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青网)川农学子三下乡:深入秦巴山区,“芋”见未来,稻谷飘香

2022-08-31 18:08:58作者:周川钰 谢思月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2022年8月,由四川农业大学15位青年学生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组成的“秦巴科技助农团”深入到达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三上村,进行了为期14天的实践。深度指导农户开展“珠芽魔芋”以及“稻鸭培肥”种植管理和土壤有机质提升技术应用。致力于打造秦巴品牌,形成良性发展回路,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出发前团队在指导老师张婷雯,周伟的带领下进行了防疫安全以及相关技术培训,同时明确了实践计划以及团队成员分工。有针对性地搜集秦巴山区相关资料,了解该实践地区具体发展状况,与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三上村负责人对接完成制宣传品和调查问卷的制作。

团队前往实践地后,按照时间计划有序开展实践活动。队员们充分发挥自己所长,结合专业知识分头完成土壤样品的调查与采集,同时进一步了解三上村的发展状况分发问卷并收集信息,调查农业废物再利用的情况,最终收集有效反馈问卷100余份。在总结反馈三上村种植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入碑庙镇进行技术帮扶与推广。积极提升农户关键技术和科学施肥观念。

切实了解实践地情况后,团队成员配合专家开展土壤培肥耦合当地珠芽金魔芋种植,水稻种植技术指导。面向种植大户免费进行珠芽金魔芋,稻鸭培肥种植的技术推广。在大型种植户、带头种植户得到收益后吸引更多小型种植户参与,实现“由点到面”的发展,从“推广点”到“片区”,让当地农户直观地看到效益。今年团队水稻示范栽培效果尤为显著,团队的施肥配套栽培方案通过了三年的试验跟踪得以修订完善。三上村村支书张盛昌介绍:“村民见到,示范基地去年运用施肥配套栽培方案后,水稻产量及质量提升和经济收益增长,今年集体投入150亩,在周伟博士等技术专家指导下,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精准施肥和水稻栽种,测产发现去年不到400kg的农田今年产量平均达到450kg,促进了村民的增收,让村民看到种粮也能带来良好经济收益,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我们团队面向种植大户和农技人员累计开展了10次技术培训,对当地农户进行农业废弃物再利用主题科普讲座8场,制作并发放技术手册1200余份,涉及农户300人次,盘活周边1000亩闲置土地,促进周边50余农户就业,全村人均年收入增2000余元,为秦巴山区“10+3”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社会实践受到四川省科技厅《达州市珠芽金魔芋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试验示范》、《秦巴山区农田有机质提升技术科普培训》和《秦巴山区农田有机质提升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等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有效提升了秦巴山区更广阔范围的珠芽金魔芋种植与水稻增产的可行性,促进土地肥力提高,综合效益增加,并且收到三上村村委会表扬信两封。

团队成员不懈努力,相互配合,将专业知识输出、用青春力量实践,他们助力农企发展特色农业,多平台深度推广为农户服务,奉献自我于祖国建设事业,不仅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还形成返乡助农良性发展回路和一体化人才储备库,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原文链接:http://www.ahyouth.com/news/20220831/1624846.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