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富: 用心烹饪美味

2014-06-05 17:30:27作者:张峻绫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不到下午放学时间,都江堰校区银杏餐厅的8.5元的营养套餐窗口已经有同学排队,面容和蔼的徐忠富师傅热情地帮学生们端菜打饭。8.5元营养套餐在刚闭幕不久的都江堰校区第二届饮食文化节上获得了“十佳菜肴”之首,它的“研发者”也被学生们评为“十佳服务之星”,他就是银杏餐厅的厨师长徐忠富。

  优质服务 温暖餐厅师生

  “哪里忙不过来,他就去哪里帮忙。” 银杏餐厅小炒组的切配邓老师说。80年代开始接触餐饮行业,徐忠富当厨师已经有三十余年了。他厨艺精湛,2005年在全省高校烹饪大赛中获得第三名,餐厅里的白案红案都不在话下。虽然是位厨师长,但像是一位全能的机动员工,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窗口人手不够,他笑呵呵地为学生端菜打饭;备餐间里,他帮着切配做菜品准备;哪道菜品需要改进,他会亲自操作并把详细步骤告诉师傅们;他还随时准备“救火”餐厅中的其他事儿。一次正在饭菜供应时间,油污堵住了下水管道,为了节省时间,徐二哥套上工作服,亲自用手和胶管疏通管道,保证了餐厅正常供应。脏活儿累活儿,他总站在前面,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徐二哥”。

  “把汤放这个格里,小心别烫着了。”徐二哥的服务细致周到,遇到饭菜品种多的同学,他习惯演示端菜端汤的技巧。他还会抓住窗口服务的机会和学生们沟通:“同学,你觉得我们的菜需要哪些改进?”工作时间长了,他的心里有了一本学生喜爱的菜谱,学生们的肯定也总让他感到由衷欣慰。

  热爱创新 丰富学生餐桌

  “我每天睡觉的时候就在想明天要为学生做什么菜。”徐二哥在不断满足同学们挑剔的味蕾中,记录着同学们的喜好,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创意。

  上学期,校区推出了系列“精品菜”,推陈出新,限量供应。这学期徐二哥联系的小炒组又酝酿推出了8.5元的营养套餐。荤素搭配,配上一份鲜汤、一份水果,色香味俱全,既美味又营养。

  “每天要保证2-3个菜不一样。但经典的菜就得保留。”徐二哥把深受同学们喜爱的凉拌菜列为每日供应,汤品紧扣“营养”,提供菌汤、南瓜粥、海带汤等,水果虽是点缀,但也不马虎,规定一份套餐中要选用至少一到三种当季新鲜水果。营养套餐一推出,销量稳定,住东区的师生们也前来品尝,赶在饭点儿有时还需要排队等候。

  “徐二哥很爱学习,经常看到他买书看。”银杏餐厅经理丁继业说。徐二哥没有吃老资格,反倒越来越讲究厨艺创新,他把在电视节目、其他高校、书本上看到的菜品工艺都记下来,尝试用身边的食材自己烹饪,味道过关后,便把做法手把手地传给师傅们,让学生的餐桌越来越丰富。

  “试一下嘛”是徐师傅的常用语。餐厅刚刚购买自动包子机时,习惯了“老面”的厨师们都很犯难,对用酵母用量、发酵效果心里没数。徐二哥主动来啃这个硬骨头,机器压面不像手工柔和,面团压得紧紧实实,没有了蓬松的卖相。徐二哥尝试着改变酵母用量、和面的水温,通过二次发酵等方式,当一笼热气腾腾的松软包子出锅时,徐二哥赶紧把酵母、水的用量和操作方法一一记录下来,让大家都可以用现成的“攻略”。

  “感觉他过来了后,餐厅里面的交流氛围越来越浓了。”后勤服务公司生活中心主任陈鸿说。看到了好的厨艺经验,厨师们碰头交流,在外头吃到一顿好菜,员工们讨论着自己“研发”,服务师生,不忘记问问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严把安全关 确保卫生健康

  不管值班不值班,徐二哥都在早上6点准时到餐厅上班,寒来暑往、少有间断。“习惯了提前去转一转。”徐二哥说。值班时要收菜、留样、试尝,不值班时他也会检查检查设备、馅料、用水,甚至还会看看包子馒头发酵情况,虽然没有遇到过重大安全事故,但他总是不放心。

  “有些管理上有松懈,他会提醒还会讲清楚原因。”生活中心主任陈鸿说。刚到生活中心时,有学生要用员工专用厕所,徐二哥坚决不放行。看到别人脸上的不理解,他认真地解释,一旦有学生的传染病传染给员工,会成为更大的传染源,后果将不堪设想。

  “程序要严格,不能留下安全隐患。”徐二哥把“安全”二字时时放在心上,从市场上买回的榨菜,他总要求用开水烫过后再使用。他权衡效益,但又严守规矩,这也让他对学生的需求十分用心。他记录下每天最先卖完的饭菜,也读懂师生们的用餐表情,协调着餐厅菜品的供应速度和品类。

  徐二哥说,“要对得起这份工作。”他肩扛责任,为学生们的健康、营养、丰富的饮食生活不断提高着自己的服务技能和管理水平,也为加强师生沟通、提升服务水平当好了先锋模范,也因此,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但他最欣慰的还是学生们对他的菜品的认可和对他的服务的肯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