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而归!学校召开庆祝国家科技大奖座谈会

2020-01-13 21:20:42作者:李劲雨/文 黄云飞/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月13日下午,成都校区1教301会议室欢声笑语,从北京载誉而归的周小秋团队和合作单位负责人现身学校座谈会。大家向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大奖科研的项目主持人周小秋教授表达真切的祝福,号召全校科研人员学习周小秋团队的顽强斗志和敬业精神,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创出新佳绩。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出席会议。副校长吴德主持会议。

庄天慧祝贺周小秋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大奖,感谢周小秋及团队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再立新功,感谢合作单位、合作朋友为川农大产学研用再续新篇。

她指出,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农业高校主持的只有10个项目,级别高、竞争大,周小秋继2013年后再次带领团队获得国家大奖,让川农大的名字进入国家级光荣榜,为学校社会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做出了贡献,这种忘我奋斗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攻关克难的协同精神,都为“川农大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必将激励川农人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截至目前,川农大共获得24项国家科技大奖,其中主持16项、参与8项,实现了“国家三大奖项”的全覆盖,充分彰显了川农大在科技上的竞争力,一系列成果是川农大一块块闪亮的金字招牌,是一代代川农人兴农报国、强农兴农、勇攀高峰的生动诠释。

围绕“川农大靠什么走到今天,靠什么走向未来”,她谈到,一要有精神,即“川农大精神”激励大家不断前进奋斗,任何时候都要继承、弘扬、传承好“川农大精神”;二是科研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三农”的创新引领力。川农大能够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受到社会广泛赞誉,是与自身科研实力分不开的。科研工作任何时候不能放松,希望更多团队产生新的重大成果;三是优秀毕业生的建功立业。川农大114年的办学历程,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扎根于祖国各地,甚至走向世界,正是他们建功立业,把川农大的品牌扬名远播,人才培养是川农大最亮丽的风景线和“双一流”建设最鲜亮的底色;四一切都要靠人才,有人才才能赢得未来,有人才才能走得更好更远,要把“学者为上”的办学理念落实到各个方面,进一步巩固和营造好风清气正、和谐友爱的氛围和环境,让专家、教授们更好地干事创业。

郑有良语重心长地表达了对周小秋团队再立新功的赞誉之情,称其“功有应得,实至名归”,是大家身边的杰出榜样,为川农大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社会影响力的扩大、师生员工的自豪感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希望校内科研战线的工作者向周小秋同志及团队学习,学习团队的科研精神,学习团队的做人品格,学习团队淡泊名利、潜心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上的劲头,要求认真研究团队可挖掘且可复制的精髓,让川农大诞生更多周小秋式的专家、教授及团队,不断提升川农大的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社会影响力、核心竞争力。

郑有良谈到,学校在周小秋身上投入不到800万元科研经费,周小秋同志却为学校捧回了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应该说没有企业的紧密合作,也不可能有这个大奖,表达了对合作单位的感谢,表示学校将继续提高对团队的支持力度,希望周小秋同志带领团队取得更大成就。

周小秋教授用“感动、感谢、幸运、祝福”4个关键词表达了内心的感受。他谈到,个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儿,学校专门举行座谈会来庆祝,深感忐忑不安,真切感受到校领导的鼓励与关爱。他认为荣誉要归于学校,没有学校硬件、软件的支持,没有校领导的关心指导,没有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就不会有国家大奖的产生。他感谢整个团队、合作企业的精准对接与合作,感谢学生陪伴着自己共同成长,一切功劳要归功于大家的紧密协作。他认为自己幸运地成长在川农大,幸运地工作在学校政策利好的快速发展时期,幸运地与大集团、知名企业长期紧密合作,祝福学校产生更多优秀成果。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璐,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四川省畜科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邝声耀,广州市科虎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董事长史合群,成都美溢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熊英,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辉芬博士,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饲料营养研究所所长唐凌等人代表合作单位发言,表达了对周小秋团队的真诚感激,希望与川农大在畜禽、水产等领域的产学研上有更深入的合作。

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张强、王斌、吴德、刘登才、朱占元,校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在发言中,向周小秋和团队表达了由衷的祝福与敬意,感谢他们把“川”字招牌中的水产养殖招牌擦得如此明亮,感谢合作企业在成果转化中的示范作用,表示将加大各项工作的服务力度,希望能够把产学研用的合作经验梳理出来,让校内其他团队真正学习和掌握到位。

2020年拟申报国家大奖团队代表朱庆教授,研究生院、科技管理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财务处、动物营养研究所负责同志,对周小秋带领团队埋头苦干、不浮不躁、执着坚定的科研精神给予赞肯,表示将向团队学习,以强烈的使命感,认准目标,坚持不懈,争取出新成果。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讲话

校长郑有良讲话

副校长吴德主持会议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周小秋教授谈感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