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舍有个夏阿姨

2010-03-16 09:56:09作者:学生记者 王彩灵 梅雪芹 来源:校报 点击数:

  

    3月7号早上6:45,天还未亮,22舍的宿舍管理员夏翠莲赶车到交通车站,要搭乘长途汽车去大邑看正在那儿创业的学生——植科06级1班的胥校滨和罗超。她手里提个大包,里面是带给他们的腊肉和带给罗超的被子。胥校滨和罗超都住22舍,现一起在大邑创业。一路颠簸后见到胥校滨,夏阿姨上去就拍拍胥校滨的脑袋说:“才两个月,小滨就变黑了也变瘦了……”腼腆的胥校滨看到夏阿姨也乐得合不拢嘴,他对夏阿姨的到来十分感动。原来,过年他给夏阿姨打电话时,夏阿姨听见他说话有点哽咽,心里有些放不下,她就利用周末专程来到大邑看看。
把工作当享受
同学们私下都夸奖夏阿姨工作做得很出色。到底是怎么出色呢?
在百度川农大贴吧里,曾有位同学发过一篇名叫《可亲可敬的舍管阿姨》的帖子,讲的是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夏阿姨拖着伤腿不顾个人伤痛立即冲到宿舍,一个劲儿叫同学快跑,不顾自身的安危,最后还是被同学拖着离开的。当晚大雨不断,余震依然。夏阿姨靠着宿舍大门一夜未眠,坐在板凳上守了一夜。“我们永远记得夏阿姨拖着伤病的腿为我们熬了一个难忘之夜,我看着她腿上厚厚的纱布……基本上22舍所有的人她都叫得出名字……”一个同学这样写到。贴吧里还可以看到很多同学对22舍夏阿姨的留言。面对同学们的夸赞,夏阿姨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其实我只是想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很喜欢我现在的工作。只要同学们有什么需要我都会尽量给他们帮助。我觉得这是一名舍管员的责任,做好了这些我就很高兴,也会不自觉地很有成就感。”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就是这样朴素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也打动着22舍的同学。

管理有妙招
 由于热爱自己的工作,夏阿姨在管理上也琢磨出了很多小妙招。“接管大一新生时,我就想,同学们刚进校彼此都不熟悉,要怎样才能让大家互相熟悉、团结起来呢?”于是,不管有多忙,夏阿姨和同事们都会抽时间组织些集体活动,如春游,为楼里的同学提供交流的机会,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加深彼此的感情。在她看来宿舍的团结很重要。她说:“只有团结起来了,整个楼才会形成良好的氛围嘛!大家住在这里面才会有家的感觉啊!”
不仅如此,夏阿姨平时还很关心大家的生活细节。见好多同学喝了的矿泉水瓶子堆积在寝室不好处理,夏阿姨便和一些同学一起想对策:成立一个22舍学生资源回收队。真是绝了!如此,夏阿姨不仅用卖废品所得的钱为宿舍购置了一些公共物品,比如电子钟、铲子、刷子等等,还让同学们学会了废物利用。据原22舍资源回收队队长胥校滨说,他们不时用这钱来帮助经济困难的同学呢。

从心里为学生服务
夏阿姨对工作的热诚源自她内心对学生们的爱,从生活和学习中的小事关心他们,事事处处替他们着想。
22舍住的都是男生,很多都是第一次离家独自生活,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夏阿姨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地关心他们:衣服破了为他们补,钮子掉了替他们缝;犯了错误批评教育……
有一次,一位同学回到寝室发现自己的一千元奖学金不见了,情急之下就来找夏阿姨。夏阿姨让他先报保卫处,而自己悄悄观察着他们寝室同学的变化。过了几天,她发现一个同学有些可疑,她就让丢钱的同学在QQ上先问问。果然,由于内疚,没过多久那位被怀疑的同学就把钱还了回来。得知那偷钱的同学已承认了错误,她立即打电话给保卫处,说那位同学的钱没丢,已经找到……
“为什么不说出实情呢?”“哎呀,年轻人嘛,谁不会犯错误啊?如果上报,被学校处理了会给他的心灵留下多大的阴影啊,说不定还会影响他的前途呢!再说,经过这次,估计他再也不会这样了。除了我和丢钱的同学外,没有别人知道这事呢。”夏阿姨笑着说。
夏阿姨就是这样用真心为每一位同学着想,她不是同学们的母亲却用实际行动让离家求学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不是老师却时刻为同学们的学习和全面成长着想!

累并快乐着
和夏阿姨交谈的过程中,时不时有同学远远和她打招呼。每听到学生们叫她,夏阿姨总一脸幸福。
问及她的平时工作,夏阿姨说:“我早晨一般六点过起床,有时间的话基本上每天都会下一次寝室。差不多花一个上午就能把所有寝室走一遍。”“一个上午!”我们都瞪大了眼睛。“以前不熟时要一天才能走完整幢楼的寝室呢!”夏阿姨笑了:“他们都很乖,也很愿意和我谈心。跟他们在一起时间过得很快。”
不过,也有令她头疼的事,比如那些整天坐在电脑前的网虫。对他们夏阿姨会生气,但还是多次劝诫。“要是不改怎么办呢?”“就说他们呗,给他们讲父母的辛苦啊。网要上,但凡事都有个度。我也有孩子,跟他们差不多大。”“要是遇到怎么说都说不听的,就继续给他们讲道理呗,反正不能放弃他们啊,是吧?”她就这样用一颗宽容之心爱着她的这群孩子。
有个同学从外面经过,远远就叫了一声:“嬢!”“他们这样叫,您心里什么感觉啊?”“美呗!”夏阿姨开心地笑了。
22舍有位夏阿姨,她不会讲高深道理、说漂亮话,也没有什么“伟大理想”。她唯一的心愿就是用一颗真心、爱心好好工作,管好那群小伙子,比什么都开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