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秋教授的“人生管理学”

2010-03-12 15:10:59作者:张俊贤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和周小秋教授谈话是一种享受,他思路敏捷,言谈恰如流水,流畅之至,几乎没有“呃——”“嗯——”之类的思考间歇。这位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者,洋溢着一种自信从容的气度。循着周小秋教授一路走来的足迹,不难发现这种紧而不迫、张扬有致的风格和他把人生作为一门科学来管理的态度密切相关。
管理事业:忠于选择,坚持到底
1983年的夏天,周小秋以超出重点线的成绩考入我校。懵懂无知的青春岁月对于畜牧学专业何去何从完全是一片茫然,是杨凤先生的一番话吹散了这短暂的阴霾。
在开学典礼上,杨凤先生旁征博引地说明了农业大有希望、学农大有可为。杨老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学术大师风采令周小秋钦佩不已,如果自己也能站在讲台上洋洋洒洒多好!杨老热情澎湃的讲话更是激起他投身农业科学的激情——“我要考研,我要投身教学科研!”就在那一刻,周小秋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了方向。
选择是一种魄力,坚持却需要勇气与智慧。1990年,研究生毕业时,周小秋因为成绩优异被留校,工资92.5元,而当时同学到公司工作,工资开到400元人民币,整整4倍之多。“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川农、离开自己热爱的事业,教学科研就是我的人生选择。”“忠于自己的选择,坚持到底不动摇。”这就是周小秋的事业管理学。
留校后的周小秋成为图书馆的常客,在多方研究后,他发现水生动物营养研究在全国农业高校中还是一片空白,这一点让他很是兴奋,很快锁定了自己研究的方向。他还大着胆子在没有教材的前提下,申请为本科生开设一门课程——鱼的营养与饲养学,以此开启水产营养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一切都从零起步,“当时是三无,无钱无场地无人。”周小秋笑着说。
营养所领导和杨凤先生对这位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人很是支持,拨给他老板山的两间房子作为实验室。虽然离家不到十分钟路程,周小秋却搬到了山上住进了实验室,家人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由于鱼饲料不同于猪饲料,对保鲜的要求特别高,周小秋把家里唯一值钱的家电——冰箱也搬到了山上,所有能用上的工具统统贡献出来。在他的记忆中,夫妻两人最浪漫的时刻就是一起在实验室准备饲料共同忙碌。
万事开头难,1998年周小秋招收了我校第一届水产营养方向研究生。
管理心情:条件再差,绝不抱怨
姜俊博士对自己的导师周小秋非常钦佩,他还记得211工程二期评估时,需要建设一个高水平现代化的水产动物营养实验场。从学校同意建设到评估只有60天的时间,能不能建好事关学校整个211工程建设进度,面对质疑,周小秋毅然接受了挑战。
接受任务当天晚上,他连夜赶绘工程图纸,整整一个通宵没合眼,姜俊困得站着都几乎睡着,周小秋却干劲十足,第二天,他把图纸交给姜俊,又马不停蹄地出差忙着采购材料。“周老师简直是个工作狂。”姜俊说。
工程很紧,土建、安装都是多头并进,“只有对整个工程非常熟悉才能做到这一点,他的工程图没出一点纰漏。”多少个夜晚,周小秋和工人们一起熬更守夜,共同见证了图纸变成实物,47天后,一个现代化标准化的1000平方左右的试验场所呈现在大家面前。在211二期检查时,不少专家对此伸出了大拇指。
周小秋说,人家是快乐工作,我是工作快乐。工作是原因,快乐才是结果。那些充满挑战的岁月留给他的都是深深浅浅的快乐。“条件再差,绝不抱怨。”他说,他的“心情管理学”受杨凤、端木道、陈可容、刘守恒、周开达、荣廷昭等老一辈大师影响甚多。
在攻读杨凤先生研究生时,见面的第一回,杨老就不无戏谑地说:欢迎到地狱来旅游!从这一句中,周小秋领略到多重意思:做学问要甘于清贫、清苦;二则要赖得住寂寞;三则可以收获快乐。
后来他在遇到困难时常常用这句话来自勉,为自己打气。水生动物营养研究在我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正是周小秋追求快乐的过程。
而今,他所带领的团队2007和2008年连续两年申报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年发表SCI收录论文25篇,仅2009年就发表了9篇。“能取得成绩要特别感谢学校多年的培育、良好的学术氛围、重点学科建设搭建的平台以及营养所领导和同仁的帮助,不然根本走不到今天。”周小秋说。
管理学生:宁愿你怨我三年,不愿你怨我三十年
在周小秋的学生中,流传着“周氏语录”,胡凯博士特意翻开笔记本,为我们“还原”了几条——
宁愿你怨我三年,不愿你怨我三十年!
大多数人会找客观理由来原谅自己,总是找客观理由原谅自己的人一辈子收获的痛苦!
读研究生做论文不是目的,目的是训练累积自己应对未来竞争的综合能力,顺便做一篇论文。
困难是进步和提升的源泉,进步和提升就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
“周老师把枯燥的理论用很简单很幽默的方式告诉给大家。大家就更容易接受。”胡凯说。
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是出了名的。从实验一旦开始,他就要求学生必须住在实验场,从5月份到11月份,整整半年。对试验数据也会仔细核查,他曾毫不留情地警告学生:如果科研数据作假,发现了就一脚踢出门!
饶是这样,每年报考他研究生的人却很多,“都是被周老师上课的魅力所征服的,他讲课激情四溢,一下子就能把你吸引住。大家都知道,他的严格其实是真心爱护学生。”已经毕业留校的冯琳博士解释。
在动物营养所党总支书记朱兵的眼里,周小秋对学生的严格管理确实有独到之处,“他的学生训练有素,在平时也可以体会出来。他实验室的管理非常有序,不管你什么时候去,都是井井有条的,这一点是公认的。”
比起教会学生做实验,周小秋更善于从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开始,帮助学生寻求和体验快乐人生。
姜维丹博士在实验室里忙着为仪器消毒,准备作实验,过几天她就要到加拿大留学了,她是个非常干练的女孩子,2009年发表或接收发表4篇SCI收录论文。无法想象这样的她曾经被导师周小秋“无情”地惹哭过。
研一刚开学的一次会议上,周老师“考”起了姜维丹:“教你们生物化学的老师是谁啊?”江维丹摇摇头说不知道。周老师笑着批评她目中无人、不尊重老师。这位80后的小姑娘感到前所未有的委屈,当着众人的面大哭一场。说起自己当年的幼稚行为,姜维丹显得很不好意思:“非常感谢周老师教我学会做人。”
为人,忠于选择不后悔;做事,甘于付出不抱怨;为师,严格要求不放水,周小秋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人生管理学”。然而,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都是敢于决断、突破困境、抓住机遇、立即行动的人,他的这部“人生管理学”也是一本现实版的成功学教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