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刘莎:以奔涌之势,追浩荡长风

2022-12-20 17:08:49作者:杨淞竹 沃夏涵 审稿:李冬梅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刘莎,中共党员,四川农业大学2020级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期间师从刘云强教授发表6篇SCI/SSCI论文,1篇CSSCI论文。本硕期间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研究生优秀标兵提名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及奖励。

“研”途漫漫,笃行不怠

少年不惧岁月长,保研成功后,刘莎深知眼前硕士研究生之路的艰辛,但这并不会阻挡她迎风奔跑。

“万事开头难”,对于刘莎而言,论文方向是最难确定的,科研项目的选题十分重要,接下来的科研内容也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与时间。刘莎犹记在一次学术论文修改的过程中,她在图书馆独自一人挑灯夜战,反复修改以及回复20多条审稿意见。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仔细斟酌查错,完成对科研论文的重新修改,还撰写了一份一万多字的回复给审稿人和编辑,最终成功发表了这篇英文论文。有了这次宝贵的经历,刘莎在日后的硕士研究生阶段中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撰写科研论文的能力。

她在每次的科研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可以从时政入手解决选题困难的问题,探究问题的本质,反复阅读大量文献;通过检查原始数据来克服数据问题,在有据可依的前提下更换数据或方法;投稿前应切合自身文章的水平与目标期刊的差距与匹配度,即使多次被拒,也不必因此灰心,可以多次进行完善。

在学科类顶级会议中,刘莎也依然秉持着科研学者踏实和谦虚的态度。她参与了第三届“中国区域经济学者论坛”、第四届“中国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者论坛”等学术会议及研讨会。她提到参加这些会议是为在更广阔的平台交流提供机会,不断学习与进步,发现自己的不足,感受与优秀科研工作者的差距,进而丰富自己。无数次的奋斗,无数次的夜以继日,截至目前她发表了SCI/SSCI论文6篇,CSSCI论文1篇,这些科研论文见证了刘莎的成长。

对于刘莎而言,科研并不只是纯粹的任务,它更像是一次学习的历程,一位并肩作战的朋友,一趟难忘又充满回味的旅途。这些经历凝聚成一股力量,支撑着刘莎翱翔于更广阔的天地,也促使刘莎在未来的博士研究生旅途中扬帆远航。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除了日常的学习,刘莎步履不停,积极投身于实践之中,她十分感激四川农业大学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来发光发热,奉献自己。

从本科开始,刘莎就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怀着明确的目标,她知道如何去提升自己,同时积极尝试未知领域。无论是学习委员还是班长的职位,刘莎都凭借着自己的细致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也提升了组织能力。大三时,她成为了一名班主任助理,这使她愈加沉着,学会如何去协调小班同学并解决他们的问题。同时,她为公益助力,为孩童献爱,让每一颗星都恒久而明亮地照耀。作为志愿者工作部的一员,刘莎秉持着“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的信念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其中她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前往凉山支教的经历。破旧的衣服、繁重的劳作活动、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双眼,面前的这些学生们让她极为触动,她分享道:“这些山里的孩子尚且不放弃学习,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我们有着良好生活环境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知行合一,履践致远,刘莎从未停歇追求真理脚步,精益求精。专业理论的学习之外,她积极参加项目课题研究,不仅作为学生团队负责人主研省部级项目4项,还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调研,三年来,她多次前往成都市龙泉驿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简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地进行第三方评估。把所学运用于实践,了解社会真正所需,刘莎一直在行走中书写自己的“答案”,做到了让学术扎根土壤,让成果服务人民。

怀揣初心,乘风破浪

谈及硕士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刘莎也曾迷茫过,虽然在保研成功后刘莎就立即投入学习状态,可第一篇科研论文在研二上学期才成功发表。苦于科研总是达不到理想的结果,刘莎常在心里默问:自己是否足够优秀?目标是否清晰?在与导师刘云强的交谈中,刘莎提出自己的困扰,导师没有责怪她的心态不好,反而鼓励她不要妄自菲薄,不要沉浸于困扰。刘莎将导师的话深刻在脑海中,在未来的研究生路途上,始终自信自立。

学海漫漫,刘莎认为成长是一个需要自我沉淀的过程,其中独立与坚持是必不可少的。学习途中并不常是与人作伴,大部分的时间需要自己独立完成,若是缺乏独立,极有可能停滞不前。她多次提到导师鼓励她的话语“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她做到了将这句话镌刻在心中并付诸于行动。在面对困难时,刘莎会学习不同APP中学者分享的经验,再结合自身情况,解决眼前的难题。无论前方有多少坎坷,刘莎都能坚定自我,循着光的方向,直面困难。

刘莎感恩在川农七年的时光中,“川农大精神”带给她坚毅的决心,奋斗、团结、创新这些词一直指引着刘莎。学习道路上必须要有奋斗的决心,她就常常在图书馆静下心来研磨科研、完成学业,她坚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做有意义、有创新的研究,并做到同门的协作互助。与朝阳作伴,与晚霞共舞,川农的一草一木都记录着刘莎不忘初心的奋斗时光。从跌跌撞撞到全力奔跑,刘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决心要在一个学术领域深耕,那么大家一定要坚定初心并为之努力,要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要有锲而不舍的意志。”

回顾在四川农业大学的七年,刘莎感恩遇到的良师益友们,也感谢自己当初的坚持与永不言弃。“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她就像一名攀岩者,在追寻梦想提升自我的道路上不断进取,刘莎在接下来的路途中将继续勇攀高峰,以奔涌之势,追浩荡长风,遇见更美好的风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