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探访红色文化小镇,追寻革命先辈足迹

2019-08-25 19:26:36作者:王晨燕 吴秋涟 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8月22日(通讯员 王晨燕 吴秋涟)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作为“成都战役,首战圣地”,拥有红色文化特色小镇、纪念馆、纪念广场浮雕墙、红旗墙等众多景观,“红色”自然是其中的基色和主色。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红色经典,感受红色精神,深刻认识广大青年学子的时代责任与使命,四川农业大学“薪火相传”实践团队前往乐山市井研县,探访红色文化小镇。

回望历史,了解革命先烈故事

1949年12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10军28师进军大西南途经竹园,全歼了胡宗南、宋希濂部号称“天下第一团”的91团之守敌。竹园因此战斗而闻名遐迩,彪炳战史;井研亦在此战斗后全县解放。

竹园烈士陵园已历经多次扩建维修,现有烈士墓69座,有烈士亭、竹园铺战斗战史陈列室。1998年新建成“成都战役28师竹园铺战斗胜利纪念碑”,碑名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亲笔题写。自此,竹园烈士陵园成为了凭吊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此次实践成员为了弘扬爱国主义,培养家国情怀,缅怀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宁而英勇牺牲的烈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前往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红色文化小镇进行了庄严肃穆的参观。

图为实践成员在竹园烈士陵园内合影留念 (通讯员刘锦杰 摄)

缅怀先烈,探访竹园烈士陵园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他们,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民族的独立,为了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正是他们视死如归,前仆后继,成就了今天的美好生活。虽然很多人并没有留下姓名,但这无碍于他们的伟大,因为他们是共和国的烈士!

走进竹园烈士陵园,实践成员们一起瞻仰了烈士亭,参观了竹园铺战斗战史陈列室。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成员们进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祭扫仪式,面对革命先烈默哀三分钟致敬,表达了对革命先烈深切哀悼和无限敬仰之情。“他们是一群真正的共产党人,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与缅怀,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感谢他们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给我们换来了一个和平、祥和的新社会。”实践成员感慨道。

图为实践成员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 (通讯员刘锦杰 摄)

寻访调研,走访重拾传承之责

为发挥好青年大学生在学校和社会之间的纽带作用,引导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实践成员在烈士陵园周边进行了走访调研,在与当地文化局周主任交流时,他有颇多感慨,同我们分享了关于建立红色旅游基地的心得:“大部分红色旅游基地都是以当地特色红色文化为基点,结合相关产业及地理优势进行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但是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认知程度却有待加强,应该充分利用当地特色文化资源,结合地方经济、生态环境等方面合理规划建设蓝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通过学校、政府等不同平台发挥区域功能,让红色文化进校园的内容丰富起来,形式生动起来;让红色文化结合时下政策使其更贴切群众生活,做到既能丰富百姓生活,又能真正做到文化浸润人心!”

在交流后实践成员们十分振奋,希望通过在井研县走访、取材,将革命烈士们的英勇风采更全面地记录下来,展示给更多青年人,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一位实践成员在走访期间坚定道:“通过实地寻访,不仅更深刻地了解了英雄们的革命事迹,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当地人对这段历史的骄傲与自豪,身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负有责任去将革命先辈们的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片 1.png

图为实践成员们在烈士陵园内擦拭墓碑 (通讯员刘锦杰 摄)


图片 1.png

图为实践成员与烈士陵园内工作人员交流 (通讯员刘锦杰 摄)

引领青年,初心不忘继续前行

为发挥好青年大学生的引领作用,点亮青年学子的红色思想,引领更多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做好时代新人,实践尾声实践成员们来到雅安市田家炳中学进行了一次宣讲活动。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伴随着嘹亮的歌声,宣讲拉开了帷幕,也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实践成员们分享了实践过程中听到的英雄事迹,为同学们普及了成都战役的历史,宣讲穿插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还分享了他们的感悟:“通过这次分享学习,我了解了一位新的革命烈士丁佑君,她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今天生活在如此幸福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图为实践成员邀请同学上台分享此次活动心得 (通讯员刘锦杰 摄)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年一辈必须要担起时代之责。”青年学子一直行动在路上,通过此次活动川农学子受到了深深的震撼,经受了洗礼,得到了净化,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焕发斗志,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立足群众、服务群众,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无私奉献,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战士的铁血和群众的奋斗,将永远地铭刻在心中。追寻先辈的革命精神与情怀,重走共产党人的初心之路,担起我们的时代之责!相信这些精神财富将激励青年珍惜现在和平的时光,鞭策青年不断前进和努力。

新闻链接:http://cul.china.com.cn/cswh/2019-08/23/content_1076633.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