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月: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2019-05-15 16:17:58作者:张茹悦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孙月,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5级毕业生,持有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职称等证书,曾获得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称号。

在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开设食品经济管理专业(硕博连读),在全国仅录取8人,而孙月,正是这优秀的八分之一。

无畏压力,逆风翻盘

大一大二期间,孙月就读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接近两年学习中,她发现,相比起食品研发或生产,自己更喜欢做管理相关的工作,于是在大二下学期,转到了财务管理专业,希望学习到更多管理方面的知识。然而转专业后,孙月不仅需要补上从未接触过的专业课,还需要考虑考研专业与院校的事。因此,孙月那时的心理压力不小。

为了完成了财务管理专业的20门专业必修课和6门实践教学课的学习,孙月将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不论是必修还是选修都认真对待。她坦言,因为自己没有任何基础,所以财务管理的一些CPA课程学起来会有一定难度,有些涉及到专业基础课的知识点,原专业的同学能很快理解,在她听来只是一头雾水。

“这样的感觉很难受,好像只有我一个人被抛下了。”为了不被“抛下”,尽快赶上课程进度,她在课下积极查找资料,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同学。在学习时,她会根据自己的进度制定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短期计划一般具体落实到每天、每周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长期计划则是一个月、一学期,甚至包括暑假的学习计划。

脚踏实地的努力是孙月获得成绩的坚实基底,转专业后,她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同年级同专业比较靠前的名次,还自学拿到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职称。

无畏竞争,乘风破浪

在决定要考研后,孙月便将目标定为中国人民大学食品经济管理专业。究其原因,是她在食品与经济管理两方面的知识积累,以及对食品经济管理这一交叉专业的浓厚兴趣。然而,这个选择从一开始就注定要背负更多的压力,孙月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也曾迷茫、徘徊。孙月选择的食品经济管理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新开设的专业,没有备考资料、考试数据可以参考,到了9月预报名时,人大甚至没有公布具体的招生名额,风险可想而知。她对知识的渴望还是战胜了胆怯心理,决定勇敢地追逐梦想。

热爱是让人坚持不懈的动力,但没有人能只靠着满腔热情就获得成功,为了自己的梦想,孙月付出了巨大努力。在准备考研期间,她的生活圈子只剩下四个点:宿舍、食堂、图书馆与操场。孙月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背单词,利用去食堂、图书馆路上的碎片时间听英语录音;在图书馆中学习时,她会先定下一天的学习目标,再一点点完成,完成设定的目标可以让她感受到成就感,这样每天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成就感也是她学习的动力。学不进去时或压力太大时,她就会放下书本,到操场跑几圈,用汗水疏解一天的学习压力。

备考的一年半以来,孙月也因连轴转想过放弃,因压力大而几度濒临崩溃,她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孙月的坚持没有白费,最终,她以复试成绩第二名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无畏将来,迎风而行

回忆起一年多的备考岁月,孙月感慨万分,她感谢自己的不放弃,感谢朋友、老师对自己的帮助,也感谢母校川农给予自己的美好回忆与精神支撑,让自己有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这是一段将会永远珍藏在孙月心里的时光。

谈起对师弟师妹们的建议,孙月引用了电影《无问西东》中的台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只问敢勇,无问西东。”她希望同学们无论今后选择工作还是考研,都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当选择来临时,不要先去担心未来的结果,要做的就是着眼于现在,学好每一个知识点,做好每一道题,遵从本心,踏实前行。

“遵从本心,踏实前行”,这既是孙月送给师弟师妹的话,也是她大学四年以来的行事准则。未来的人生还很长,孙月还将继续怀揣着热爱与坚持,走在追逐理想的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