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 夏鸿华:逆势飞扬 聚变启航

2022-05-19 17:49:51作者:夏鸿华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夏鸿华,女,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2018级本科生,第七期校级“青马工程”培养班成员,曾任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大学期间综测成绩稳居专业第二;获评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七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等校级以上表彰奖励30余项。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师从冯起院士。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进入大学不仅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刚长出羽翼的雏鹰开始试飞的过程,只有不断尝试积累沉淀才能丰满羽翼,有朝一日征服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进入大学的夏鸿华在不断试错中成长,在科研竞赛中挖掘潜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克服“社恐”绽放自我

在大学前十多年求学经历中从未担任过班级要职的夏鸿华,成为班长是她心里一颗小小的种子。但性格比较内向的她不太擅长与人交流,进入大学,一个新的起点,她决心突破恐惧上台竞选完成自己的第一个小目标。在师姐和室友们的鼓励帮助下,她怀着紧张忐忑的心情站上讲台宣读自己的竞选宣言。成功竞选上班长时或许她不曾想到,学生工作从此将与她的大学生活为伴。

担任班长期间,夏鸿华和班委们一起制定班规、整顿学风建设,一学年下来,夏鸿华所在班级完成了四级过级率最高、年级前十人数最多,班级氛围和谐融洽的“别人眼里的”优秀班级。“担任班长是我整个大学期间学生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一段经历,因为和班级同学齐心协力建设好班级的感觉让我真的觉得班级就是大学里的家,每一个同学都是家人一样的存在。”这段经历不仅让夏鸿华不再社恐,更让她敢于去尝试更多的挑战。

大二期间,团委学生会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换届,怀着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夏鸿华再一次递交了竞选主席团的申请,这一次“社恐”少女不再忐忑,而是充满自信地向学生代表们阐述了自己的竞选规划并再次竞选成为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不去尝试,就不会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力。”夏鸿华大学期间担任了班长、学习委员、助党、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以及大学生艺术团成员等多份职务,她表示勇敢踏出了克服“社恐”的第一步,不仅让她在学生工作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鼓励了她在大学生活中不断丰富个人经历。


脚踏实地潜心科研“挖地”少女苦中作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怀着对专业的热爱与探索科研的热情,夏鸿华大一就加入了师兄的科研项目,虽然大一接触的专业课程还比较少,但在阅读文献搜集材料过程中,她逐渐从中找到科研的乐趣。

通过一年科研,积累经验后,夏鸿华在大二作为负责人主持申报《不同滴灌管埋深对玉米大豆间作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的科研项目,作为团队负责人要做的不仅是开展实验,更需要思考方案可行性、成果产出等问题。作物实验最辛苦的一点就是就整个生长期都必须测量数据,长达九个月的播种生长期必须每隔一天就去浇水或测量数据,严寒酷暑风雨无阻。于是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往返学校和农场的路途,随时可见团队成员们的身影在冬天冒着刺骨的寒风把实验用具运到试验田,给作物浇水测量;在夏天顶着大棚里扑面的热浪忍受着蚊虫叮咬去给作物除草施肥。但辛苦漫长的科研之路并没有把她劝退,经过和团队成员一年的努力,项目终于成功结题。“脚踏实地是农水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夏鸿华表示在科研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起“挖地”的深厚友谊。

除了参与创新训练项目,夏鸿华也在助力家乡脱贫攻坚过程中将家乡农产品推广转化为创业项目,联系多个学院的同学发挥各专业优势为产品设计包装,采用保鲜技术通过电商进行推广,在第七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铜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明确航向扬帆起航

“对于没有航向的船来讲,任何风都不是顺风。”夏鸿华的职业规划非常明确,成为一名优秀的水利工程师是她填报志愿时就定下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她不仅大学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科研,还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实习,积累了不少职场经验。

大一的寒暑假夏鸿华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云南建筑投资集团实习,任监理助理,跟随工程队入驻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跟进整体工程概况,检查现场工程进度、质量,并核对施工图纸、现场指令图纸及现场实际情况,每周进行监理日记汇报,在实习中学习专业知识,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职业目标。积累了一定经历后,大二夏鸿华进入家乡的政府部门担任高级工程师助理,协助撰写水库建设移民安置可行性分析报告,实地考察工程规模建设情况,评估影响移民范围,收集分析数据,协助绘制CAD图纸,协助编写工程方案设计任务书,更进一步地熟悉了业务。

在深入学习专业的过程中,也让夏鸿华更加意识到本科所学不过是专业知识的入门手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读研深造是必经之路。

大学三年,夏鸿华在全面发展中取得优异的综测成绩,但是十多名的必修成绩距离保研还是有一段距离,开始夏令营前快速提高必修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努力了可能会失败,但不努力只有失败。”顶着巨大的焦虑和压力,夏鸿华决定考研、保研两手准备,有着丰富的科研实践经历,以及扎实的专业功底,在参加夏令营过程中,成功入营985/211高校以及中科院的多个所,凭借着在学生工作中锻炼出的答辩技巧,最终拿到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的夏令营录取通知。

自从有了保研的想法,夏鸿华不敢放松一刻,不仅努力抓紧必修课学习,保持成绩,更把精力时间放到提升软实力的方面上,通过参加科研项目及各类竞赛最终脱颖而出,弯道超车从保研“边缘人“成功上岸。她在暑期夏令营中凭借出彩的表现取得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自然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面试第一的成绩,即将师从冯起院士。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本科四年的时光马上就要画上一个句号,下一程旅行已经扬帆。夏鸿华将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川农人、作为一名水利人的初心与使命,秉持知行合一的精神,脚踏实地逐梦向远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