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向璐:像打磨木头一样打磨自己

2022-05-24 10:06:38作者:向璐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向璐,中共预备党员,林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担任林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以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其中一篇为SCI一区TOP文章。至今荣获“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现已考研至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四年前,向璐坐上了从重庆前往成都的高铁,开始了在川农大的本科学习生涯。对她而言,木材科学与工程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专业,它就像拉上大幕的舞台,需要靠自己的台下十年功来拉开这个大幕。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通过学习木科的专业基础课,向璐开始逐渐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了解,在继续深入的学习中,她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大二时她选择加入了实验室,大部分课外时间都在实验室中度过。通过导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们的帮助,她从一开始的实验“小白”,到负责科研兴趣小组,再到参加“挑战杯”,逐渐成长为了能够自己解决实验问题的人。一开始,她需要研究生师兄师姐们指导才能完成实验,也不知道从哪儿、怎样查找文献,经过长时间在实验室里的“浸泡”,渐渐的,现在的她不仅能与师兄师姐们一起讨论实验,能熟练利用各种有效资源查找文献,还学会了通过查看最新文章了解实验方向的发展。一旦在实验中遇到问题,她学会了先寻找问题根源及解决办法,再去找导师讨论,永不放弃,直至得出实验结论。

进入大三,向璐开始全力向科研方向努力,教学楼、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紧锣密鼓开始了。那段时间,她看到的是早晨的阳光、夜晚的星空和凌晨寂静的校园。“怎么感觉你比我还像研究生呢?”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们偶尔这么调侃她,甚至有研究生师兄对她说:“经常见你在实验室,找不到东西就找你,你比我还了解实验室。老觉得你就是低我一届的研究生。”

大三暑假,向璐有幸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参加夏令营。短短几天的学习后,她更坚定地选择了科研的道路。遗憾的是,由于学校保研制度调整,她失去了原有的保研资格,一度进入了低谷迷茫期。遭遇挫折的她选择“先把这些事情都先放在一边别去管他,玩一玩,吃一吃,让自己心情平稳下来,再去思考怎么解决问题”。

于是,国庆节她便回家静下来好好思考自己以后的路,师兄师姐和她的好朋友们也为带去了许多帮助。假期结束回到学校后,向璐决定考研本校本专业。因为在这里的三年多,让她遇到了优秀的导师和温暖的实验室大家庭。她说:“遇上我的导师谢九龙老师是我的幸运,他的鼓励和认可给了我好多好多力量,而335这个大家庭很温馨快乐。在这样的氛围下我很少低迷,我觉得科研是快乐的。”

有了选择便开始努力,买资料、借教材,经历两个多月的刻苦学习,从图书馆还没开门便开始排队到图书馆闭馆才离开,向璐成功考上至我校林学院,继续在母校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进入学院学生会源于向璐对学生工作的好奇和向往,想要为同学们服务。

从大一刚进入学校,她便面试进入了学生会组织部,从普通一员干事做起。从听从部长的安排,到大二申请成为部长,开始成为解决问题、策划活动的人,两年学生工作经验带给了向璐许多新知识和新技能。她说:“平心而论,进入学生会使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使我受益匪浅。”

刚当上部长时便是评优评奖工作开始的时候,繁重的工作扑面而来,晚睡是家常便饭。这段时间的工作使她飞速成长,成为一个能够对接老师,能解决问题、策划活动、分工协作的部长。也正因为这两年的工作经验,向璐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比较了解,同学们有疑问会找她了解,她也会尽己所能为大家答疑解惑。

百尺竿头须进步,向璐以后将坚定不移地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深入,不懈努力,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她也做好了准备慢慢打磨自己,就像打磨一块木头那样,磨掉杂质,磨掉瑕疵,既保持原有的质朴,也变得更为光彩照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