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要成为最讲政治、最具战斗力、最风清气正的模范学院

2019-05-13 15:53:16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党委书记庄天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要求

马院要成为最讲政治、最具战斗力、最风清气正的模范学院

5月13日,党委书记庄天慧率副校长刘登才、朱占元,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以及人事、教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共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深入解读学校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文件内涵,共同把脉学院发展,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强力推动学科发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这是庄天慧赴雅安校区各学院调研的第一站,充分体现出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空前的高度重视,更划定了新的起跑线,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的发展目标,吹响了学院和学科强力发展冲锋号。

20条务实举措强力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发展

会上,庄天慧专门就5月8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做了解读。

《意见》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的通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的诚意之举。

《意见》包括20条具体措施,其出台历经多次修改和反复研讨。党委书记庄天慧和校长郑有良对每一条具体措施都进行了反复沟通讨论,并提交常委会讨论,得到常委会的一致认可。在校区布局结构调整基本完成的今天,将马克思主义学院迁至成都校区,是学校党委集体的重大决定,充分反映出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

《意见》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要求。《意见》明确规定:落实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次,每学年分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至少召开1次现场办公会,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管理、协调、落实思政课建设的政策和措施。这是对党中央进一步办好思政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本周二上午,庄天慧就将走进食品学院,为学生讲授形势政策课。

《意见》含金量高,务实性强。里面诸多“真金白银”的投入:除提出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外,学校每年还单列2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奖励,并设立学科队伍质量提升专项经费20万元/年,主要用于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培育和学科团队建设。此外,在 “双支”计划社科研究专项中单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制定思政课教师专项招聘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助理的业绩积分按学院教职工人均工作业绩评分的1.2计算,调整形势与政策课的系数为1.3,确保每位导师每年至少招收1名学生等等,都是诚意满满的利好措施。

“大礼包”激励教师奋发有为

“深深感受到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空前的大力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

“感谢学校的大礼包,让我们更有盼头,更有动力。”……学校利好的政策,深深鼓舞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奋发有为。

院长赵晓霞表示,全院将全力以赴、以时不待我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意见》,锁定人才兴院、教学立院、学科强院的建设目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师资队伍“6要”要求,调动老师们干事创业积极性,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师资队伍,在马克思主义人才工程建设上尽快缩小与省属高校的差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8个统一”的原则,整体推进思政课建设,构建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打造具有川农特色的思政课。对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培育目标,列出任务清单,紧盯差距,把人财物聚集在学科特色凝练、团队建设、学科带头人培育等关键环节,争取在学科建设上实现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跨越发展。对照省级重点马院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学院影响力,让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定位相匹配。

张祖龑教授、舒永久教授、高淑桃教授、邝良锋副教授、张强副教授等表示,学校从职称评定、专业发展、学术研究支持等方面给予了老师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诸多关照,是个人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下一步,将认真对标学校提出的发展标准,给自己加码,主动作为,切实推进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

对照目标加快发展

庄天慧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学院精神状态饱满,富有朝气,充满力量,在思政课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但对标新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师资数量、质量不够,学科带头人缺乏,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亟待提高,研究项目、文章、成果不多,在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模式上还值得改进。

为此,她希望学院要对标省重点马院、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攻坚破难,咬定目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最讲政治、最具战斗力、最风清气正的模范学院,成为26个学院的典范。

学院教师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要求,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变压力为动力,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努力成为师德师风的表率、奋发有为的表率、优秀教师的表率、优秀党员的表率,干在实处,走在前面,共同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最坚强的学院。

会上,刘登才、朱占元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发言,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好政策,抓住机遇,突破难点,下定决心,为荣誉而战。他们表示将全力配合,助力学院和学科发展。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意见》列出任务清单,督办文件真正落到实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