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熊艳丽:尽人事 听天命 观千剑而后识器

2022-12-16 10:27:09作者:熊艳丽 贾开心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熊艳丽,重庆万州人,草业科技学院2020级草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师从马啸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原牧草种质资源发掘及育种利用”。硕士入学考试成绩排名第一,硕博期间,累计发表SCI 14篇,其中一作/共一7篇,CSCD 6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60。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6项,并获得2020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排名第五)。硕博期间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校级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四川农业大学院级优秀研究生”、“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等20余项荣誉。

“剩”者为王,做潜心追梦人

熊艳丽自本科起就选择在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学习,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刚接触到草业科学这个所谓的“冷门”专业时,她也同其它学生一样萌生出“转专业”的想法。幸而彼时班主任刘琳老师时常告诫她们不要好高骛远,无论在各行各业都将存在“剩”者称王。在后来对专业的深入学习中,熊艳丽逐渐了解到我国草地资源多样性并不是尽善尽美,并不是所有的草原都拥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好风光,在我们国家还有许多草原面临退化的风险。从那时起,她坚定了自己学习草业科学的决心,她说要守护草原的边界线,做草原的守护者。稚嫩的脸庞在那一刻悄然成长,熊艳丽也就此踏上了一条关于草业的漫漫长路。

披星戴月,做信念践行者

青春年纪许下的坚定誓言,都必定会不计一切的去实现。自从端正了自身态度后,熊艳丽就成了图书馆的常客。时光荏苒中,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图书馆二楼某一处安静的角落,这也为她今后在硕士期间取得各项成果打下了坚固的基础。随着对专业的深入学习,她了解到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存在着优势草种退化、过度放牧等问题,她觉得本科期间获得的专业知识不足以支撑起自己的理想,因此她决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为了更好的了解与解决青藏高原优势草种退化问题,她选择在马啸老师门下学习,进而与青藏高原的当家草种“老芒麦”结下了不解之缘。

尽“人事”,听“天命”,这是熊艳丽的一句口头禅,这当然不是顺其自然的丧气话或是追随当下时代的“躺平”节奏。她说:我们做任何事情,首要的便是那一分“尽”,这是一种全力以赴的态度,也是一份舍我其谁的担当。因此,她挥汗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她去过海拔一千多米的大邑县、海拔两千多米的布拖县,更经常去海拔三千多米的红原县和更高的塔公草原,在这些建设有种质资源圃的地方,都留有她的身影。但不管是面对高海拔的缺氧高反,还是风雨交加满地泥泞的阴冷夜晚,她从未喊过苦。她说这是人生的修炼,是草业前行路上不可或缺的磨砺与艰辛。除此之外,研究生的生活有时是枯燥的,论文与数据,材料与试验,短短的四个词组便构成了研究生大部分的生活内容,但熊艳丽却从不觉单调,她坚信在这场历练修行之后,是遍地盛开的繁花,是累累饱满的硕果,是在实验室中不曾后悔的春夏秋冬。

世人常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马啸教授无疑是在熊艳丽成功路上的引导者。硕博连读期间,马教授时常教导她:观千剑而后识器,一定要自己掌握分析数据的技术。因此她常常深夜还在学习Linux等相关生物信息知识。她遇到过一次次的报错,也遇到过一次次的返工,但这些都不曾让她放弃退缩。悬崖边上终会开出最艳丽的花,她也最终熟练掌握了各种复杂的个性化分析方法,拥有了在文章撰写生涯中最有力的笔锋。

乐于奉献,做师门“顶梁柱”

作为课题组的大师姐,熊艳丽总是怕自己会的不多,学的不精,不能给课题组的师弟师妹带好头,做好榜样。但在同课题组的师弟师妹眼中,她是当之无愧的 “女神”。在他们眼里,师姐是万能的,师姐会分析数据、师姐会耐心指导试验、师姐也会有令人拍案叫绝的试验新思路......同时,师姐又是他们的知心姐姐,师姐会注意到谁最近情绪低迷而给予关心、会看到谁消极怠惰去规劝鼓励。可师姐之所以是万能的,是因为她提前有准备。她将师弟师妹的研究方向了熟于心,在师弟师妹们遇见试验瓶颈时,她会通宵为他们查文去献寻找解决办法,又或者主动联系马啸老师同师弟师妹们商讨。作为课题组的“主心骨”,熊艳丽不仅指导实验、分享数据分析方法,还会主动询问师弟师妹的论文进展,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在她眼中,师弟既是弟弟,师妹也是妹妹,在课题组这个“大家庭”中,她总是承担着“长辈”的角色,关心着每位成员的学业大计。在她心中,近乎“家庭”的课题组氛围,是最令人感动的。

躬行实践,做草业新传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年6月,在看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马均教授眉山基地的新闻时,熊艳丽激动地与师弟师妹们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草业人我们也可以行动起来”。她提议可以组建团队去川西进行草原基况调查和草原有毒生物普查,摸清川西草原的“家底”。这个提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马啸老师的鼎力支持。在实践过程中,熊艳丽作为团队的“智囊”,对于草原上的植物如数家珍,可以根据植物特征准确地说出名称。看着那些对植物分类并不十分精通的师弟师妹,她欣然选择为他们传授植物分类知识,为防止收集错误信息,她常常晚上还要一张张地对照样地照片去检查植物名称是否正确。草原调查短则七八天,长则两三月,熊艳丽和他的团队淌过河,住过帐篷、经历过二十多公里的徒步,也攀登过海拔近三千米的高山。在面临重重磨难时,熊艳丽总常说:“这个调查一定要做的,不做我们怎么能清楚了解到我们川西的草地资源,如果我们连我们要研究的草原都‘摸’不清,那我们做的研究还有什么意义呢?”正是因为这个信念,才让他们成功完成了对凉山州、阿坝州等地的草原基况调查,实现了“摸清家底”的愿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无论是行进在道路前方披荆斩棘的开拓者,还是追随其后厚积薄发的钻研者,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有一批知识分子选择了在草业科学这条道路上坚持前行,他们立志要开辟出更光明的草业未来,为国家更为辉煌草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熊艳丽也是如此。“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她眼中,知识宛如寂静长夜里的浩瀚江河,不去探索便是黑暗,但只要心中留有求知的火焰,终会点亮成功的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