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桂香未名湖

2010-02-24 16:29:44作者:学生记者薛凤玲 来源:校报 点击数:

  
川农桂香未名湖
——记生命理学院保送北大硕博连读研究生容杰
容杰,生命理学院生物科学专业06级学生,在今秋迎来了人生的转折。他成功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北大兼职教授张慧。
在校三年,他获多种奖学金,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三好学生等多个校级荣誉。他还在学科核心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的另一篇论文也即将发表在《生物工程学报》。今年暑假,他受邀代表我校参加了中科院与北大化学生物与生物技术学院夏令营,获得了保送北大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机会。

乐观+体验
 
容杰毕业于成都电子科大附中,自小的愿望是能够学习电子工程、信息对抗技术,因为他觉得在网络上抓坏人很Cool。但鬼使神差他却进入了生物科学专业。
刚开始的时候他也很迷茫,觉得人生惨淡,前途渺茫。但是,没多久他便忘记了失落,因为他很快就被生物学的玄奥、神奇所吸引。从最初的失意到现在成功进入北大,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上错花轿,嫁对郎”。他说,“不能老是纠结在开始的失落。浪漫一点,其实学什么都很开心。”
容杰很喜欢体验,体验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加入了学生会,并成为了学院组织部部长、青协副会长,同时他还兼任班干部,甚至一个人承担起小班班长和团支书二职。同班同学胡红利评价他说:“一直以来,他就像我们班的一部百科全书,智能语音控制,除了给大家提供学术辅导,现在的他还是大家的考研服务器。很多关于考研学校、专业、老师等资料,大家都不用电脑而是直接找他,既方便,又准确。”
他的一位室友告诉我们:“成功源于勤奋,在容杰这里一点不假!大学四年,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没有怠慢过,一切井井有条。在学校,他的家有四个地方: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最后才是寝室。有的时候寝室活动咱们还得跟他提前预约。”
“他特喜欢读书看报,了解科技前沿的知识技术,对科学家的事情如数家珍。他的视野很开阔,思维很活。”这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

兴趣+实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容杰就是这句话最真实的证明。从最初的迷茫,到现在的挚爱,他就是在慢慢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兴趣,在兴趣的指引下取得成功。起初,他也不太清楚兴趣具体在哪个方面,只是觉得不讨厌自己现在的所学,所以他就经常浏览一些有关生物科学的报刊杂志,听学校老师一些关于学科前沿的报告、讲座。他说,不知不觉,听着听着自己就茅塞顿开,明白该何去何从了。
对学习生物有了难以抑制的冲动,进入大学校门才半年的他,就找到了学院实验室主任、硕导吴琦老师,表示希望能进实验室。如今吴琦老师回忆起当时的容杰,说:“刚来的时候,不像其他的同学像个愣头青他有很强的自主性,很善于自主思考,并主动解决问题。虽然刚开始他做的都是一些很基础的实验,但是随着学习知识的增加,他凭借着广泛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他总能够获得一些‘额外’收益。经过三年的锻炼,现在的他同以前相比,实验设计能力提高了很多。这次的创新实验设计大赛,他的设计创意就特别不错。还有他在科技论文写作能力上也突飞猛进,与他申请进实验室撰写综述时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希望他能把自己的严谨、自主、还有勤奋带向将来,最好是能达到科学领域的顶峰。”
现在的容杰已经参加了老师很多重大的实验,同学都笑称他“本科生享受着研究生的待遇。”

准备+现在=未来
别人确定目标后,才开始奋斗,容杰却是在奋斗的过程中确立了目标。在得知自己被北大录取为硕博连读生时,他表现得很淡然。“希望自己能在新的起点起飞,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当笔者问及他是怎样取得成功时,他笑笑回答:“和兴趣一起学习,不要让自己产生负担感,每一件决定要做的事,不要坐等待机会的降临,而是要尽力去做,不断向前。这样,万一机会来了,成功也是理所当然。”
现在已过英语六级的他正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学科方向的英语水平,为将来进军国际夯实基础。同时,他已经开始着手深入了解自己的硕博专业。抛开失落,义无反顾地不断体验,快乐地进步,相信他会有另一个完美的起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