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苹老师:简单中的不平凡,踏实站好行政岗

2012-03-19 16:44:15作者:生命科学与理学院 来源:生命科学与理学院 点击数:

  

     2005
年陈苹老师被评为学校评建工作先进个人;
20062008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20062007年连续两年在教务处教学办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2009年、2010年被评为研究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1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把简单的事做好是一种不简单,把该做的事做完是一种责任,把该做的事做完美是一种品质,把身外之事做好则是一种无私……
陈苹老师,一位普通的生命科学与理学院行政工作人员,默默地履行肩负的职责,没有掌声,没有鲜花,唯有默默无声的奉献……
 
要做,就做最好
1991年,21岁的她进入校长办公室工作,2005年被聘任到生命科学与理学院教学办。她热情对待每一位到办公室的师生,坚持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帮助学生、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树立了良好的办公室窗口形象。2009年学校机构调整后,学院教学办和行政办合并,她作为行政办公室主任,面对人员减少,工作量增大,一起工作的同事又是新手的状况,心理压力特别大。在困难面前,她想到了自己刚到生命理学院初时,正赶上本科教学评估,那时她是一名教学管理工作的新手,虽然有着在校办工作15年的经验,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教学管理工作,简直是一头雾水,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不怕吃苦、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工作态度,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现在的状况如同刚到学院一样,似乎又回到起点,如何上手行政管理工作,如何把各部门工作布置完成好,如何把现在的新同事带上路,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难题。她努力钻研,熟读各种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熟练掌握人事、教务、研究生和科研等管理系统,向有经验的管理人员请教,以身作则,迎难而上,带动办公室工作正常开展,尽全力完成领导和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陈苹常常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晚一个离开,很多时候晚上还在加班加点,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
老师们都说,只要看到陈老师坐在办公室,就放心了,问题可以解决了!

耐心细致,注重细节
针对很多老师不熟悉成绩录入新功能的情况,陈苹先熟悉该项功能后,耐心为每位老师讲解,直到所有老师都能顺利将学生成绩上传,她还帮忙解决网上提交实验任务的困难;为保证监考工作顺利进行,除认真进行监考培训外,她要提前给监考老师发信息,即使周末,仍坚持在家通过短信提醒监考老师不要迟到,保证学院每一位监考老师到位;一些老师在职称晋升、导师遴选、填报管理系统中不能解决的问题,陈老师都会耐心帮助,自己不能解决的,她也会向主管部门请教,直至解决为至。
“在工作上,她总是比别人更细心,别人想不到的很多事儿,她都想到了并且做到了。”一些离退休人员到学院办公室寻找每月的工资单十分麻烦,年老眼花,陈老师即使很忙,也会放下手上的事儿,帮助将工资清单打印出来。一些老师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不明原由,会向陈老师发火,这时候陈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其解释相关政策和规定,用春风细雨化解矛盾。每一位新老师到学院来报到,首先会感受到陈老师的热情,她不仅帮助解决教学上的问题,还关心新老师的个人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困难,尽力所能及之力给予帮助,使每一位新同事感受到学院的温暖。

关注师生,关注他人
除了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外,陈老师时刻关注学生动态,为学生在选课、免修、转专业等问题上提供有益的帮助。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李楠同学在转专业问题上徘徊多次,她一次又一次的上交转专业申请表,又拿回,在她犹豫之时,陈老师针对她个人的优势和专业的前景,引导她做出合适的选择,找准专业方向。最终李楠同学坚持留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并通过自身努力考取了四川大学研究生。
老师平时非常重视对欠学分学生的管理,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生物科学专业的一位同学由于沉迷于网络,已留过两级,面对这种情况,陈老师时刻关心着他,时常鼓励着他。经过她和几位老师的共同努力,该同学不断进步,不仅顺利毕业,现就职于事业单位,还考上了在职研究生。
作为行政办主任,陈老师密切关注教职工,把教职工的实际困难放在心上。每到节假日,老师们会收到陈老师温馨的节日祝福短信;每一位生病住院的教职员工,陈老师会去看望并慰问;为退休教职工举行温馨又热闹的离岗欢送会、为去世的教职工妥善郑重的处理后事,都会看到陈老师忙碌的身影,使退休人员感到退而不休,使家属得到安慰。学院百岁老人刘兴正在世时,陈老师多次去看望慰问,将学校和学院对离退休人员的关怀传递给老人,在他百岁生日,躺在病床上的刘兴正老师由衷地说了声“谢谢!”
一张笑脸,永远向前看
虽然现在生活上处于最困难时期——上有体弱多病的双亲,下有刚读初中的女儿和年龄尚小的侄儿需要照顾,丈夫工作也很忙,但陈老师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耽误过一天的工作,没有一句怨言。每天看到她,总是那么精神饱满,那么充满朝气,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困难在她身上没有体现,永远都是笑咪咪的。陈老师永远记得,当她第一次忐忑不安地登上讲台,进行四六级英语监考培训时,面对坐在台下认真培训的生命理学院老师们,包括坐在第一排认真做着笔记的王仁国、陈惠教授,她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老师们也用无声的行动感染着、教育着她:每做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无论事大事小。在生命理学院工作的六个年头,陈老师拥有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站上讲台进行竞聘演讲,第一次制作PPT进行工作汇报,第一次给学生进行培训讲课,第一次组织师生红歌会,第一次组织毕业生授位仪式,第一次参与组织全院师生的选举工作…..,虽然有着很多的不完善和不完美,但生命理学院的师生们用他们的纯朴和善良接受了她,对她工作给予了无私支持和帮助。
如她说:“我用一份真心对待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他们也用真心来对待我,我无以回报,只能用更好的工作来回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