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田蕾:愿为出海月 不作归山云

2022-06-07 09:52:00作者:卓益可 杨雪 审稿人: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田蕾,中共党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申琼教授,硕士期间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荣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奖项,参与《绿色建筑设计》教材编写校对工作,参与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毕业后将赴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师从院士团队攻读博士。

砺戈秣马,踔厉奋发

岷江奔流,守着无尽的夏和所有待发的梦。田蕾来到川农读研,一开始便知从迷茫慢慢成长的过程中,研究生需要有比本科阶段更多自我约束和内在的驱动力。她不畏惧任重而道远,只知是惊鸿就该破空,是游龙就当登穹,只管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在研究生期间,她曾担任过都江堰校区研究生会实践外联部副部长、文娱体育部部长等职务,这些学生工作也极大的锻炼其组织沟通能力、执行抗压能力,也在不断的磨砺中找到了平衡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法,田蕾说:“平衡不是取舍,是‘重心’的调整。”她能在不同的阶段,做出不同的调整,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做好规划。在刚开始,着手一件新任务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会让田蕾感到疲惫,但将任务梳理好,步入正轨以后,她就能腾出手来处理别的事情,通过每一次的锻炼,她已经能将这个过程处理的游刃有余,万事开头难,只要肯攀登。

在读期间有许多令田蕾记忆深刻的时刻,其中最令她难忘的就是去到西昌调研的那段时光。在她的回忆里,调研地区条件艰苦,但是当地居民热情友好,那段时间大家互帮互助,建立了很深厚的友情。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感弥足珍贵。在日常的学习中,田蕾会将每日完成进度和情况记录到她的科研笔记本上,避免遗漏,便于核对。属辞比事,劳逸宜均,在保证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后,她常常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打羽毛球进行锻炼。偶尔有值得庆祝的事情她就会和伙伴们出去好好的犒劳自己一顿。

研究生阶段,田蕾在科研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她始终坚持一步一步地摸索,自学软件,不断试错,找到适用于自己研究方向的模型。然而,真金需火炼,好钢经打磨,在完成模拟后,对数据进行分析时田蕾才发现之前选择的均匀设计法在后续回归分析时得到的结果并不准确,只能把之前的推倒重来,重新用正交实验法开始模拟。在困难面前,田蕾选择了迎击为了补上浪费的时间,研二那年春节假期她一直在家做模拟,分析数据,最后终于赶上了进度。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

了解到日本北九州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学生可以接触到很多先进的建筑技术和理论,且零能耗建筑的研究上有着大量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经验,田蕾对北九州大学充满向往。同时,她非常敬佩北九大的高伟俊院士,一直都想能加入他的团队,所以在博士申请时毅然选择了北九大。

在申请过程中其导师申琼教授和张丽丽副教授给了她很多支持和建议,申老师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给出具有决定性的意见,助力田蕾走得更远;张老师则是在申请过程中针对其研究计划提出了很有针对性建议,帮助她顺利的通过博士申请的考核。

申请博士需要做漫长的准备,从研一伊始就要注意成果的积累,越丰厚的成果就越能增加申博成功的几率,在选择导师的时候还要深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后再制定自己的研究计划,可操作性和实施性强的研究计划会更容易受到导师的青睐。田蕾在平时就将自己的各类资料分类整理,申博时便能更轻松的准备并快速递交学校要求预审的各类材料,在通过了资格预审之后,她第一时间和导师取得联系,给导师发邮件的时候将其简历、研究成果、研究计划也一起发送给导师,让导师能很好的了解她。关于申博,她建议:“累积平时成果、整理日常资料、尽早联系导师、确定研究方向、明确研究计划、展示个人优势、积极准备考试、尽力弥补缺点。”

在申请期间,最令田蕾难忘的经历就是突破口语这一关,在第一轮面试中,面试官就提醒她要好好提升其口语,在之后的考核中会越来越严格。为了能够提升自己的口语,田蕾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练习,并且也找了外教老师上口语课,在刻苦练习了一个月后,她的口语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也许正是她踏实刻苦的精神和细致的研究计划得到了导师的认可,使得田蕾顺利的通过了最后一轮面试。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随着世界能源消费需求的增加,建筑业也被认为是能源密集型产业之一。因此,通过对建筑设计技术的研究,降低建筑能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已变得越来越迫切。早在2018年北九大就召开了“国际绿色建筑发展”国际学术会议,而田蕾也抓住了机遇,根据院校的优势领域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其博士研究方向主要为绿色建筑,研究室内热环境的优化。未来也会更加努力,利用好学校资源及自身亮点,在新的研究领域积极开拓知识,深入科研之林,继续提升自己、分享知识、贡献团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