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第一日 5万师生相聚“云课堂”

2020-02-24 19:10:19作者:张喆 学生记者李佳怡 毕智颖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月24日是我校在线教学第一日。身处四面八方的同学们准时打开电脑,带上耳机,端坐桌前,由老师带领着在各种云课程教学平台上,遨游知识的海洋。尽管学习的方式变了,但大家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据统计,当天全校共有528个教学班开班,其中本科生520个,研究生8个,上课学生总数超过5万人。

精心部署:多方努力保开课

2月12日,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要求,从2月24日开始(第1周星期一),本科生以教学班为单位按新学期课表安排,根据各课程公布的在线教学平台下载相应APP进行在线教学;研究生理论课程按原教学周次、节次,以教学班为单位采取课程QQ群的模式实行在线教学。按照这一要求,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及任课教师纷纷行动起来,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

教务处紧急成立了9人“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小组”,根据与不同在线教学平台对接分成不同小组,并建立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和学银在线、智慧树(知到)、学堂在线(雨课堂)以及腾讯会议等其他平台的QQ群以供教师加入咨询。小组成员们与各学院、各相关单位、各任课教师密切联系,每天在线回答上万条QQ消息、回复上百个电话,几乎全天候在线、直至凌晨也“决不掉线”,切实了解并帮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的问题和困难。教务处在教务系统中及时开发“在线教学管理”模块供教师填报、“在线教学安排”供学生查看;并整理发布了《教师在线教学开课温馨提示》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安排的通知》方便教师和同学快速熟悉在线教学模式,提高在线教学效率。

研究生院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以教学班为单位,建立起课程专用QQ群,并在研究生院官网进行公布。各院所教务员也加入相应院所课程QQ群,随时做好服务工作。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按照原教学周次上传更新课程PPT、参考文献书目等教学资源,采用直播或教育部公布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答疑等在线教学,并全部在开课前完成测试。

没有QQ群、不会使用网课平台、倒时差、网络不好……针对国际学生在线教学面临的难题,经济学院国贸系老师们迎难而上。把课程调整到北京时间的下午和晚上,避免留学生半夜上课。没有QQ群,就建微信群,28名留学生已全部加入了《汉语基础Ⅱ》《经济数学Ⅱ》《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4个教学班的微信群。为方便当地网速不好的留学生,老师们提前在微信群内上传课件资料等教学资源,让学生能提前或去网吧下载,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

聚焦疫情:特殊时期的“课程思政”

“疫情之下,我国旅游业是否遭遇危机或面临挑战?如果是,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旅游业中各种主体在营销方面可以做些什么?”据统计,新学期旅游学院19门课程的第一堂课都安排了与疫情相关的讨论环节。

和旅游学院一样,不少学院老师也结合专业特点,将疫情相关内容融入课程之中。生命科学学院吴琦老师在《分子生物学》课堂上,对新冠病毒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并结合课程布置了思考题: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种类及其原理、优缺点;新冠病毒疫苗开发的种类、原理;为什么很多研究机构和公司没有分离和获得新冠病毒,却可以开发新冠疫苗。解萌老师在《普通生态学》课堂上,从疫情的时代背景入手,着重讲解了穿山甲这一物种对生态平衡的作用,还讲了动物学里的流行病学阻断三步骤。

农学院教师也第一时间把疫情内容加入课堂内容。任天恒、李治老师讲解了新冠病毒的结构。田孟良老师与学生分享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李晓铃老师通过游戏,让同学们理解了病毒传播的知识。蒋春先老师用疫情中“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激发植物保护专业学生作为“植物医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陈稷老师带领学生认识细胞,解读细胞重大生命活动,激发学生求解疾病治疗的渴望。杜俊波老师在《基因与生活》课上带领学生从专业的角度了解新冠病毒和防疫。

疫情对农业有什么影响?疫情对经济有什么影响?管理学院王雨林老师、包昆锦老师、王运陈老师分别在课堂上组织同学们讨论,并引导同学们思考疫情诱发了哪些危机?人们如何管理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商学院李晓林老师在《微观经济学》课上,分析当下疫情对全国以及世界经济局势的影响,启发学生思考、讨论,并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环境学院徐小逊老师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课上,对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进行分析。

动物医学院黄小波老师从新冠肺炎引入,给同学们科普动物疫病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知识。唐华侨老师结合新冠病毒防治,讲解现代生物技术在相关生物药物研究领域的应用。颜其贵和赵勤老师在《动物微生物学及免疫学》课上,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契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本门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叶刚老师在课上从中(兽)医的角度来看待瘟疫的发生和预防,以及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人文学院谭梦聪老师推荐学生阅读加缪的《鼠疫》和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刘星妤老师在讲解丘吉尔的演讲Never Give In会,引导学生讨论在国家面对困难时应心怀希望、坚持下去。杜光霞老师在《大学美学》课上,就疫情问题探讨人的美,以及人生的美。刘珏麟老师组织同学讨论,如果是企业家应该如何组织人员进行紧缺物资例如口罩的生产,以及疫情结束后根据市场情况如何实现企业转型等问题。彭雪老师介绍了相关词汇和语句的英语表达。

“一根网线,隔离你我在两端,一方屏幕,紧锁你我的容颜,但隔不断、锁不住我们对知识和真理的渴求。于是,你我便有了这次特殊的网课相遇……”风景园林学院蔡军老师提前在每个课程QQ群都发布了这封《课前寄语》,提醒同学们做好上课准备,鼓励同学们守望自己的“初心”、担起未来的“使命”。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更加团结战胜困难……”商学院周林老师在开课时引用了从网络转载的一段话,希望同学们在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表现,不忘把学习搞好的根本任务。

学生反馈:养成自律好习惯

终于可以开始上课了,不少同学非常兴奋。经历了在线教学第一天,不少同学表示,要借此机会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5点过就醒了,一直都睡不着了,”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18级的董瀞颗同学说,第一次上网课有点小激动,早早就起来做准备。

“在上课前十几分钟,就有同学在群里兴奋地召唤老师了。”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19级的马钧巧同学说,终于可以上课了,大家都很开心。

对于学校开展的线上教学,同学们也较为满意。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本)2019级邱燕同学说:“老师们很负责,上网课之前三四天各科老师就把我们拉进了相应的群,在正式上课前两天,各科老师就开始测试相应教学软件及公众号的上课情况,比如签到、弹幕、声音、视频等,收集同学意见,及时解决相应问题,上课前一天,相应老师还会在群里提醒同学们上课时间,同学们发弹幕与老师交流,很有趣,比课堂要活跃。”

“虽然我们很多的室外课程被取消了,但是理论课却比原来丰富了许多。而且相对于其他学院,我们学院的老师在这期间录了很多训练健身的短视频供我们学习。”体育学院18级廖心悦同学说。

“这是我第一次上网课,学校没有让我失望,把一切安排的井井有条。老师很负责,提前好几天和学生交代,一步一步带着学生操作。”艺术与传媒学院19级杨丹萍同学说,“虽然我们和老师隔着屏幕,但是却感觉彼此的距离更近了,情谊更深了。”

“第一天的网课用的QQ直播,老师还准备了录播,防止软件出问题或者同学进不了直播间。课堂互动也还可以,老师会当堂布置作业让一群人一起讨论然后上传课堂作业图当场评讲。”风景园林学院环境设计17级蒋亦博同学说,有的老师会选择录播,可以随时反复看感觉比学校授课更好一点。

不过,还是有些同学对在线教学不太适应。“我们对上网课还有点不习惯,特别是在没有纸质教材的情况下,很难注意力集中,做笔记也很难找到重点,一节课上完懵懵懂懂的。”“我还是更喜欢线下教学。因为线下教学会与老师同学一起在教室里,形成一种网课没有的课堂氛围。”

还有同学看到了线上教学的积极意义。“这次线上课程是自律与相互信任的重要结合。疫情并不能阻止我们学习的脚步,停课也不停学。我希望我们在家也可以做到高效的学习,提升自我。”艺术与传媒学院19级冯莲同学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