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聪:“好运”加持的奋斗路

2019-06-03 10:50:21作者:邓玉 董洪君 张玉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何聪,女,中共党员,林学2015级本科生,兼修财务管理学位;在校期间连续三年综测成绩位列第一,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初级会计证书等多项荣誉与证书;曾任院权益部部长、团委办公室助管、新生办主任助理等;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1项,发表CSCD论文2篇,现被保送至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高考失利用实力拿稳好运

从小到大,何聪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但在高考中,她却发挥失常。看着与自己理想中相距甚远的成绩,何聪几欲泪崩。

当时很多人都劝她来年再战,但是她在查看分数和学校时候,发现了一所“211工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其中的国家专业特色——林学,深深地吸引了何聪的目光。在那一刻,何聪觉得,再在高三压抑中荒废一年,不如走近大学,寻找更多的机会。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何聪踏进了川农校园。

2015年,18岁的何聪误打误撞地参加了大创项目,也正是从这时开始,何聪正式走上了科研这条路。

然而,大一新生对实验并不熟悉。何聪心里憋着一口气,每天跟在师兄、导师身后,默默记下实验操作的动作细节,自己反复练习。三伏天,她顶着烈日,奔走在实验楼和基地间,采集样本,收集资料。天冷了,她抱着热水袋蹲在基地里,记录数据,一遍又一遍地核查。

科研之路不止于此,何聪在老师指导下,从最基础的文献下载、查阅开始慢慢摸索,面对陌生的专业词汇、深奥的分析机理,她开始悉心记录、品味。

在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何聪尝试接触英文文献,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阅读论文、查阅单词,做实验几乎成了她课余生活的全部内容。

“别人的大一都是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就过去了,我的大一却异常的充实,饱含着实验的汗水,和翻译文献的痛苦。但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大创项目获选了省级项目。”

延续好运以真心博取信任

大二那年,何聪落选团委组织部部长,却仍深受负责老师信任,被调配到权益部当副部长。新工作,新成员,新环境,一切都让何聪手足无措。

刚上任后不久,何聪就遇到了拦路虎“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着实把“新手”何聪难住了。但由于人手有限,何聪也只好把一大摞申请表揽下。有一次,有位同学半夜发信息说时间有冲突,没办法参加小班的经济困难监督。何聪只好顶着困意,将前几天安排好的任务全部推翻,重新安排。一晚上她到处找人,一会儿联系联系这个,一会儿调和调和那个,幸好赶在在开始前完成了调配。“我把这个当成了责任,用真心对待部门和工作中的每个人。”事后,何聪把权益部当家,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深深地记在心里。

“何聪师姐十分负责,也乐于助人,还很有耐心,就真的像我们的家人。不仅会下寝和我们谈话,还会给我们指点迷津。就在前几天,还来给我们做保研经验交流来着,她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原支部支书方同学说到。不仅对部门的人当家人,何聪还把对真诚、温柔和热爱,带到了她所带领的17级林学1班。

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林学1701班凝聚力高涨,斩获了校级院级各类荣誉:校级优秀团支部、学院优秀班集体、学风建设二等奖、拔河比赛一等奖……不仅如此,她还把科研氛围带到小班中,班上超过半数同学在大一就参加了科研实验,进了实验室。

心系科研携“好运”继续前进

“过去四年里的科研,让我对植物研究特别感兴趣。我搜了很多学校的官网,也看了很多导师的研究方向。当我看到南京大学戚老师的植物研究方向时,我第一反应是‘嘿,就是它了’。”何聪在采访中说。

当谈及准备南大夏令营面试时,她回忆道:“那个时候,保研南大的竞争十分激烈,我真的是一刻也不敢停歇,每天早出晚归,就泡在图书馆,困了就喝咖啡提神。我还在夏令营前一天,只身奔赴南京,探望心仪导师。”

“戚老师是个很重实验的人,我又特别幸运,这四年大学时间,大大小小实验参加了不少。当时和戚老师见面时候,他开口第一句就很惊讶,‘你家里是有人做科研吗?大一就进实验室做实验?’”

在随后的夏令营面试中,何聪收获了考官们的一致好评。大学期间丰富的科研经历,为何聪日后能够在专业领域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9月份,她就要离开川蜀,到南京大学开始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对于未来,何聪也有着自己打算,要将研究这条路走下去。也有继续出国深造的计划,望学成归来,奉献青春力量。

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好运”二字不过是何聪口中的过谦之词:大一进入大创开始实验,她付出的辛劳远胜过多数懵懂的新生;大二换届进入新部门,带领林学1701,并获得大家的信任,都是源于她对事物的认真;南京大学保研的成功,也是因为日积月累的科研成果,和一如既往、令人信服的期末成绩。

“我珍视世界,所以世界也珍视我,给予我更多的机会去奋斗,这可能才是我最大的好运吧。”她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