木工程学院魏召兰老师把网课上得有声有色,颇受学生欢迎。为了把网课上好,她做足准备。担心同学们网课体验不好,她向福州大学相关课程团队请教学习。担心同学们不适应网课教学,她第一时间编撰了网课教学葵花宝典,并反复征求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确定了“视频+直播+互动+作业”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她还及时记下同学们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课后用大量时间和精力,提供一对一的辅导和帮助。“老师有心了。”一些羞涩内向平时在学校不好意思当面问老师题的学生,纷纷尝到了网课的“甜头”。

风景园林学院王玉老师自诩最“囧”女主播。当时全家在外度假,没有带直播设备,随身只有一台服役12年的老笔记本电脑。由于笔记本麦克风接口硬件故障,只能使用外放播音。为了尽可能减少杂音,她想尽办法让家人哄住小孩保持安静,自己搬进酒店里唯一的密闭空间——洗手间,关上门和排风扇,架上两根凳子反复备课录音,以保证直播时效果。正式上课时恰遇当地升温至30度,一场直播下来,已经大汗淋漓。

旅游学院曹兴平老师被困乡下老家,面临两门新课、身边没教材,只有一部手机、家里网不通、村快递不通的“窘境”。她加急开通网络,购买北大优秀教师在线音频课,反复自学并整理汇编成符合教学大纲的课程内容。第一周,她在老家的鸡鸣犬吠声中成功完成教学任务,并逐个批阅学生作业,及时联系未考勤学生了解情况,保证学生“零缺勤”。

作为湖北人,环境学院何燕老师一边牵挂身在湖北的亲人,一边认真备课,保证讲授的《生态与环境规划》正常开课。她专门在绪论部分针对本次疫情讨论了有关生物安全问题,引导学生对生物安全有最新的理解与思考,并鼓励学生将来投身到生物安全等环保问题研究领域发展。

本是返鄂探亲,园艺学院李梦瑶老师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滞留在湖北疫区。身处疫区,她不忘教书育人的职责,线上讲授的《园艺产品营养与功能》《园艺植物育种学》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日常教学外,她还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为家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农学院蒲至恩老师为了更好的课堂效果,全程站着完成讲授。林学院宁莉萍老师每堂课都要多花上1个小时在线答疑。动科学院赵小玲老师主讲的课程《家禽学》和《家畜育种学》作为国家级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系统建立了课程资源。动医学院梁晓霞老师利用在线答题、在线投票迅速统计分析反馈的优势,直击学生盲点、难点、疑点。体育学院潘雪婷老师及时根据上周的教学工作及学生的反映情况反思自己在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记录下来,做好改进。艺术与传媒学院何戎婕老师耐心地为网络信号不好的同学补习功课。经济学院屈改柳老师提前学习并反复试用、预演了多种线上教学平台,收集了电子教材、PPT、案例等资料,并做出不同平台媒介的对比与使用说明分享给课程组老师。建城学院李琦老师将难点按逻辑架构,以视频方式提前录制,方便大家反复观看。商学院陈佳莹老师撰写了《销售管理课程在线学习须知》,在开课前与学生召开了视频会议并详细说明。机电学院刘美琦老师课堂上金句频出,用屏幕传递知识面,用声音凝练精华点。管理学院郑可老师备齐各种在线资源目不暇接,腾讯会议、QQ直播、学习通在线互动轮番上阵,只为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国家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此次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的吕秀兰老师说,“国家有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春天!”

 张建华老师正在清点消杀用品

 潘宏老师(左二)现场认真核对防疫物资

杨本珍老师(左)慰问一线防控人员

超市负责人李丽为教职工配送蔬菜水果

 王玉老师在酒店卫生间里上网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