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辉辉的“精彩大学”

2010-02-24 16:18:23作者:罗媛 来源: 点击数:

  

    12月5日,动科学院06级3班段辉辉同学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会,并获取两万元奖金。消息传开,同学们都对他充满好奇。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由各地、各学校层层选拔、认真推荐,并经过由国内科技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审核评定的,全国只有100名获奖者。那么段辉辉又是依靠什么拿到大奖的呢?

两年加速期


    段辉辉在刚入校就立下了大学的初级目标--提前毕业。这个目标需要的不仅仅是未雨绸缪,或一张空头支票就能迎刃而解的,还要求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以及自身的意志力与实践。
    大一大二时,他全力以赴,亦苦亦乐,亦失亦得,但当最终成绩熠熠闪耀时,也验证了一句话--世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大一,段辉辉轻轻松松拿下多修6.5个学分的必修课,这还只是起点。其学年内他担任学院宣教部副部长职务,亦担任小班学习委员和院青年先锋队宣教部委员,在事务繁多的情况下,他顺利拿下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并取得了国际商务英语等级考试和高级国际贸易业务员的资格证书;参加由微软公司举办的2007国际办公软件核心技能世界大赛中国区总决赛,成为“全国百强选手”,并拿到了MicrosoftOfficeSpecialistExpert的证书……大学生活在段辉辉的眼里是充实而又忙碌的。
    大二,段辉辉把注意力集中在数学建模上。兴趣引领他走向更高的殿堂,数学建模成为他生活、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成为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并带领着他们团队先后在国内、国际的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刷新了学校在这一领域的最好成绩:在200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四川赛区二等奖;在2007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08年四川农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200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0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四川赛区二等奖。
    虽然大多数时间花在课程的学习和工作上,在他人眼里这样的生活或许是枯燥乏味的,而他却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他以自己的努力告诉所有人,兴趣与学业是可以双管并进的,只要你肯上进,只要你舍得付出。

进入实验室


    提前选修越来越多的专业课后,段辉辉发现仅仅是对书本知识的掌握已经满足不了他对科研的痴迷饥渴。要成为真正的科研工作者,是必须要参与到实验和项目中的。2008年5月,段辉辉找到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学伟,向他表示希望参与到院里研究项目中锻炼自己。5月至9月,段辉辉很荣幸地参加到由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主持的《四川现代畜牧生产系统研究》项目中。在参与项目中,他发现了数学建模的优势,段辉辉负责的其中一个项目中遇到一些困难,为此,他展开了近乎地毯式的搜索,从ProQuest、CNKI、维普、万方等数据库里下载了近百篇相关论文,仔细研读,取得许多有价值的数据,这些庞大而又有价值的信息与数学建模结合,使问题得到解决从而也建立出模型,最终找到了答案。拥有数学建模这一底子优势使他在接下来的研究进程中更加如鱼得水。
    而段辉辉在《四川现代畜牧生产系统研究》项目中的出色表现和在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中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使得他获得前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马润林研究室实习的难得机会。2008年8月,中科院里一个月的时间过得飞快,他在那里的收获颇为丰厚,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更为清晰的计划。现在他正准备踏上另一个征程--申请出国留学。
    他希望在美国深入学习,将高科技运用到动物育种与繁殖中。他说,美国和欧洲国家畜牧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对我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可以帮助他掌握更多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段辉辉说,一直以来他把“KFC”奉为行动的真理:K-know what you really want;F-find the best way to get it;C-change the bad habits and bad attitudes that stand in your way.这看似简单的文字意味悠长,相信凭着他的“KFC”,他可以走得更远。
    在向外国高校投递的自荐书中,段辉辉写到:
    
培根说过,“毫无理想而又优柔寡断是一种可悲的心理。”所以人生的每个阶段我都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并尽自己的所能去完成。
    ……
    一直都很喜欢爱因斯坦的一句话:Try not to become a man of success but rather try to become a man of value.在我学有所成之时,我希望能用我的绵薄之力,为我国畜牧业,乃至世界畜牧业作出贡献,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从中,我们或许可以发现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后记:采访结束后,段辉辉突然问起记者职业是怎么样的流程,问了校报发刊、记者写稿的一些事。笔者以为他仅仅是因为好奇,但他之后的感慨却让我久久思绪未平。他想写写自己的心路旅程,把自己的一些经验想法与师弟师妹交流,“能为他们做一些事,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就好了”。段的最后一句话,让笔者很是感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