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县紧缺专业定向培养班座谈会召开

2019-06-21 11:47:58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20日下午,深度贫困县紧缺专业大学生免费定向培养班座谈会召开。党委书记庄天慧强调,办好定向班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的重要政治任务,是立足长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抓手,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教育与服务相结合,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怀、学业上关注、生活上关爱,着力为深度贫困地区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定向班同学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家乡,以创新创造贡献社会。

据悉,从2018年开始,四川省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方式,每年为四川45个深度贫困县培养1000名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录取后,由定向培养院校、定向培养学生、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订四方协议。定向生毕业之后,须到深度贫困县定向上岗不少于6年。林学院2018年在林学专业共招收50名深度贫困县紧缺专业大学生免费定向培养生,其中绝大部分为来自三州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定向班实行单独编班,每班25人。

座谈会上,50名同学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汇报了自己1年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并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校、院及职能部门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要珍惜机会、发奋学习,学成之后扎根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学校和老师的培养。

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庄天慧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学习勤奋,充满活力与朝气,感谢有关部门和林学院老师们的倾情付出。庄天慧强调,定向班既特殊又普通,其特殊在于是省委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人才紧缺而专门开设的。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是有利于家庭、社会、国家发展的千秋功业。深度贫困地区需要一批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实用人才,学校要以特殊责任、特殊情怀、特殊举措来办好这个定向班,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培养和支持力度。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人才培养方案、教材编写使用、教学组织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多方着力,有针对性地量身打造、用心定制,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培养。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一帮一和手拉手等帮扶活动,着力帮助解决学习、生活、思想和交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要积极争取省级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为同学们解决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等后顾之忧,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庄天慧指出,定向班也是学校本科班级中普通的一个班级,必须达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各项基本要求。同学们要把握机遇、珍惜韶华,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地方党委政府的期望,不辜负校、院党委和行政的培养。庄天慧强调,一要不忘初心与使命,立志建设好家乡。脱贫攻坚战2020年将全面告捷,但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永远在路上,需要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学成后扎根家乡服务,以个人扎实学识的星星之火,形成助力地方发展的燎原之势,为让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生活作出应有贡献。二要只争朝夕勤学习,练就一身真本领。同学们要把握好来之不易的机会,珍惜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基础,制定好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不负光阴,不负青春。三要感恩传递爱心,用优异成绩回报各方。“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要把各方关心和厚爱传递好,并以自信、健康、阳光的心态,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具体的行动,以优异成绩为下届定向班做出表率。

庄天慧代表学校党委赠送给每个同学两本书,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摆脱贫困》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在座谈会上强调,同学们要谨记大浪淘沙的客观规律,只有拼搏到感动自己才不会被淘汰,才能达到比肩优秀的人生目标;同学们要保持积极致胜的进取心态,只有及早规划好大学学习和生活,才能为自己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锦秀,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丁林,教务处长李廷轩、学生处长李武生和林学院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定向班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座谈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