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陈聪琳:做林间绿芽,寻生态之光

2021-11-01 16:38:20作者:林学院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陈聪琳,中共党员,林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2018级本科生。连续三年必修加权、综测位于专业第一,第二课堂成绩全院第一。担任中共木科水保森保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主持一项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项目,大学期间累计发表或录用CSCD论文11篇(第一作者2篇),获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四届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五届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二等奖、陈育新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30余项荣誉。目前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

破土而生:敏而好学,三年如一

待种子长出坚韧的芽,便会破土而出,直冲穹顶而去。刚刚入校的陈聪琳便是如此,在师兄师姐的关怀及优秀校友的勉励下,她有了更多的自信与前进的方向。从大一开始,她坚持课前预习,保证对课程内容的大致理解;课上记好笔记、积极互动;课后及时整理笔记、完成课后作业,并适当拓展加深。进入期末复习阶段,她始终是归寝的最后一个和出寝的第一个。此外,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校外日语班,学习第二外语。功力必不唐捐,陈聪琳大一期末就取得了专业第一的佳绩,原本数学成绩不是特别突出的她更是有了高等数学满分的突破。

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让她看到了自己的更多可能,也在她心中悄然埋下保研的种子,激励她积极为其寻求养分。大学三年,陈聪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做学习的独行者,一丝不苟,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第一。

萌起于林:科研试炼,钻坚研微

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中,小芽不断蓄积生命力量,渐渐伸展出有力的枝蔓。大一刚开始,陈聪琳就主动进入实验室,辅助师兄师姐进行基础工作,开始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从此与森林生态学结下不解之缘。从野外调查、室内实验、学习软件作图、处理数据、阅读和整理文献、到开始撰写论文,作为科研小白,陈聪琳无疑经历了一个不断历炼的艰辛过程。

“写论文的过程是无比艰难曲折的,任何一篇论文的正式见刊,都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和坚持,心态很重要。”郝建锋老师的告诫在陈聪琳的经历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验证。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她一直在为科研而不断奋战。期间,她修稿达60多次,知网累计下载阅读文献1270篇,通宵修改论文是常有之事,遭到多次退稿的她,心态险些崩塌。最痛苦的莫过于参加夏令营的那段日子,期末复习、修改论文、准备夏令营的材料,多重压力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这时,郝老师的鼓励成了她坚持下去的勇气:“不要着急,有时候慢反而是一种快。”

在她的科研实践中,不得不提到野外调查经历:三年来跟随导师前往多地进行植物物种记录、植被结构调查和土样采集,远距离调查近1000公里。每次出行都要远距离徒步调查植被,期间常突遇大雨、冰雹、暴晒,有时浑身湿透,有时能见到蚂蝗。但陈聪琳从未觉得辛苦,每一次与大自然的近距离接触,都让她的心情愈发愉悦,这种感觉是身处象牙塔中永远都体会不到的。

知行合一,持之以恒,最终陈聪琳完成2篇一作论文,发表录用CSCD论文累计11篇,而这段经历也将成为她未来科研征途上的宝贵财富。

坚守扎根:躬行践履,踔厉奋发

不断汲取养分、蓄势发力,这株幼苗愈发挺拔,枝繁叶密。秉承着丰富自己,锻炼能力的念头,陈聪琳开始不断尝试。在原支部书记黄川雄师兄的鼓励下,她成为了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里面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更是成为她学习、科研、生活及工作的风向标。她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努力发挥好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支部“党存心中,不忘初心,服务三农”的宣言也时刻激励她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陈聪琳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在专业技能大赛中,她熟练运用CAD、PS、Arcgis等软件,累计完成设计稿43幅,撰写方案报告13223字。直到现在,团队通宵修改设计稿和方案的经历还历历在目——踏着冬季清晨的微光一起说笑回到宿舍,凉风中也有一股甜甜的味道,陈聪琳说,那一刻很幸福。认真踏实做的每一件事都会成功。正是这种韧劲,使她分别在学校第四届和第五届水土保持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校级三等奖、第七届互联网+省级铜奖等诸多竞赛奖项。

陈聪琳也积极带队参加社会实践。她累计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四万余字,荣获校级优秀团队和重点团队,自己也以第一作者在中青网发表新闻多篇。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国际志愿者证书”。在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事业中,她不断感悟民生,努力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寻光而上:初心不忘,上下探索

从种子,到幼苗,再到枝繁叶茂的大树,最终结出累累硕果。今年7月,陈聪琳收到了包括中山大学在内的多所985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邀请。出于对生态学的热爱和坚持,她最终选择了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继续进行森林生态学的深入学习。张云奇老师告诫她:“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学农、知农、爱农、兴农为己任,不忘初心。”“敏于思辨,成于方略,学而思而后不足,研而后而知深奥;学而思,思而研,研而究,究而明;学有所得,研有所获,研学结合,创新开拓;胸怀大志,手雕细蕊,心容万怨,脚踏实地,臻于至善。”这是陈聪琳的座右铭,也是支撑她走的更远、更坚定的动力源泉!未来,陈聪琳会更加努力,丰富知识,充实自己,取得更大进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