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个自觉” 发挥“四个带头”

2019-09-25 23:27:18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持续开展

9月2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这也标志着我校集中学习进入第二阶段。本场专题聚焦“不忘立德初心强化育人使命”,要求领导干部强化“四个自觉”,发挥“四个带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对新时代“川农大精神”内涵的认识,立足本职,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

党委书记庄天慧,党委副书记张强,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教工部负责人围绕“不忘立德初心强化育人使命”做重点发言。

庄天慧分享了对领导干部初心使命的思考和体会。她谈到,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凝视出发点中重温初心,在回望来时路中铭记使命,在展望未来梦想中明确任务。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教师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川农大的初心与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兴天下之农事,强农兴农。要回答好立德树人初心,担负起强农兴农使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农业大学,就必须始终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

庄天慧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带头开展好主题教育。要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统筹兼顾,保障主题教育参加的时间,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保质保量的完成好每一个环节的任务。

二是强化思想自觉,带头抓好理论学习。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要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重点上,要突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等重要学习读本,以及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重点学习内容。要在学习中结合实际思考一些问题,争做学习型干部,在新思想学习中,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干劲。

三是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带头严格要求自己。要对照初心与使命,敢于正视自己的差距与问题,要有刀刃向内的精神,对照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严要求、好干部的高标准、“双一流”建设的高质量找差距、抓落实。

四是强化奋斗精神,带头抓落实。她以三十年战斗在生死雪线的邮车师傅其美多吉和“两弹一星精神”的感人事迹为例,告诉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高扬永不言败的自强精神。她说,川农大先辈们在艰苦条件下,创造了卓越的成就。发扬川农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弘扬这种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最后,她借用总书记的话寄语大家:“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庄天慧还传达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张强梳理了学校70年来的10件大事:1956年迁雅安独立建院、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1985年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川农大精神”的形成宣传和弘扬、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及奖励引发广泛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校视察或肯定学校工作、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2010年成都校区建成启用及校区布局结构调整、学校近十年来持续强化学科和师资建设、2017年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他认为,川农大70年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部服务社会的奉献史、是一部大学精神的传承史、是一部从悲壮走向豪迈的逐梦史。川农人的初心是兴中华之农事。川农大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兴农强国。新时代,川农大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特色应该是,让学生成为比其他学校的学生对“三农”有更多的了解、感情,能够直接或间接为“三农”、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的新川农人。

江英飒、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学工部部长李武生、教工部部长肖洪安围绕立德树人的初心,结合本职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分享了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与会人员听取了校档案馆馆长潘坤讲述学校红色光荣传统的专题报告。以江竹筠、王右木等9位共和国英烈校友为代表的川农大先辈事迹感染了在场所有人。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川农人继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农大精神”,取得了瞩目的办学成绩。梳理川农大红色光荣传统,对我们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其呈现出“一脉相承、如缕不绝”的历史传承态势,其形成的历史条件、历史共性特征、具体的历史阶段性表现和新时代新内涵应予以系统考察解读。川农大红色光荣传统的家风源头值得深入挖掘,“亲其师而信其道”是川农大红色光荣传统形成代际传递的核心机理。川农大红色基因与“川农大精神”、川农人的群体性格、学校办学风格等都应予以有机整体把握,为培养兴农报国的新时代川农人厚植沃土。

与会人员还赴建川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